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广东医学
编号:10291286
替代物修补腹股沟斜疝24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建谋

    单位:黄建谋(广东省陆丰市人民医院 5165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1054

    腹股沟斜疝是一种较常见疾病,传统的腹股沟斜疝修补手术,其术后复发率不一,一般为10%左右[1],再修补的复发率则更高,复发原因众多,缝合有张力和组织结构破坏是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为此,不少学者早在40年前就一再强调无张力疝修补术,即用替代物修补腹股沟斜疝。作者自1999年2月至2000年2月采用聚已烯网塞补片于24例腹股沟斜疝修补术中,术后效果良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均为腹股沟斜疝,均为男性,年龄18~75岁。其中有2例为复发性疝,6例患者后壁严重缺陷,4例伴有慢性支气管炎,2例为双侧疝。

    1.2 手术方式 本组均为局麻,取腹股沟斜切口4~6 mm,常规步骤找到疝囊,并游离到内环,将网塞顶部固定于疝囊底部,回纳疝囊,同时将网塞塞入内环,将网塞与内环周围固定几针(如疝囊较大,可先横断疝囊,近端闭合,同样将网塞固定于疝囊近端回纳塞入内环)。游离精索,将补片的圆形开口两侧围绕精索后缝合在一起,挡在直疝位置,将补片铺平紧贴于腹横筋膜上。检查无出血后,常规缝合切口。

    2 结果

    手术时间约0.5 h,患者术后3~4 h就能下地活动,无牵拉感,无并发尿潴留,出院后能参加正常体力活动,随访3~12个月,无发现复发,近期效果满意。

    3 讨论

    填充物无张力疝修补术,手术时间短(0.5 h左右),手术简单,无需特殊设备,安全性高,术后疼痛轻,恢复快,本组术后3~4 h即可下地,1周左右恢复正常体力活动,复发率低,特别适合于一些合并心、肺疾病的老年患者,从事强体力劳动患者及双侧患者。值得广大基层医院推广应用。但术中仍需注意以下几点:①必须严格无菌操作,手术野皮肤有感染灶时不能手术;②补片务必平坦,与腹横筋膜紧贴不留空隙,疝囊要高位游离;③手术止血要彻底,防止血肿;④强调围手术期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收稿日期:2000-06-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