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肿瘤防治杂志
编号:10291392
眼眶内横纹肌肉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天亮

    单位:刘天亮(山东省兖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 兖州市 272000)

    关键词:横纹肌肉瘤;眼眶内

    肿瘤防治杂志000260

    中图分类号:R739.7+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2-0134-01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12岁。因左眼眶内肿物2个月在山东省立医院行肿物切除术。术后病理:左眼眶内横纹肌肉瘤。术后1个月肿瘤复发,迅速生长,左眼视力丧失。于1998年10月20日入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查体:左眼视力为0,左内眦有一3 cm长的手术瘢痕,眼球向外上突出,活动受限,结膜充血,溢泪,视乳头水肿。CT扫描示左眼球后可见一略分叶状软组织块影,大小约5 cm×4.5 cm×4.0 cm,密度欠均匀,可见低密度灶,眼球明显萎缩、变小。患者家属拒绝二次手术,遂行放疗,用60Co-γ线,照射野包括患侧眼球、肿瘤及眶外1 cm,常规分割照射,DT达10 Gy后,改等中心照射,升床3 cm,30°野和330°野同照,避开健侧眼球,加60°楔形板,总DT达50 Gy。放疗结束后,肿物明显减小。CT示左眶球内侧不规则软组织块约2.8 cm×1.7 cm×2.4 cm大小。半年后复查,CT示左眶内软组织块约2.0 cm×1.0 cm×1.5 cm大小,较前继续缩小。健侧眼视力正常,但患眼视力未恢复。

    2 讨论

    眼眶内横纹肌肉瘤是一种较罕见的软组织肿瘤,多见于儿童,常有外伤史,有病程短、发展快、术后易复发、常发生转移、恶性程度高、预后较差的特点。临床表现局部疼痛、水肿,眶上部可触及肿块,眼球运动受限,视力早期丧失。此类肿瘤对放疗的敏感性因人而异,采用适当的放疗方法可取得较好的疗效。应用60Co-γ线或6 MV以上X线,剂量50~60 Gy/5.5~6周。尽量把手术瘢痕包括在内,因为瘢痕处是残留肿瘤细胞较多、易于复发的区域。该患者对放疗中度敏感,放疗过程中应用等中心照射,避免了健眼损伤,减少了颅脑受量。

    收稿日期:1999-09-29

    修回日期: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