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357
肺结核病人的心态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桂香

    单位:黄桂香(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内4科 百色 533000)

    关键词:肺结核;病人;心理学,医学;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39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504-02

    心理障碍是所有病人都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病人的心理护理已成为医学界的共识,它与病人的身心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其病程较长,临床症状复杂,且目前全球疫情回升,肺结核病人已较常见,其住院必须采取隔离措施,所使用抗结核药物种类多且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全程治疗时间很长,因此肺结核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变化。临床上可以通过分析和掌握病人的心态,为病人解除不必要的心理障碍[1]。 笔者在临床护理实践中,通过对169例病人的心理变化特点进行观察与分析, 并进行针对性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所观察的169例患者为1996年8月~1999年8月在我科住院的肺结核病人,男105例,女64例,年龄最大81岁,最小14岁,平均38岁。 以临床症状、体征、胸X线及痰抗酸杆菌检查为诊断依据,分类标准符合1978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制定的分类标准[2],其中单纯浸润型肺结核98例, 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12例,血行播散型肺结核24例(6例并有结脑),结核性胸膜炎30例 (21例并有胸腔积液),另5例浸润型肺结核并有结核性胸膜炎;平均病程6年,痰涂片(+)56例(33.13%),复治病人74例;并发肺心病15例、咯血12例、气胸11例、中度以上贫血38例;合并糖尿病、肝硬化、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慢性结肠炎等18例;年龄分布上以中青年为主,30~39 岁105例(62.13%);职业分布以农民、工人为主,分别为86例和43例。

    2 心态分析
, 百拇医药
    2.1 焦虑心理 是由于紧张、焦急、忧虑、担心和恐惧等交织而成的一种复杂情绪反应[3]。本组病人临床症状较轻,病程较短, 职业上以低收入的农民、工人为主,尤其是首次出现咯血的病人,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30~40岁间;这组病人一般在家庭中起着支柱作用,因此病人对自已需要很长时间的治疗、高额的医疗费用、家庭经济收入的减少、家庭的现状和未来等会使病人产生紧张或情绪低落、焦虑不安的心理。

    2.2 惧药心理 见于病程长的复治病人,多合并有其他种类的慢性疾病。由于反复多次、长期应用多种抗结核药物及抗结核二线药物,常出现胃肠刺激症状、肝功能受损害等毒副作用,使他们对药物治疗产生偏见,对治疗无信心或担心因接受抗结核治疗产生副作用,而产生畏惧药物治疗的心理。

    2.3 失落孤独心理 多见于5 0岁以上的病人,原先是家庭的核心, 现因所患疾病具有传染性,住院期间必须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在用餐、活动范围、探视人员以及用具使用等方面均受到限制,失去了与家人的密切接触,特别是受亲人、朋友、同事冷落的病人,常常产生被家庭冷落、被社会遗弃感,而出现失落和孤独心理。
, 百拇医药
    2.4 消极自悲心理 尤其多见于长期卧床的老年病人,本组病人责任心较强,部分病人因病情反复发作多次住院,他们通过病友间的信息传播,加上其它的错误信息,看到同期入院患者病情好转出院,而自已不能出院时,或有病人出现病情加重,甚至死亡时,则对治疗失去信心,出现悲观、恐惧、自卑、自责情绪,甚至产生绝望心理。

    3 护理措施

    3.1 入院时的心理护理 由于病房环境陌生、安静,会使患者感到不安,因此,患者进入病房时,责任护士应主动、热情接待,并护送患者到病床,帮助整理所需用物,亲切介绍病房环境、制度及同病室病友,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病友关系。同时向家属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心理特征、性格、爱好等,为患者住院后的心理护理打好基础,并动员其亲属多与患者进行情感交流,让他们妥善安排好家庭生活,使患者安心养病。特别对于并有咯血的病人,因普遍存在着精神过度紧张、恐惧不安等压力,从而加重咯血[4],更应注重稳定病人的情绪。
, 百拇医药
    3.2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由于患者离开家庭、亲人、朋友,会感到孤独、失落,护理人员应以热情关怀的态度,对患者进行护理,使他们得到慰籍,同时通过美好的语言、端庄的举止、亲切的问候、富有感情的交谈,使患者愿意倾吐心理话,寻求护士对他们的理解和帮助,缩短患者与护理人员之间的距离,增加信赖感。

    3.3 满足患者对自身疾病相关知识的需求 患病后患者最关心的是疾病的转归及预后,我们根据病人心态的分析,特别是具有消极自悲心理的病人,应向其传授相关的医学科研知识,使病人明白疾病的传播途径,使其做到积极预防,早期治疗,解除不必要的心理障碍;并耐心讲解化疗方案及相应预防副作用治疗措施,以减轻病人对结核化疗的畏惧心理,及时告诉患者治疗效果及身体恢复情况,使他们看到疾病治愈的希望,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3.4 注重精心的生活护理 护士对患者应主动问寒问暖,在生活上提供方便,对生活自理能力差的病人应加强生活护理,协助完成特殊检查和服药,随时准备妥当日常生活用品如纸、水杯等,应放在伸手可取的地方,对能自理的患者,鼓励适当活动,提高自我护理能力,避免产生依赖心理。
, 百拇医药
    3.5 注意环境因素对患者心理的影响 对有失落孤独心理的病人尤为重要。环境是支持生命活动的重要因素,在注意病房清洁安静的基础上,注意病房病友间的安排,使他们之间有共同的语言,便于相互沟通,相互关心、鼓励,保持心情的舒畅,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组织他们进行适当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保健段炼,进行经济信息交流及发家致富的经验介绍,增强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3.6 出院后的心理护理 肺结核病人化疗时间很长,出院后家庭成员的督导服药及护理极重要[5],部分病人常常因药物的副作用、 经济拮据以及其它错误信息而自行停药,使结核病复发及增加治疗的难度,因此应根据患者疾病转归情况和文化层次的不同,针对性对家属和患者讲解治疗和康复保健知识,向家属交待病人住院期间的心理活动及护理效果,以及出院后治疗和护理措施,使治疗和心理护理不间断,帮助患者完全恢复健康。

    通过认真观察与分析,发现本组169例结核病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以焦虑心理和失落孤独心理为多见,并进行了针对性的心理开导等护理,大部分病人的心理障碍均得以解除,顺利完成住院治疗,愉快出院。所以,对于结核病患者,在为病人进行治疗时,应注意其心态的分析,进行必要的心理护理,为病人的康复打下基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马城.结核病的重新流行及其护理[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6,15(3):136

    2,陈灏珠.内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82

    3,汤盛饮,焦虑.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卷)[M].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1:158

    4,吴祚惠.184例大咯血病人的护理体会[J].安庆医学,1995;16(4):58

    5,洪建军,储木根,吉蔚蔚.肺结核化疗全程管理中家庭督导员的作用[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5): 312

    (收稿日期:2000-02-23,修订日期:2000-04-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