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288
改良腹股沟斜疝修补术预防阴囊血肿24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姚国清 孙磊 金毅 邹继山

    单位:姚国清(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二四医院普外科 154007);孙磊(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二四医院普外科 154007);金毅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二四医院普外科 154007);邹继山(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二四医院普外科 154007)

    关键词:腹股沟斜疝;修补术;阴囊血肿

    1994

    1994-09~1999-03我们随机抽样,采用改良术式预防腹股沟斜疝术后阴囊血肿,效果极佳。现作如下报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改良术式修补组240例(改良组),18~88岁,病史半年~60年,其中巨大疝24例,复发疝8例,40例经过疝气带压迫治疗,132例采用ferguson法加强前壁,82例采用bassini法加强后壁。以常规术式修补组220例(对照组),年龄18~79岁,病史1~58年,其中巨大疝23例,复发疝6例,36例经过疝气带压迫治疗,150例采用ferguson法加强前壁,70例采用bassini法加强后壁。

    1.2 手术方式及术后处理

    全组病人均采用硬膜外麻醉。改良组,在依次高位结扎疝囊、修补内环口、远端疝囊边缘仔细止血后,以一号丝线,将远近疝囊缘缝合在一起,缝1针即可,然后依情况,加强前壁或后壁。对照组则在远端疝囊缘止血后,矿置,其余步骤同改良组,术中均不放置引流。术后常规于切口压砂袋24h,不预防性应用止血药。

    1.3 结果

    改良组无一例出现阴囊血肿。对照组中有13例出现阴囊血肿,发生率为5.9%。值得一提的是13例病人均采用bassini法加强后壁,有4例是巨大疝,3例是复发疝,11例使用过疝气带,说明它们是并发阴囊血肿的危险因素。

    2 讨论

    2.1 产生阴囊血肿的原因

    术中止血不彻底是根本原因。多由于小血管痉挛而被忽视。精索与疝囊之间粘连重,其周围游离过多,创面过大可引起广泛渗血,巨大疝、复发疝、加强后壁、使用疝气带者的发生率均明显增高,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由于术后病人平卧,切口压砂袋,使腹股沟区压力大大超过阴囊内的压力。加之阴囊低垂,精索周围的渗血极易流入阴囊内。如远端疝囊缩入阴囊,由于阴囊内疏松的环境,更使其边缘的渗血无法自止。

    2.2 传统的预防措施及其缺点

    单纯强调操作上的精细,要杜绝渗血并发症的发生是困难的。术后使用提睾带将阴囊抬高,在腹股沟部压迫24~48h。其缺点是,效果不可靠,且压力作用能引起睾丸疼痛,患者难以坚持。术中放置橡皮片引流条,但势必要增加新的创伤和感染的机会。改良法的应用避免了远端疝囊缩入阴囊,脱离阴囊的疏松环境,使其创缘及创面停留于腹股沟内,在压力的作用下渗血易止。远端疝囊口在压力的作用下容易闭合,使精索周围的渗血不致源源不断地流入阴囊。由于对远端疝囊缘的固定,克服了因其进入阴囊引起的坠胀感,同时避免了大疝囊脱入阴囊而撕破其侧支血管,尤其对巨大疝者更为重要。我们认为,改良方法极其简单、可靠、值得借鉴。

    (收稿:1999-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