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学
编号:10291363
纤维膜切除术治疗小儿急性脓胸1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春元 韩晓红 马春彪 张临友 谭佩林 刘大仲 李刚

    单位:马春元 韩晓红 马春彪(双城市医院);张临友 谭佩林 刘大仲 李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4118 本科从1997~08对12例小儿急性脓胸进行纤维膜切除术,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中男9例,女3例。年龄3~7岁。全部为肺感染并发脓胸。左侧脓胸7例,右侧脓胸5例。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急性炎症和呼吸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脓汁细菌培养阳性,全部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术前均在小儿内科治疗,并有9例行闭式引流。发病至手术时间最短为10d最长者

    31d,平均20d。

    手术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进行。采用标准后外侧切口进胸,患侧肺均有不同程度的萎缩,并有大量脓汁,胸膜轻度肥厚,脓腔常被纤维条索分隔而成为多腔性。彻底清除脓汁及脓块,冲洗后切除肺表面的纤维膜。操作方法是用刀在肺表面的纤维膜上切1小口,用钳轻轻牵起,用纱布擦拭,切除肺表面全部纤维膜,修补肺表面小的裂口,对漏气明显者用带垫片线直接缝合修补。术中肺膨胀良好。胸腔内放置敏感的抗生素,放置闭式引流管,术后给予持续负压吸引。

    2 结果

    术后症状全部消失,无发热及呼吸困难。胸片可见肺膨胀良好,并有不同程度的胸膜增厚,无残留的气腔及脓腔。随诊至今,效果满意,本组无死亡以及无1例形成慢性脓胸。

    3 讨论

    急性脓胸的治疗原则包括合理选用敏感抗生素,排净脓汁和全身支持治疗。早期彻底排净脓汁,促进肺复张尤为重要。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金黄色葡萄球菌性脓胸明显增加,而肺炎双球菌和链球菌所致的脓胸大为减少。金黄色葡萄球菌脓汁的特点是,脓液稠厚,含有大量纤维蛋白,易在肺胸膜表面形成纤维膜,导致肺萎陷,感染不易控制并往往形成多房性脓胸。胸腔穿刺成闭式引流往往不易彻底排出脓汁,效果不佳,有时很难奏效。对细菌培养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性脓胸者早期采用纤维膜切除术,即彻底清除脓汁及脓块,切除肺表面的纤维膜,膨胀肺后消灭脓腔,术后持续胸腔负压吸引对肺表面破裂者更为有效。纤维膜切除术有以下优点:操作简单,此时纤维素质脆疏松易切除;阻止形成慢性脓胸,防止胸廓塌陷所带来的病儿形体上的伤残;肺膨胀良好,减少肺功损害。

    (收稿日期:1999-0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