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宁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370
医源性膀胱阴道瘘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韩利忠 王华 陈福宝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银川 750004)

    关键词:医源性损伤;膀胱阴道瘘;修补术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21 摘要: 为探讨医源性膀胱阴道瘘的诊断、治疗及预防,报告了1998年8月~1999年8月收 治7例膀胱阴道瘘的诊治经验。结果7例膀胱阴道瘘术后行Ⅱ期修补术,其中1例并发输尿 管阴道瘘,同时行输尿管移植膀胱吻合术。另1例为右肾无功能,左肾积水,膀胱挛缩,行 尿流改道术,7例术后阴道均不漏尿。提示亚甲蓝试验及膀胱镜检查是诊断膀胱阴道瘘 的简单而可靠的方法;手术中膀胱阴道应分层修补,创缘缝合应无张力。

    中图分类号:R713.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69-02
, 百拇医药
    我院从1988年8月~1999年8月共收治7例妇产科盆腔手术所致膀胱阴道瘘患者,现将其损伤 原因、诊治方法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例,年龄为35~52岁。子宫肌瘤行子宫全切术致伤2例,宫颈癌根治术致伤2例 ,分娩 时难产行经阴道毁胎术致伤1例,左卵巢囊肿并蒂扭转行卵巢切除术致伤1例,盆腔神经鞘膜 瘤切除术致伤1例并输尿管阴道瘘。临床主要表现:术后发现阴道流尿,尿量不等,呈滴状 或持续性漏尿;尿血;外阴部潮湿、发红、湿疹及感染;其中1例有尿频、尿痛排尿费力,K UB及IVU示右肾无功能,左肾积水,膀胱挛缩。病史为3月到14年不等。

    2 方法与结果

    7例患者妇产科手术后发现膀胱阴道瘘,3个月后行瘘修补术,术前口服雌激素2周, 术前3d 行阴道灌洗。经膀胱途径行膀胱阴道瘘修补术,平卧位,阴道内填塞无菌纱布,作下腹部正 中切口,显露膀胱切开,确认瘘口大小、位置、数目。沿瘘口作环形切开,并将阴道壁分离 开,剪去瘘孔创缘的瘢痕组织,用1-铬制肠线间断缝合阴道,用1号丝线将膀胱壁作横行间 断缝合,缝线不穿透粘膜,用1-0肠线间断缝合膀胱粘膜,放置导尿管及膀胱造瘘管。其中1 例并发输尿管阴道瘘,用一丝线缝扎输尿管,阴道修补后,再行输尿管移植膀胱吻合术,并 放输尿管支架管。1例手术中发现膀胱挛缩,容量很小,瘘管长4cm,右肾无功能,故行左输 尿管腹壁造口术。术后均修复成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损伤原因

    膀胱道瘘的发生随医疗条件不同而异,过去多是以产伤为主。现在主要由于妇产科手术盆腔 操作致伤,吴阶平报道云南、广西两省尿瘘1300例中膀胱阴道瘘的发生率为51.15%,输尿 管 阴道瘘为1.23%[1]。本组资料表明妇产科手术除发生膀胱损伤外,还应注意输尿 管的损伤。

    本组病例操作过程中致膀胱阴道瘘的原因主要为:(1)由于盆腔内肿瘤推移、压迫输尿管膀 胱,致解剖关系不清;(2)盆腔术野深,显露困难,盆腔静脉丛损伤,局部出血,而慌乱钳 夹大块组织、结扎止血;(3)因产妇分娩时在阴道内盲目多次粗糙操作而致周围脏器损伤, 损伤的类型可分为高位、中位、低位、巨大型及合并输尿道阴道瘘[2]

    3.2 诊断
, http://www.100md.com
    (1)据临床表现,有过妇科盆腔手术史,术后尿液不断经阴道流出,如膀胱充盈时出现漏尿 ,则瘘孔较小。会阴部皮肤有湿疹、搔痒、发红。(2)亚甲蓝试验:通过导尿管向膀胱内注 入稀释的亚甲蓝溶液100~200ml至膀胱,然后夹尿管,同时用窥阴器扩开阴道观察,如见到 蓝色液体自阴道流出则为膀胱阴道瘘;如未见蓝色液体流入阴道,而是清亮的尿液流入阴道 则为输尿管阴道瘘;(3)膀胱镜检查,观察瘘孔大小、数目、位置及瘘口与输尿管开口的关 系。(4)如果盆腔内手术,术中术野发现有清亮液体,应及时检查是膀胱损伤还是输尿管损 伤,确诊后即行Ⅰ期修补术。

    3.3 治疗

    膀胱阴道瘘的手术治疗,原则上应尽可能将瘘孔修补,而达到解剖和功能上的整复。如果盆 腔内手术,发现膀胱损伤或输尿管损伤,确诊后及时修补,术后则很少形成膀胱阴道瘘。因 此 时组织没有水肿、粘连炎性反应,无瘢痕[3]。手术修复比较简单易行,术后恢 复快,并发症少。
, 百拇医药
    对于术后发现膀胱阴道瘘行修补术的时间我们的体会是:产后6个月,手术后3个月,于月经 干净后7d行Ⅱ期手术修补。(1)术前先口服雌激素2周使瘢痕组织软化,便于术中解剖分离。 术前3d灌洗阴道,保持手术部位清洁。(2)明确瘘孔的位置、数目、大小防止漏补,对于瘘 道;充分游离、切除或修剪创缘的瘢痕组织。(3)膀胱阴道应分层修补,创缘逢合应无张力 ,同时应有可靠的创口覆盖“屏障”,通畅引流尿液。(4)对于无法修补的膀胱阴道瘘或由 于病程长致膀胱挛缩容量小,可行尿流改道术。

    3.4 预防

    具体的预防措施应是:术前熟悉盆腔内子宫膀胱输尿管的解剖关系,做静脉尿路造影,了解 泌尿系形态功能及行态。如行宫径癌根治术,盆腔内巨大肿块手术时应行膀胱镜检查,插入 输尿管导管、留置导尿管作为标志物,膀胱呈空虚状可避免膀胱输尿管的损伤[4]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泌尿外科[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696

    [2] 王一致,熊汝成.泌尿生殖外科学[M].上海: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696

    [3] 张孝斌,詹炳炎.医源性输尿管损伤治疗体会[J].临床泌尿外科,1987,2:144

    [4] 于兰馥,骆 毅.247例盆段输尿管损伤及其预防[J].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 8,3:135

    收稿日期:1999-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