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计划免疫
编号:10291304
江门口岸出入境人群白喉 破伤风免疫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牛映红 邓红樱 闫剑勇 胡腾

    单位:牛映红(江门市中心医院,广东 江门 529071);邓红樱 闫剑勇 胡腾(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东 江门 52903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228 中图分类号:R517.1, R51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2-0121-01

    我国开展百白破混合制剂(DPT)接种以来,白喉、破伤风的发病率大幅度下降。为了解江门口岸出入境人群白喉、破伤风免疫状况,1998年以来我们对江门口岸出入境人群采用间接血凝试验(IHA)抽样检测了白喉、破伤风抗体水平,试剂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有效期内使用。白喉以血凝滴度≥1∶16为阳性;破伤风以血凝滴度≥1∶4为阳性。白喉血清抗体共检测120人,阳性98人,阳性率为81.67%;破伤风血清抗体共检测106人,阳性33人,阳性率为31.13%(附表)。

    附表 江门口岸出入境人员白喉、破伤风抗体阳性率 年龄组

    (岁)

    白喉抗体

    破伤风抗体

    检测

    人数

    阳性

    人数

    阳性率

    (%)

    检测

    人数

    阳性

    人数

    阳性率

    (%)

    10~19

    34

    30

    88.24

    23

    15

    65.52

    <10

    15

    14

    93.33

    10

    9

    90.00

    20~29

    36

    30

    83.33

    31

    6

    19.35

    30~39

    21

    15

    71.43

    27

    3

    11.11

    40~49

    14

    9

    64.29

    15

    0

    0

    合 计

    120

    98

    81.67

    106

    33

    31.13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江门口岸出入境人员白喉、破伤风抗体阳性率最高的都是<10岁年龄组,随着年龄增长,两种抗体阳性率均有下降。这可能是因为我国目前十分重视儿童DPT预防接种,而大多数成人都未再接受上述免疫接种。其中白喉抗体阳性率虽有下降,但仍>60%,这可能与隐性感染有关。破伤风抗体阳性率则显著下降,≥40岁阳性率为零。

    出入境人员年龄以≥20岁为主,这部分人群流动性大,接触面广,但其白喉、破伤风抗体水平低,一旦有白喉病原侵入或感染破伤风,将危及生命和健康。建议有关部门在加强儿童计划免疫的基础上,有必要对大年龄人群进行免疫监测,并制定免疫接种计划。特别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特别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免疫监测,并对特殊人群做好免疫接种工作,如劳务输出的工地建筑人员,为他们进行预防接种,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邓红樱(1964-),女,广东省江门市人,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主管医师,学士,目前从事“国内赴美人群免疫抗体水平监测”的研究。

    收稿日期:1999-08-02

    修回日期: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