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1283
钙化肝包虫囊肿的外科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建国 王琦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肝包虫病;钙化;外科治疗

    宁夏医学杂志000820 【摘要】 为提高钙化肝包虫囊肿的治疗水平,对1989~1999年10年间收治的25例肝包虫囊肿钙化患者进行了回顾性研究,着重对钙化的囊肿对临床表现的影响、是否需要手术及术式的选择进行了讨论。结果,大的囊肿无论其钙化程度如何以及有无临床表现均应手术治疗,但囊肿钙化位于较深的肝实质内或邻近腔静脉或肝门部,要避免囊肿与囊肿周围切除。术式掌握须合理,要因病制宜,灵活掌握。

    【中图分类号】 R65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480-01
, 百拇医药
    肝包虫病是犬绦虫(棘球绦虫)的囊状蚴虫(棘球蚴)寄生于肝脏所致的一种寄生虫病,在我国西北及西南牧区较为常见。包虫病是本地区多发病之一,复杂的棘球蚴病的处理通常较为困难,而钙化的囊肿的临床表现常缺乏特一性,尤其是对无症状的病人是否手术又无明确的界限。对于是否手术,宜采取何种手术方式缺乏统一认识。基于此,作者总结了我院1989~1999年共收治的291例肝包虫患者中的有囊壁钙化的25例进行了分析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291例肝包虫囊肿病中包虫囊壁明显钙化25例(8.6%),男性14例,女性11例。年龄最小27岁,最大的67岁,年龄大于50岁的15例,小于50岁的10例。单发者15例,多发者10例。肝右叶者60%,肝左叶为20%,同时累及左右叶者占(20%)。钙化肝包虫直径在4~16cm。25例全部手术,单纯纤维囊腔内翻缝合闭锁9例,钙化的纤维囊壁部分切除置管引流7例,大网膜填塞4例,完整摘除5例。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取决于囊肿反复感染或压迫邻近结构的情况。2例无任何症状是在查体时发现,23例有临床症状。这些症状包括腹部隐痛、胀痛、刺痛占72%,食欲不振4%,腹部剧痛并反射到背部者占16%,黄疸0.8%,发烧者占16%。

    1.3 诊断:本组病人中行包虫囊液内皮试验(Casoni)的13例患者其阳性率66%,该值明显低于86.2%~92.5%统计数[1]。诊断中依靠各种特殊的试验和超声、CT、和同位素检查对明确诊断是不可少的可靠手段。在检查中有21例病人发现壳状、半壳状、线状、网状以及月牙状钙化。肝脏同位素扫描出现的非特异性充盈缺损对诊断有着重要作用。仅有4%在腹部X线平片上见到肝包虫囊肿钙化灶。

    2 讨论

    2.1 肝包虫囊壁钙化的进程是进行性的。囊壁由薄变厚,钙盐主要聚积在外膜,聚积程度可以不同。一般来讲钙化的形成都要在5~10年左右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钙化程度加重,终成为母囊与子囊壁的全部钙化。本组中5例全部钙化,直径4~6cm,年龄>50岁。术中也证实囊肿内子囊已完全钙化,失去活力。对于此类包虫较小、影像检查已完全钙化者,作者认为:若年龄大、症状较轻、又属静止期、诊断明确可不需要外科手术治疗。我们有2例较小的钙化包虫病人,经门诊随访两年钙化囊肿均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2.2 在作者统计的病例中8.6%的肝包虫囊肿发生钙化。一般认为这些囊肿为静止的,但其仍有发生感染、穿破胆道形成胆瘘之虑。从囊内物的观察,虽有胶冻样物充填,但其中部分仍有胆瘘、子囊存在。包虫仍有活力,囊腔可继续增大。因此对于大的囊肿无论其钙化程度如何以及有无临床表现均宜手术,何况绝大部分是因有临床症状而入院。对于那些钙化的囊肿位于较深的肝实质内或邻近腔静脉及肝门部时要避免囊肿与囊肿周围的切除,也是明智的选择。

    2.3 手术方法:手术方法应遵循肝包虫手术治疗的原则多数情况下清除囊腔物,术中头节灭活后行纤维囊内翻缝合关闭残腔。需要时切除部分钙化囊壁。确为闭合困难者或囊腔内放置引流管,或裁剪大网膜填塞。注意观察有无胆瘘,若有应仔细寻找缝合,以防止因胆瘘存在,脱管困难而长期带管。对于完全钙化的包虫囊壁可以沿囊壁周围逐渐分离,完整剥除,余肝对拢缝合。对那些难以切除的严重钙化的病例可考虑二期手术,二期手术时残余的钙化壁要比第一次手术时容易清除,手术效果满意。总之,术式掌握须合理,要因病制宜,灵活掌握。

    参考文献

    [1]吴孟超.腹部外科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2.334

    (收稿:2000-07-0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