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1343
下腔静脉后输尿管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福宝 师宏斌 侯志刚 闫廷雄

    单位: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622 下腔静脉后输尿管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腔静的人发育异常,临床主要表现为腔静脉压迫输尿管,引起上尿路梗阻症状,可并发尿路感染或结石,最终导致肾功能损害。我院从1992年5月~1998年8月共收治7例,为进一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7例中男性5例,女性2例;年龄24~68岁,平均46.1岁。临床症状:右腰部酸胀隐痛5例,间歇性右肾绞痛2例,间歇性肉眼血尿2例,镜下血尿2例,伴右肾结石2例,反复感染发烧1例(37.4~39℃)。7例经肾图、B超、IVU、右侧输尿管逆行造影,提示有不同程度的右肾积水及上段输尿管扩张,右输尿管向中线移位,扭曲呈“S”形、鱼钩状或镰刀状畸形。7例中1例示右输尿管与下腔静脉在第2腰椎水平交叉(高袢型),其余6例均在第3、4腰椎水平交叉(低袢型)。7例中2例经IVU检查确诊,其余5例经右输尿管逆行造影检查确诊。其中1例同时行CT检查,增强扫描见右输尿管在下腔静脉后方,内侧绕行并伴有肾积水和上段输尿管扩张。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1例因重度肾积水、肾实质萎缩、功能丧失,行右肾切除术。其余6例行右输尿管复位术;切端位于输尿管上段扩张部,将3~4cm下腔静脉后输尿管狭窄段切除,复位后将两断端裁剪为斜面对端吻合,内置3mm硅管作支架2~4周,同时肾造瘘引流尿液。其中1例因腔静脉后输尿管狭窄段与血管粘连紧密,未予切除原位旷置。

    2 结果

    7例均痊愈出院。术后随访最长6年,最短3月。经肾图、B超和IVU复查,6例肾积水明显减轻,3例接近正常,无任何症状。

    3 讨论

    下腔静脉后输尿管是一种极少见的腔静脉发育畸形,其发生率约为1‰。自1893年Hochstetter首先尸解发现,Harill1940年第一次术前诊断以来,国外已报道了200余例,国内报道68例(含本文7例)。此病以男性多见,为女性的4倍。虽为先天性异常,作者单位: 1.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750004
, 百拇医药
    2.宁夏青铜峡市医院外科 751600

    但多数患者至30~50岁时才出现症状〔1〕。由于输尿管1/3位于腔静脉之后受压梗阻,常表现为肾积水致腰部酸胀隐痛,也可因并发感染和结石而出现血尿和绞痛,最终导致肾功能损害〔2〕。国内报道的68例中,以腰部酸胀疼痛或间歇性肾绞痛为主诉者62例(91.2%),伴血尿者32例(47.1%),并发肾结石15例(27.1%),肾功能损害严重而切除者4例(5.9%)。因此,凡有上述症状,B超发现不明原因的右肾和输尿管上段积水者应考虑到本病之可能并进行有关检查。

    本病的诊断主要依据X线检查。IVU及右侧尿路逆行造影可显示上段输尿管扩张和肾积水,输尿管向中线移位形成“S”形、鱼钩状或镰刀状畸形等典型的X线表现,还可据此区分为低袢型和高袢型两种类型。本组第1例术前曾考虑到本病,术中得以证实。当掌握了本病的典型特征后其余均在术前明确了诊断,但应注意与腹膜后肿物推挤输尿管所致的移位相鉴别,亦可行右侧输尿管与下腔静脉插管联合造影确诊。此外,自1978年Gefter等第一次用CT成功的确诊了腔静脉后输尿管以来,已有学者认为这种无损伤的检查将有可能取代上述某些带创伤性的检查方法。本组1例行CT检查,不仅可明确腔静脉和输尿管之间的关系,还可判定输尿管在腔静脉后的具体位置和长度。
, http://www.100md.com
    本病的治疗要根据肾输尿管积水及肾功能损害程度、有无并发结石,以及输尿管狭窄段的发育好坏、粗细情况而定。原则上为了解除梗阻和矫治潜伏性的解剖畸形都需手术治疗〔3〕。大多数高袢型病人积水较轻,症状不明显者可勿需手术。严重肾积水、进行性肾皮质萎缩、肾功能损害严重,同时对侧肾功能良好者,应考虑肾切除,其余可行输尿管复位术。许多学者习惯采用Harrill方法,即在肾盂—输尿管连接之上肾盂处切断,将输尿管重新放置到腔静脉前进行吻合。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肾盂和近端输尿管的血运丰富,手术后吻合部位很少发生狭窄。也有作者认为下腔静脉后狭窄的输尿管由于长期受压,常致肌肉发育不良、管腔狭小、弹性及蠕动差,绝大多数病例需作切除,否则术后可能遇到麻烦〔4〕。如果腔静脉后输尿管与血管粘连过甚,为避免损伤下腔静脉,不应勉强剥离,可将该狭窄段的输尿管旷置原处。本组1例行肾切除,6例行输尿管复位术,其中Harrill术式1例,狭窄段与血管粘连紧密而旷置原处1例,术后病人恢复良好。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梅骅,章咏裳主编.泌尿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7

    2 余家琦,魏克湘,史时芳,等.下腔静脉后输尿管12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2,6:467

    3 Carrion H,et al.Retrocaral ureter:Report of 8 cases and the surgical management.J Urol,1979,121:514

    4 潘柏年,薛兆英,郭应禄.下腔静脉后输尿管12例报告.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4,1:31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8—10—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