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编号:10291367
带血管蒂胸骨翻转治疗漏斗胸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建敏 葛秀英

    单位:马建敏(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胸心外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葛秀英(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胸心外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护理学;漏斗胸;手术;治疗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43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3-S28-01

    漏斗胸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文献报道与胸骨发育过短、肋软骨过长、膈肌中心腱索牵拉等使胸骨向后凹陷的因素有关。它使胸腔容积的胸廓前后径减少,从而压迫心脏,减小肺运动幅度,随年龄增长畸形加重而出现胸痛、胸闷、心悸、运动耐量受限等症状。手术是目前矫治畸形有效办法[1]。术前充分的准备,术后严密的观察以及精心有效的护理措施,可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保证手术治疗的成功。现将我们护理16例的体会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2-04~1998-06应用带血管蒂胸骨翻转术治疗漏斗胸16例,男11例,女5例,年龄3~16岁,平均6.6岁。胸膜破损11例,左侧7例,右侧3例,双侧1例,均放置胸腔引流管,其中1例切口部分裂开,创面感染,经清创换药治愈;另1例皮下积血,经两次穿刺抽血(约180 ml)等措施治愈。本组畸形矫治效果均满意,术后能正常参加各种活动。

    2 术前准备

    2.1 心理护理:漏斗胸是先天性畸形,以儿童居多,且多为独生子女,经常就医的经历使他们对医务人员产生恐惧心理,因此首先要向患儿家长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家长配合。医护人员与患儿多交往,用爱抚温和的行为和言语接近患儿。对学龄前儿童或青少年讲解已往手术成功病例,使他们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

    2.2 皮肤准备:术前要彻底清洁术区皮肤,防止切口及胸肋复合体周围的感染,影响手术的成功。因此在备皮及清洗皮肤时,切勿将术区皮肤损伤。
, 百拇医药
    2.3 做好术前指导,预防并发症:因术后需要卧床休息,限制双上肢剧烈活动,故胸式呼吸运动受限,因此指导呼吸功能练习即腹式呼吸及咳嗽排痰,同时还要练习床上排尿及排便。

    3 术后护理

    3.1 术后监护:病人术后进入监护室进行监护,以便观察和护理,密切观察患儿的心率、血压、呼吸情况,在全麻未清醒时,给予约束四肢,以防躁动。患儿躁动时要及时查明原因,给予相应的处理,清醒后给予半卧位,避免上举和支撑运动,防止胸骨肋软骨复合体移位及软骨骨折,造成胸壁浮动,被动翻身时要轻柔,本组无1例移位式骨折。

    3.2 保持引流管通畅,防止引流管阻塞:保持胸骨后引流管通畅,是防止引流不通畅而发生感染的关键,术后常规15~30 min挤压一次引流管,防止凝血块阻塞引流管,观察引流液的量和色,并准确记录,每小时引流液若大于50 ml持续4~5 h,应考虑是否有活动性出血,立即通知医生进行处理。若引流液在短时间内突然减少,应考虑是否有血凝块堵塞引流管,可在医生指导及无菌操作下用生理盐水冲洗引流管,冲洗压力不宜过大。引流管可在术后24~48 h无渗血后拔除,防止逆行感染。
, http://www.100md.com
    3.3 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肺部感染及肺不张发生:患儿术后由于全麻插管,麻醉药物吸入及疼痛刺激,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同时由于胸廓成型,呼吸运动受限,切口疼痛,咳嗽无力,此外患儿年龄偏小不会有效咳嗽,极易发生肺部感染及肺不张,定时行雾化吸入湿化痰液,鼓励并协助病人排痰,使痰液易于排出,可给予适当止痛,必要时可吸痰。

    3.4 切口感染及胸骨复合体周围感染的判定:体温升高是感染最早出现的指标,感染一般发生在术后48 ~72 h以后,早期可出现吸收热,但一般不超过38℃。体温持续在38℃以上,应考虑感染存在,但要排除呼吸道感染所致的发热,结合拍胸片,肺部听诊,以便准确判断。同时,要严密观察切口有无炎症反应,观察病人有无复合体周围肿痛,轻触切口及复合体周围有无软组织触痛和可凹性水肿。本组1例术后4 d发热,切口出现红肿压痛,判定切口感染,经间断拆线,清创,换药而痊愈。

    3.5 加强基础护理:术后加强基础护理,定时翻身,按摩受压皮肤,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发生。全麻术后有不同程度的腹胀,加上绝对卧床休息,使胃肠蠕动减弱,胃酸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弱,加重腹胀,使膈肌上移,影响心肺功能,使胸骨上浮,不利其愈合。因此要少食多餐,食易消化的食物。
, 百拇医药
    3.6 康复及出院指导:嘱患儿床上活动四肢,局部按摩等,防止卧床引起肌肉废用性萎缩。术后1周后可下床活动。做好出院指导,嘱患儿术后1个半月至2个月内限制上肢过度活动,不能侧卧及俯卧,以后可逐渐运动及变换体位,3个月后可恢复正常。定期随访,16例患者均恢复了正常生活,与同龄正常人比较,生活质量无明显差异。

    作者简介:马建敏(1965—),女,护师

    参考文献:

    [1]宫茹清,常百玉.胸骨肋软骨复合体翻转术矫治漏斗胸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8):455.

    收稿日期:1999-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