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1375
法医学鉴定中肋骨骨折40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新平 崔建华 陆建

    单位:王新平(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南通226001);崔建华(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陆建(南通医学院附属医学影像科)

    关键词:肋骨骨折;误诊;法医学鉴定

    南通医学院学院000487 [摘 要] 对法医学鉴定的肋骨骨折40例误诊原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无移位肋骨骨折、发育变异、血管阴影、病理性骨折及陈旧性骨折易致误诊,其中无移位肋骨骨折是误诊的主要原因。

    [中图分类号] D919.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4-0430-02

    肋骨骨折多见于成年人,如不重视易误诊。现将1994~1998年在法医学鉴定中发现的40例肋骨骨折误诊并得到纠正的有关资料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5例,女15例。年龄23~87岁,其中31~60岁31例(77.5%);致伤原因:拳击伤29例(72.5%);误诊时间最短30分钟,最长12天;确诊时间为2~163周,平均24.2周;临床体征有骨擦音(感)6例,传导痛6例,局部压痛31例,局限性皮下气肿2例,局部隆起1例。

    1.2 结果 本组无移位骨折误诊20例2~4周后摄片复查确诊。肋骨腋段骨折误诊12例(30.0%)。肋骨呈半环形,前后位或后前位片上肋骨相互重叠,影响了骨折线的显示;骨折部位未摄入X线中8例(20.0%),其中第9肋3例,第10肋3例,第11肋2例。下部肋骨在膈下,不能清楚显示。伴有其它严重伤病忽视肋骨骨折6例(15.0%),分别因肺挫伤合并液气胸、心脏损伤、锁骨骨折、肩胛骨骨折及结核性胸膜炎胸膜肥厚而误诊。急诊湿片报告未补发干片报告误诊4例(10.0%),主要由于湿片水迹同细小骨折线难以区分。发育变异4例(10.0%),如肋骨前端分叉、肋骨体部弯曲等。血管阴影1例(2.5%),X线片上肋骨血管沟阴影较平滑,行走规则,不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而骨折线走行不规则,边缘锐利,并随时间延长而出现骨痂;病理性骨折,本组1例,占2.5%,为肺癌肋骨转移所致;陈旧性骨折误诊为新鲜骨折,本组4例,占10%,陈旧性骨折往往骨折线模糊,局部有骨痂生长,而新鲜骨折骨折线较清晰。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肋骨骨折误诊原因 据统计,肋骨骨折占全身骨折的第6位(7.3%),第4~9肋骨折最常见[1],一般均能被X线片所发现,但有时也易误诊。无移位性骨折是误诊的主要原因,本组占一半。肋骨的结构比较单薄,缺乏对比,无移位的骨折线比较细微,容易误诊。待骨质吸收及骨痂生长后,这种骨折显示清楚。而骨折部位未能摄入X片中,因下胸部在骨性胸廓中最宽若不注意,易遗漏未能全部摄入。而伴有其他损伤时肋骨骨折易被忽视,系主要病痛掩盖了并发损伤。发育变异的肋骨骨折误诊与诊断医生的阅片经验有关。病理性骨折多为癌症骨转移所致。

    2.2 肋骨骨折诊断注意事项 (1)诊断时间与摄片体位的选择:诊断下得过早误诊率高,无移位骨折或骨折线细微难以诊断。但骨折2周后摄片复查,可见有骨痂形成,常能确诊。后肋骨折取前后位,前肋骨折取后前位,腋肋骨折取斜位,甚至加点片,下部肋骨骨折须摄高千伏片。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摄片时间及摄片体位是至关重要的。(2)重视临床体征:骨擦音(感)是骨折的特有体征,一旦确定,即使X线摄片是阴性也可确诊。局部隆起或局部胸壁塌陷是肋骨多发性骨折的体征,出现也可确诊[1]。传导痛及局部压痛虽易受主观因素影响,但可提示X线摄片的重点部位。局限性皮下气肿亦可作为肋骨骨折的诊断依据。原因是肋骨骨折断端刺破肺和胸膜,气体从肺进入胸壁皮下组织。重视临床体征检查,有利于提高肋骨骨折诊断的正确率。(3)拳击致伤不容忽视:本组拳击致肋骨骨折29例(72.5%),其中4例为多发性肋骨骨折。拳击的后果与加害人的打击力量、打击部位、打击速度和受害人的年龄、体位及双方距离等诸多因素有关。误诊原因是忽视拳击胸部的后果。

    [参考文献]

    [1] 胡振民.实用创伤影像诊断学[M].第1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0.

    (收稿日期:2000-04-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