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胸痛
编号:10291382
非心源性胸痛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方跃屏

    单位:方跃屏(浙江省东阳市中医院 东阳 3221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1040 本文分析100例非心源性胸痛误诊,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收治100例胸痛患者,男64例,女36例,年龄50~80岁,均误诊为心绞痛。最后确诊为食管源性疾病54例,颈椎病40例,胆囊炎1例,胃炎1例,急性胰腺炎1例,肋软骨炎1例,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

    2 讨 论

    2.1 食管源性胸痛 因食管与心脏的神经支配一致,故当食管粘膜上皮的化学、药理或温度感受器受刺激时,可以引起类似心绞痛样的胸痛,极易误诊。食管源性胸痛的特点为:①疼痛部位多位于胸骨后、剑突下或两季肋区,可扩散到背部、颈部、颌部、上胸、左肩及左臂;②多为烧灼样;③多于餐后1/2~1小时发生,平卧、弯腰、蹲下、咳嗽、饱食后可诱发或加重;④多有反胃症状,如返酸、恶心等;⑤常有进食后有食物停滞在胸骨下段感觉,伴有上消化道出血;⑥由于胸痛刺激迷走神经,可反射性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电图可有S—T段改变。

    2.1.1 误诊原因 ①病史采集不全面,忽略了胸痛与进食和体位的关系,体格检查不完整;②思路狭窄,未做全面分析,本组12例伴有明显的胃食管反流症状,但未引起重视,20例食管裂孔疝首次X线钡餐检查未见异常,即轻易排除诊断,后采用头低脚高位,深吸气上腹加压下钡餐造影才得以确诊。

    2.2 颈源性胸痛 其发生机理是颈椎增生的骨赘刺激支配横膈和心包的第4颈神经根和/或心脏交感神经,颈源性胸痛的特点为 ①疼痛分布与神经走行相符,可引起左上肢疼,胸痛,颈部运动或其它操作可诱发;②与体力活动无关,颈椎正侧位X线可显示颈椎唇样增生,椎间盘脱出;③用硝酸类药物不能缓解。

    2.2.1 误诊原因 ①诊断时先入为主,颈椎病和冠心病均为中老年人常见病,对因胸痛就诊者,临床医生多想到心绞痛;②诊断草率,对胸痛的性质、持续时间、诱因未做全面细致的分析;③未行X线摄片检查。

    2.3 其它疾病引起的胸痛 如蛛网膜下腔出血,可行腰穿确诊,究其原因是对脑心综合征不了解所致,胆囊炎、肋软骨炎、急性胰腺炎误诊原因为查体不全面,未能发现相应病变部位的压痛,故在临床工作中应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第10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P 1556

    [2] 邵耕主编.《现代冠心病》.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出版,P300

    收稿日期:1999-05-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