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编号:10291391
头皮横纹肌肉瘤医源性颅骨、硬膜侵犯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江河 熊志刚 王志学

    单位:杨江河(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脑外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熊志刚(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脑外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王志学(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脑外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横纹肌肉瘤;颅骨;硬膜;侵犯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51

    中图分类号:R 738.7 文献标识码:D

    患者,女,36岁,因右顶枕头皮横纹肌肉瘤术后10月,复发并感染1996年6月入院。1995年3月发现右顶头皮下小结节,表皮破溃,创口长期感染不愈,结节呈进行性生长。1995年8月在外院手术切除,病理报告“横纹肌肉瘤”,术后切口未愈合,遗留约1 cm×1 cm头皮缺损,再次手术颅骨钻孔,以期达到肉芽生长,头皮愈合的目的,然术后破损面扩大,边缘肿瘤复发,局部感染,并侵犯颅骨,如火山口样,经久不愈。入院查体:右顶枕头皮3 cm×3 cm破溃面,深约2 cm,呈溶骨性破坏,见死骨及脓性分泌物,并可见脑波动,破溃面左上缘5 cm×4 cm皮下包块,高出头皮约2 cm,质坚硬。X线检查右顶枕颅骨缺损4 cm×6 cm。于1996年6月3日全麻下行肿瘤切除、皮瓣转移术。以肿瘤为中心,边缘正常头皮切除达2 cm以上,皮肤缺损10 cm×11 cm,颅骨缺损4 cm×6 cm,见肿瘤沿板障生长,为灰白色,质脆,如葡萄状颗粒,血运不丰富,咬除病骨,达正常后再扩大1 cm。骨窗约9 cm×10 cm。被肿瘤侵蚀的硬膜约8 cm×9 cm,扩大1 cm切除硬膜,见硬膜脏层无肿瘤生长,脑表面未见异常。用备好保存在75%酒精的胎儿脑膜修补硬膜缺损,取额顶带右颞浅动脉蒂直径12 cm圆形的全层皮瓣,转移至头皮缺损外逐层缝合,取大腿薄层皮片移植于额顶骨膜上,转移皮瓣下持续负压引流。切除组织送病理检查,免疫组化:Myogobobin(+)、Keratin(-)、Vimtin(-)、Dosmin(+),符合横纹肌肉瘤。术后转移皮瓣远端边缘小片坏死,经换药、抗炎,肉芽生长,痊愈出院,三月后行直线加速器放疗。总量5 000 rad,随访三年无复发。

    讨论:横纹肌肉瘤是横纹肌的恶性肿瘤,境界不清,呈外生侵润性生长,术后复发率高,治疗原则,尽量全切加放疗。本例首次术后已诊断明确,骨膜、颅骨,可阻止肿瘤向颅内生长,钻颅孔的方法不适宜,溶骨性破坏以钻孔为中心,向四周组织疏松、血运丰富的板障生长,认为肿瘤以此为突破,侵蚀板障,破坏内、外板,并侵犯硬脑膜。

    作者简介:杨江河(1954—),男,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