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东医药
编号:10291381
食管源性胸痛60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迎明 王忠鑫

    单位:海阳市人民医院 山东海阳2651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340 食管源性胸痛是临床常见病,因其症状酷似心绞痛,且缺乏上腹灼热、返酸、嗳气和非进行性吞咽困难等胃食管返流(GER)症状,故常被误诊。1990年以来,我们对60例食管源性胸痛患者于初诊时误诊,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男43例,女17例;年龄23~70岁。患者均以反复发作性胸痛就诊,无上腹烧灼感、返酸及非进行性吞咽困难。胸痛诱因为夜间睡眠18例,饮水进餐16例,吸烟、饮酒16例;无明显诱因10例。其中伴有心悸19例,咳嗽14例,咽部不适4例;肺部闻及干、湿罗音4例,左肺呼吸音减弱1例,心音减弱6例,上腹部压痛15例,肝肿大2例。心电图检查正常45例,显示左心室肥厚劳损5例,心脏缺血性改变4例,肺型P波及右束支传导阻滞各3例。X线胸片示正常50例,肺纹理增多、增粗和左心室增大各4例,右肺门块状影及左肺下叶不张各1例。行心脏超声检查34例,9例提示冠心 病。行腹部B超检查53例,2例示肝脏肿大,5例胆囊壁增厚,其余未见异常。行纤维胃镜检查58例,56例显示食管下段炎性改变,2例正常。行24小时食管pH监测4例,其pH值均<4,且持续5分钟以上。误诊为心源性胸痛50例,过度换气综合征4例,非化脓性肋软骨炎及自发性气胸各2例,膈下脓肿及癌性胸痛各1例。后经纤维胃镜检查、食管pH监测及诊断性治疗而确诊。自出现胸痛至确诊时间为0.5~6年。
, http://www.100md.com
    讨论:食管和心脏的神经支配一致,当食管粘膜上皮的感受器受到理化因素刺激时,可引起酷似心绞痛样胸痛。据报道,对不明原因胸痛患者行心血管及食管功能检查发现,92.7%的胸痛是由于食管运动功能障碍引起,其中GER引起者占82.7%,经抗食管返流治疗后,84.2%的患者症状完全消失或明显缓解。本组有50例长期误诊为心源性胸痛,此与医师或患者多警惕心绞痛,对食管源性胸痛认识不足有关。本组误诊为冠心病9例,4例对抗心绞痛治疗反应差,经食管功能监测提示为GER,加用抗食管返流药物治疗后胸痛消失。由此可见,心脏和食管同时罹病时,其胸痛亦为两者共有的症状。有人曾对9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行食管测压和(或)乙酰胆碱激发试验,结果发现当食管压力改变时,患者可出现持续性胸痛和心肌缺血性心电图改变。本组10例不明原因的胸痛患者即行抗食管返流药物治疗试验而确诊。我们体会,对临床诊为冠心病,经正规治疗后胸痛仍不能缓解者,即使其无GER症状,也可先行抗食管返流治疗这一诊断性试验,再作必要的检查。本组胸痛伴咳嗽14例,经抗返流治疗后12例症状消失,2例缓解,提示GER可能与呼吸系统疾病有关。

    食管源性胸痛患者约有半数缺乏GER症状,这是临床误诊的主要原因。该病所致胸痛的特点为卧位、饮水、进食、吸烟、饮酒后易于发病,活动后减轻。返流性食管炎以中老年多见,本组40岁以上者占80%,男性多于女性,与文献报道一致。

    治疗返流性食管炎主要是应用抗酸剂和胃肠动力药,用洛赛克及甲氰咪胍治疗效果较好。胃肠动力药吗丁啉、半夏泻心汤加味可增加食管下段括约肌张力,促进胃排空,减少返流,有利于食管炎症修复。

    (2000-02-2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