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广东医学
编号:10291325
心痛定与谷维素联合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姜蔚

    单位:姜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21医院510318)

    关键词:小儿;神经性尿频;心痛定;谷维素

    广东医学000339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痛定与谷维素联合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的治疗效果和机制。方法 通过谷维素与心痛定联合用药,对262例神经性尿频的小儿进行治疗及随访。结果 经1个疗程治愈者168例,好转87例(均在第二个疗程治愈),无效7例;两个疗程后97.3%的患儿治愈。结论 心痛定与谷维素联合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具有经济、方便、副作用小,疗效好等优点。

    我院儿科自1990年6月至1999年6月共诊治262例小儿神经性尿频患儿,用心痛定及谷维素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62例患儿中,男101例,女161例;年龄:0~3岁15例,~6岁82例,~9岁107例,~12岁40例,~14岁18例。病程:1周19例,~2周64例,~1月54例,~3月52例,~6月34例,~1 a 32例,~3 a 7例。所有病例均表现为排尿次数增多,5~10 min排尿1次者为27例,~30 min排尿1次者187例,~60 min排尿1次者为42例,其余为6例。所有病例均表现为晨起第1次尿量较多,以后均排尿次数多而量少。262例尿频患儿中有186例伴有尿急,但全部病例无寒战、尿痛、尿失禁、排尿困难、发热及尿潴留等表现。经分散注意力及睡眠后尿频均缓解。262例中有77例有明显诱因,32例有明确的惊吓史,31例考试成绩不佳,4例为父母离异,3例有狗咬伤或猫抓伤病史,7例幼儿与父母亲分床而眠,其余病例无明显诱因或诱因不明确。

    1.2 诊断标准 单位时间内排尿次数增加而尿量不增为尿频,经尿常规、X线及腹部B超等检查排除了泌尿系统感染、结石、畸形、异物、占位性病变及膀胱容量减少、尿崩症、糖尿病等病变。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所有病例均用心痛定片及谷维素片治疗。心痛定剂量,d 1~3为1.0, d 4,5剂量为0.5分3次口服,每次最大剂量不超过10 mg,同时服用谷维素,10 mg/次,3次/d。两种药物5 d为一疗程,治疗期间停用其它药物。

    1.4 疗效判定 痊愈:尿频消失,观察2周无复发;好转:每日排尿次数较用药前减少一半以上;无效:病情无变化。结束治疗后随访0.5 a进行最后疗效判定。

    2 结果

    2.1 疗效 经1个疗程治疗后治愈168例,好转87例,好转病例均在第2个疗程治愈,无效7例。第1疗程治愈率为64.1%,好转率为33.2%,无效3.7%。两个疗程后97.3%的病例治愈。

    2.2 副作用 8例患儿有一过性颜面潮红,7例有少许口干,5例心悸,12例头痛,13例食欲不振,3 d后心痛定减量则上述症状明显减轻,停药后不良反应全部消失。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人体的排尿活动是一个反射活动,受骶髓的排尿反射初级中枢及脑干和大脑皮层的排尿反射高级中枢控制,大脑皮层等排尿反射高位中枢对脊髓初级中枢可施予易化或抑制性影响,以控制排尿反射活动。排尿或贮尿任何一方发生障碍,均可出现排尿异常,临床上常见的有尿频、尿潴留、尿失禁。在成人尿频常由膀胱炎症或机械性刺激(如膀胱结石)引起,小儿大脑皮质的发育未臻完善,对初级中枢的控制能力弱,以及精神因素致膀胱神经功能失调,所以小儿易发生神经性尿频。小儿每日尿量个体差异性大,一般而言,婴儿每日排尿量为400~500 ml,幼儿每日排尿量为500~600 ml,学龄前儿童每日排尿量为600~800 ml,学龄儿童每日排尿量为800~1400 ml;新生儿每日排尿次数约为20次左右,3岁幼儿每日排尿次数约11次,年长儿每日排尿约6~7次左右[1]。神经性尿频小儿尿量无明显改变,无任何泌尿系及全身的器质性病变,仅表现为尿次数明显增多,以致影响正常的生活及学习。
, 百拇医药
    心痛定常用于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高血压,近年来心痛定老药新用有许多方面的报道,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也陆续有文献报道[2,3],本文治疗结果与文献报道相似,心痛定为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对全身器官包括泌尿道在内的平滑肌运动具有调节作用,通过阻滞细胞外钙离子向细胞内内流,促使膀胱平滑肌兴奋-收缩脱偶联,使逼尿肌松驰,膀胱蓄尿增多,另外还降低膀胱平滑肌电压和膀胱腔内压,此外还降低膀胱壁的牵张感受器受到刺激的兴奋性,使排尿欲减弱。谷维素可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减少内分泌平衡障碍,改善精神神经失调症状,促进膀胱功能恢复正常。所以,钙通道阻滞剂心痛定与谷维素联合使用具有协同作用,且有方法简便、价格便宜、安全有效等优点,值得临床使用及探讨。

    参考文献

    [1]诸福棠. 实用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549

    [2]张希润,任宗敏.硝苯比啶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新药与临床,1996,10(4):228

    [3]郑天慧.小儿神经性尿频治疗药物几则.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4,14(4):187

    (收稿日期:1999-1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