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广东医学
编号:10291285
Shouldice法治疗腹股沟斜疝5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何暖坚 黄云光

    单位:(广东省顺德市乐从医院普外科528315)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49 腹股沟斜疝修补术是一种既普通而又复杂的手术。传统的手术方法很多,但复发率高。不断探索和改进修补技术,降低术后复发率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自1995年3月至1999年3月我院采用Shouldice法对52例腹股沟斜疝患者进行修补,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其中男50例,女2例;职业:农民38例(占73%),工人8例(占15%),职员4例(占8%),学生2例(占4%);年龄:最小8岁,最大78岁,其中30~65岁占75%;病程:最短者2周,最长25 a,2~5 a者占81%;类型:右侧腹股沟斜疝40例,左侧12例,其中复发性斜疝2例。

    1.2 手术方法 切开腹外斜肌腱膜及游离精索后,高位结扎疝囊,然后切断提睾肌,切开腹横筋膜,将腹横筋膜两瓣中的下瓣连续缝于腹直肌外侧缘的深面,修补内环口,再将腹横筋膜的上瓣连续缝于腹股沟韧带的返折部,最后在耻骨结节处与第一层缝线会合打结。这层折叠缝合腹横筋膜对加强腹股沟管后壁起到关键作用,之后从内环开始将联合肌腱缝合于腹股沟韧带。腹外斜肌腱膜在精索前缝合,重建外环。

    1.3 治疗结果 52例患者,术后7~9 d拆线出院,无伤口感染,无院内感染,随诊时间最长在5 a,最短1个月,均无术后斜疝复发。

    2 讨论

    为改善手术方法和降低疝修补术后复发率,学者们曾对腹股沟区的解剖、生理、生化的改变,复发的原因作了较为详尽的研究和分析,除先天性因素,如鞘突未闭、腹壁组织发育缺陷等外,腹股沟疝的发生与腹壁各层结构的结缔组织异常有着密切关系,由于腹横筋膜在腹股沟区域的存在和变化,对腹股沟斜疝的形成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疝的修补强调从内向外的逐层剖析,手术须考虑到腹腔内压,腹股沟内环因受压而发生的变化,因此腹股沟斜疝修补必须修补破损的腹横筋膜以及腹股沟管后壁的肌性组织,恢复其解剖上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在疝的发生中,腹横筋膜的病理解剖变化最先出现,这点至今仍未引起多数外科医生的足够重视,他们仍习惯用传统的术式,只修补肌性组织,而忽视了关键性的筋膜组织,实际上,该筋膜层才是真正的支托组织。Shouldice法把腹横筋膜重叠缝合关闭内环的裂口,也就关闭了疝复发的闸门。用Shouldice法修补斜疝,术后复发率低,这点是患者的最大获益。

    (收稿日期:1999-05-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