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1364
持续胸腔灌洗治疗急性脓胸5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荫北 张仲元 胡宁东 叶仙

    单位: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二院,中国湖南 永州 425100

    关键词:脓胸;治疗;急性病;冲洗法

    湖南医学000317 [中图分类号] R561.6,R459.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3-0188-01

    1990年1月至1997年5月,作者等采用持续胸腔灌洗法治疗急性脓胸51例,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1例,男性32例,女性19例。平均年龄23(2~78)岁。右侧脓胸26例,左侧脓胸24例,双侧脓胸1例;全脓胸45例,其中脓气胸8例,局限性脓胸6例。继发于肺部感染41例,血源性脓胸6例,肝脓肿破入胸腔3例,血胸感染1例。44例行细菌学检查,获阳性结果的38例中,31例为金黄色葡萄球菌,4例肺炎双球菌,大肠杆菌、链球菌、分枝杆菌各1例。发病时间3~30 d,>10 d者24例。带胸腔引流管入院者7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先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带管入院者调整引流管位置或改用较大引流管改善引流,再安置胸腔灌洗管。有两种途径:①于锁骨中线第2肋间用1.2 mm×4.5 mm静脉留置针穿入胸腔,固定好外套管(适用于全脓胸);②在胸腔引流管距皮肤1~2 cm处用22号针头穿入管腔,以1.4 mm输尿管导管经针孔置入胸腔,其胸内长度超出引流管内口约4 cm(适用于局限性脓胸及全脓胸)。将安置的灌洗管与灌洗液瓶连接即可持续滴注灌洗胸腔。作者常用的灌洗液为生理盐水加敏感抗生素,脓液粘稠时加α糜蛋白酶、2%碘伏液等。灌洗时,患者取半卧位。灌洗速度开始宜快,待引流液转清后逐渐减慢直至停止。同时全身使用抗生素。

    1.3 结果 本组50例经灌洗法治愈,1例支气管胸膜瘘经灌洗15 d后改开胸修补术治愈。大部分患者经灌洗1~3 d体温、血常规恢复正常,引流液转清。住院时间平均13.5(6~34)d,病史<10 d者平均住院10 d,>10 d者平均17.5 d。35例出院时有程度不同的胸膜增厚,3个月至半年后复查均吸收恢复。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急性脓胸的致病菌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约占93.1%[1],肺炎双球菌、大肠杆菌亦较常见。其脓液稠厚,易形成蛋羹样脓块,早期即有纤维素沉着,使常规的穿刺引流难以达到彻底排除脓液的目的,故治疗时间长,有形成慢性脓胸的可能。本组22例曾在外院胸穿1~5次,7例放置胸腔引流管,效果不甚满意。作者采用持续胸腔灌洗后获得较好效果。持续胸腔灌洗可充分稀释脓液,灌洗液中加α糜蛋白酶可溶解脓块,便于通畅引流;灌洗液持续不断地冲刷可清除肺表面的感染病灶,防止纤维素沉积,避免胸膜增厚及粘连分隔,促进肺膨胀;灌洗液中的碘伏及敏感抗生素可直接在感染的胸膜腔杀菌,有利于感染的控制和胸膜炎症的消除。故较单纯穿刺引流具有优越性。

    本组病史>10 d者占48%。这部分患者入院时多已有胸膜肥厚,胸膜腔粘连分隔等病理改变。徐振海等[2]报道病史>1周者近半数须开胸手术。本组经充分灌洗与调整引流后仅4%(1/24)病例开胸手术。出院时虽均有胸膜增厚,1/3病例有残余病灶,但无任何中毒症状,一般在3~6个月后恢复。说明灌洗法对病史较长的病例仍有较好效果。但住院时间延长(平均延长7.5 d),治疗难度增加。因而早期即行胸腔持续灌洗更能有效遏制胸膜病变,提高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对支气管胸膜瘘胸腔灌洗亦非禁忌证。本组8例未发现灌洗液流入对侧支气管现象。对瘘口较大,难以自行闭合的支气管胸膜瘘,持续灌洗可起到清洁胸腔、加快控制感染、为手术创造条件的作用。肝脓肿穿破胸腔的患者须同时行肝脓肿穿刺或引流方可奏效。

    作者认为持续胸腔灌洗简单安全,不加重创伤,能明显缩短病程,减少开胸手术率,是治疗z性脓胸的一种值得提倡的方法。

    [作者简介] 周荫北(1955-),男,湖南永州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胸心外科的临床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张世恩.小儿脓胸1 770例分析[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89,10(3):166.

    [2] 徐振海,傅 松.230例小儿脓胸的治疗体会[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5,16(4):234.

    [收稿日期] 1998-06-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