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东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284
不切开外环的疝囊高位结扎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37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泽麟 曾广廉

    单位:马泽麟(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人民医院外科,阳江 529500);曾广廉(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人民医院外科,阳江 529500)

    关键词:腹股沟斜疝;手术治疗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146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1-0060-01▲

    1993年3月至1998年10月,笔者采用不切开外环的疝囊高位结扎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37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7例均为男性,年龄1~5岁,左侧疝16例,右侧疝21例。

    1.2 手术方式

    选用静脉复合麻醉。在患侧下腹横纹处作2~3 cm横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向外上方拉开外环,切开提睾肌膜;精索前内侧找到疝囊并切开,横断疝囊后壁,剥离近端疝囊直至腹膜外脂肪显露,贯穿缝扎疝囊颈,剪去多余疝囊壁;远端疝囊剖开,用干纱布摩擦其内壁。彻底止血后,将精索及睾丸复位,切口缝合2针。

    1.3 结果

    术后阴囊水肿11例,未见近期复发及隐睾。

    2 讨论

    小儿腹股沟斜疝是最常见的腹外疝,常需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的病因主要是鞘状突未闭或闭锁不全,加上腹压增高而形成,大多数患儿无明显的腹壁肌肉薄弱[1]。近年来有人主张小儿腹股沟斜疝宜早期修复,认为生后8周内手术可使并发症的发生率降至最低限度[2]。北京儿童医院曾统计小儿腹股沟斜疝门诊手术病例10101例,认为门诊疝手术一般在6个月~6岁时进行,此时术后护理较容易,并对小儿的心理影响较小[3]。但由于基层医院的医疗条件及护理技术有限,手术年龄宜在1岁以上。

    由于大多数患儿无明显的腹壁肌肉薄弱,仅行疝囊高位结扎术即可达治疗目的[1]。小儿腹股沟管较短,内、外环距离一般约1 cm,不切开外环亦可高位结扎疝囊。小儿疝囊壁菲薄,容易撕破,应在靠近疝囊颈处切开疝囊并横断疝囊后壁。远端疝囊应在无血管区剖开,干纱布摩擦疝囊内壁的目的是破坏其上皮细胞,减少疝囊积液。该术式不适用于下列情况:嵌顿疝、滑动疝、疝囊巨大合并腹壁缺损、斜疝合并隐睾。由于本术式具有手术创伤小、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切口瘢痕小的优点,适于在基层医院开展。■

    作者简介:马泽麟,男,1968年9月出生,大学,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果,李振东.小儿腹部手术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8~29

    [2]余雷,杨楚墩.择期手术在幼婴腹股沟斜疝中的应用.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7,18:183

    [3]李秀珍,张金哲.小儿腹股沟斜疝.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6,16:44~45

    收稿日期:1999-07-29

    修稿日期:1999-1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