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1353
胸腔镜双侧肺大泡同期切除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漓

    单位: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电视辅助胸腔镜外科;肺大泡;切除

    华夏医学000328 1998年3月至1999年9月,我科对5例双侧肺大泡患者施行了电视辅助胸腔镜外科(VATS) 双侧肺大泡同期切除,获得了满意的疗效。以往对双侧肺大泡的治疗需行胸骨正中劈开同期 手术或二次剖胸手术,患者手术创伤大,切口影响美观,患者难以接受,胸腔镜手术的出现 很好地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18~62岁,平均31.7岁,其中3例为双侧I型肺大泡,1例为双 侧Ⅱ型肺大泡(多发性肺大泡),1例为双侧Ⅲ型肺大泡(气肿性肺大泡)。5例均有两次以上 自发性气胸病史,其中2例为双侧自发性气胸,均经胸腔闭式引流或反复胸穿抽气未愈。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5例患者均采用双腔管气管插管全麻单肺通气,经胸腔镜双侧肺大泡切除同期完成。术中取 侧卧位,先行较重一侧,术毕再翻转体位,行另一侧手术。术中胸壁需作3个小切口, 各长1~1.5cm,取第7助间腋中线作第一个小切口,经肋间置入胸腔镜,探查胸腔情 况,再根据探查情况,取第3或第4肋间腋前线及腋后线作另两个小切口,作为操作孔。术中3个小切口位置的选择,对手术的便利有很重要的作用,三者应 呈三角形分布。肺大泡好发于上肺尖后段、下叶背段及斜裂缘,探查应包括这些部位。 找到肺大泡后,经操作孔伸入卵圆钳提起肺大泡,带蒂肺大泡可用打结器结扎蒂部后切 除,基底较宽的肺大泡则以弯钳钳夹肺大泡基底及近基底少部分正常肺组织,应用内镜缝合切开器(Endo GIA)切除肺大泡,较小肺大泡可用电凝棒烧灼,使其形成焦痂而 消灭。 1例气肿性肺大泡且弥漫性,肺胸膜粘连较为严重,将腋前线操作孔延长成前外 侧长6cm小切口,直视下分离粘连,配合常规胸腔手术器械完成肺大泡切除。术毕以双氧水冲洗胸腔,再以生理盐水冲洗后吸净,放置胸管。 其中1例弥漫性肺大泡加用滑石粉均匀喷洒行胸膜固定,防止术后肺泡漏气及气胸复发 。
, 百拇医药
    2 结果

    5例患者均手术成功,VATS同期完成双侧肺大泡切除。术后患者均恢复顺利,无严重并 发症发生。 1例术后肺泡漏气9d,时间较长,经胸腔闭式引流,应用白蛋白促进创面愈合后痊愈。平均术后 置管时间3.8d,均痊愈出院,术后随访15~60d,未再发气胸。

    3 讨论

    现代胸腔镜手术的出现为胸外科带来了全新的手术方法,为肺部疾病的治疗开辟了新的 途径,其中对肺大泡治疗的优点最为突出。肺大泡手术虽不复杂,但对患者的创伤仍很大,尤其是对一 些肺功能较差的高龄患者,非胸腔镜手术严重破坏了胸廓的完整性,对呼吸生理影响极大,胸腔镜手术就很好地解 决了这个问题。胸腔镜同期完成双侧肺大泡的切除,把对患者的创伤减少到最低限度,减少了患者二次开胸的痛苦 ,也减少了手术麻醉的二次风险。术中笔者均采用双腔管气管插管单肺通气,可使术侧肺完全萎陷,便于术中探查 及手术操作。手术取侧卧位,先行较重一侧手术,如术中过程顺利,术毕再翻转体位,行另一侧手术。对其中1 例采用平卧位双侧肺大泡切除[1],实践发现平卧位虽解决了术中需变换体位的不便,但对上叶后段、下叶背 段及后基底段的显露及操作较为困难,容易遗漏,以后的手术未再采用此种体位。较重的一侧完成手术后,如术中发现患 者不能耐受同期双侧手术, 氧饱和度不能维持满意,应终止对侧手术,择期再行另一侧手术,较为安全。如胸腔粘连 严重,可延长腋前线操作孔成前外侧切口,直视下分离粘连,充分止血,较为安全。胸腔镜 配合小切口手术接近VATS的手术创伤,同样具备VATS的优点[2]。对气肿性肺大泡 ,使用Endo GIA切除肺大泡,有很好的效果,较之丝线缝合减少了肺缝合张力,减少了缝合 针孔的肺泡漏气。术毕用双氧水冲洗胸腔,造成胸膜化学性炎性反应,能使术后胸膜发生均 匀的粘连,对弥漫性肺大泡,还可加用滑石粉3~5g胸腔内均匀喷洒作胸膜固定,确保更为可 靠的胸膜粘连,防止气胸复发。

    参考文献

    1,陈鸿义,王俊.现代胸腔镜外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 7.87~95

    2,曲家琪,侯维平,史宁江,等.胸腔镜外科临床应用体会.中华胸心血管外 科杂志,1998,(4):193~195

    (收稿 1999-1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