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现代诊断与治疗
编号:10291324
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神经性尿频症2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必宁 刘才漾 邹添莲

    单位:福建省武平县医院,福建 武平 364300

    关键词:儿童;神经性;尿频症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633

    中图分类号:R749.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6-0374-01

    儿童神经性尿频症不属罕见,在基层常被误诊为尿路感染。我们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21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本组为1997年以来我院儿科、儿保门诊病例,男15例,女6例,年龄3~10(平均5.2)岁;病程2~30(平均6.1)天。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起病突然,往往因精神紧张,精神心理因素而诱发。临床主要表现为白昼尿频、尿急,个别可伴尿痛,注意力集中或入睡后症状消失。尿常规检查正常。

    1.3 药物治疗 消炎痛每次1mg/kg,谷维素10mg,vitB1?10mg,tid,5天为一疗程。中药用麻黄4g、石菖蒲10g、益智仁6g、桑螵蛸3g、芡实10g、乌药6g、淮山10g。每日一剂水煎,分二次服。第一疗程未愈者停消炎痛,继续服谷维素,vitB1和中药。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分别不同情况对儿童给予心理治疗,并对家长给予指导。

    2 结果

    经一疗程治疗,尿频症状消除,临床治愈18例,一疗程治愈率为85.71%,有的病例第二天症状消失。未愈者继续服药和指导,二疗程后全部临床治愈。随访未发现复发。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儿童神经性尿频症发病机理未明。国内罗氏认为可能系体内某些因素使前列腺素合成增多,致酸血症,酸性尿,使膀胱三角区神经组织受刺激,兴奋性增高而出现尿频症。我们认为本病发病机理可能伴有精神心理因素参与,是一种心因性控制功能障碍,因为多数病例病前有精神受刺激或恐吓,发病后伴有紧张,焦虑不安等表现。

    消炎痛为前列腺合成抑制剂,服用后能抑制机体前列腺素过量合成,平衡肾小管吸收和排泄功能,纠正和维持尿液的正常酸碱度,解除其对膀胱神经的刺激,使尿频症状缓解。谷维素有调节神经功能的作用。

    中医认为尿频尿急与肺、脾、肾、膀胱有关,并受三焦气化功能调节,其中与肺关系最密切。麻黄入肺,膀胱经,有宣肺作用,肺气宣通则膀胱开阖有度,现代医学认为麻黄含有麻黄碱,兴奋膀胱括约肌,增强膀胱颈和尿道肌张力作用,使排尿次数减少,石菖蒲归心、肺、肝经,有宁志安神、益肾阳作用,古方有“止小便利”和“治小便一日一夜数十行”记载,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具有镇静、弛缓平滑肌痉挛作用。以麻黄,石菖蒲为主随证配以补脾、固肾之药,使膀胱制约功能正常,尿频得以解除[1]

    心理学认为情绪活动可影响躯体功能和行为,“负性的情绪可致机体神经功能平衡失调”,“改变认知就能改变行为”。医师和家长通过与患儿接触,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采取语言或其他方式进行感情沟通,用解释、说服、劝告、安慰、鼓励等心理疗法,施以正面的影响和合理的干预,使患儿情绪放松,心理稳定,重建合理的认知态度,增强克制尿意冲动的效果,减少排尿频率,起配合药物治疗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朱锦善.小儿遗尿[J].中国农村医学杂志,1997,25(1):3.

    收稿日期:2000-07-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