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肿瘤防治杂志
编号:10291402
骨外软组织软骨肉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宋化著

    单位:宋化著(菏泽市 274031 山东省菏泽地区人民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软骨肉瘤;软组织肿瘤;骨外

    肿瘤防治杂志000362 中图分类号:R738.3;R738.16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3-0287-01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43岁。因下腹部包块7年零9个月,逐渐长大伴疼痛1年余于1997年10月3日入院。查体:脐部腹壁皮下包块25 cm×25 cm×15 cm大小,边界清楚,表面光滑,活动度稍差。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胸透、心电图及胸部平片未见异常,腹部平片示腹正中线处有一巨大高密度阴影,分叶结构明显,密度不均,呈棉絮状,与内脏器官分界清楚;B超示:皮下分叶状高密度占位性病变。术前诊断为:腹壁肿块性质待查。于1998年10月10日行腹壁肿瘤切除术。术中见脐部腹直肌鞘内巨大肿块,边界清楚,表面光滑。送检标本为一带皮肤及皮下软组织的大小为22 cm×12 cm×10 cm灰白色结节样肿物,切面灰白,质脆,部分区域呈粘液状,中央囊性变伴液化坏死,周边呈灰白半透明状,质稍硬,呈分叶状,包膜完整。镜检:分化差的软骨细胞呈分叶状排列,瘤细胞异形性明显,大部分为双核细胞,核分裂相多见。病理诊断:软组织软骨肉瘤(图1),术后随诊11个月无复发。

    图1 软组织软骨肉瘤(HE×200)

    2 讨论

    骨外软组织软骨肉瘤多见于中青年,男性多于女性,常发生在四肢、肩部及臀部的软组织或肌肉内,偶见于腹膜后及纵隔,肿瘤界限不清,偶有假包膜,肿瘤体积大,直径多大于10 cm,呈球形、分叶状,切面呈粘液样或透明软骨样,可见淡黄色钙化灶,常见出血、坏死,也可有囊性变。此例组织学图像为软组织软骨肉瘤,没有明显肿瘤成骨,既不是软骨化骨,也不是软骨肉瘤的钙化及骨化。此肿瘤为间叶组织来源的肿瘤,可能系多能性纤维母细胞向软骨细胞分化,并非从原先存在的软骨瘤恶变而来。软组织软骨肉瘤较骨软骨肉瘤的恶性程度为低,肿瘤切除后很少复发。

    收稿日期:1999-12-22 修回日期:2000-0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