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东医药
编号:10291349
先天性食管闭锁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雪波 李雁 赵志毅

    单位:李雪波(山东省立医院250021);李雁(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赵志毅(山东省立医院250021)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930 通过对我院1998年1月~1999年2月期间226例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析,以探讨冠脉病变好发部位及冠心病危险因素与冠脉病变支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1998年1月~1999年2月期间在本院行冠状动脉造影的患者266例,其中男性202例,女性64例,年龄最大者74岁,最小19岁,平均年龄54.3+10.5岁。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以冠状动脉造影任意一支冠状动脉狭窄>50%作为冠心病诊断标准。

    1.3 统计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统计分析采用SPSS统计软件。

    2 结果

    2.1 通过对266例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析,其中冠状动脉未见明显异常者81例,占30.5%,冠造结果异常者185例。占69.5%。单支、双支及三支病变分别为60例(22.5%)、65例(24.5%)及60例(22.5%)。左主干病变3例,占1.1%,LAD受累病变为164例,占61.7%,RCA受累为116例,占43.6%,LCX受累为90例,占33.8%。具体分布如表1:

    2.2 通过对冠脉病变支数与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只有糖尿病组及有冠心病家族史的病人冠脉病变支数与无糖尿病及冠心病家族史的病人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性别、吸烟组及高血压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不同血管支数组间两两比较,尿酸水平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表1 病变部位与病变支数统计 病变支数

    LAD

    LCX

    RCA

    1

    46

    4

    10

    2

    58

    26

    46

    3

    60

    60

    60

    总数

    164

    90

    116

    3 讨论

    由表1可以看出冠脉病变以LAD受累最多,为61.7%,明显高于RCA43.6%及LCX33.8%,其原因主要考虑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部位有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部位主要与血流动力学有关。当血液从动脉的第1段流到第2段,如第2段变细,势必使血流速增加,血流轴心偏向内侧,及血管单侧固定都会造成血液流速加快,根据Bernollis方程,速度增加会导致压力下降。即血液对管壁的侧压力减小,产生管壁与血液的互相吸引作用。主要是管壁吸引血液,促使血浆成分容易渗入管壁。一旦发生粥样斑,则粥样斑处流速增加、压力减小,将进一步增加脂质的渗入管壁及促进病变发展。前降支由左主干延续下来,管腔相对变细且近端1/3分出多支间隔支,分支多,故造成血流速度增加,血液对管壁侧压力减小,管壁吸引血液,促使血浆成分渗入管壁,逐渐形成粥样斑块,造成管腔狭窄。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最易累及前降支近1/3处,故冠造时可见前降支受累病变最多。

    (2000-08-0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