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1416
超声检查肋骨肋软骨骨折2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军 解玉君 田龙飞

    单位:(宁夏平罗县人民医院,宁夏 平罗 753400)

    关键词:超声检查;肋骨;肋软骨;骨折

    宁夏医学杂志000727 【摘要】 选择25例经X线检查确诊为多发性肋骨骨折的患者,行超声检查对骨折情况进行对照分析。24例超声检查结果和X线完全相同,1例除证实X线明确的多发性肋骨骨折外,还发现X线未能明确的肋骨骨折,4例同时发现有多根肋软骨骨折。结果提示,超声检查肋骨、肋软骨骨折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敏感性,对诊断肋骨肋软骨、特别是肋软骨骨折具有临床实用价值。

    【中图分类号】 R68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7-0428-01
, 百拇医药
    根据国内外文献资料报道,超声检查已广泛应用于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诊断,但对于肋骨、肋软骨的检查报道较少。我院目前应用高频探头对25例胸部外伤所致肋骨、肋软骨骨折进行超声观察,取得了良好效果,其检查分辨率高,骨折显示清晰,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患者25例,其中男23例,女2例;年龄23~72岁,平均年龄48岁。检查时间为伤后1~7天,均为胸部闭合性损伤的患者。所有患者经X线检查明确诊断为多发性肋骨骨折。并发气胸12例,其中张力性气胸8例,血气胸5例。

    1.2 仪器与方法:使用仪器为德国产SIEMENS VERSA PLUS全身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5~10MHz,所有资料存入ASG340超声工作站进行分析。以第一肋骨上方的锁骨和第二肋软骨水平的胸骨角为骨骼扫查标志,分辨肋软骨及肋骨序数。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以第一肋骨上方的锁骨和第二肋软骨水平的胸骨角为骨骼扫查标志,分辨肋软骨及肋骨序数。肋软骨及肋骨声像图特征为:肋软骨呈管状均质低回声,前后缘呈纤细而光滑的强回声。肋骨前缘声像图呈弓形强回声带,骨膜表面光滑,纵横切切面均可见清晰、光滑的回声影。两者以肋骨前端的凹陷区分,内侧为肋软骨,外侧为肋骨[1,2]

    本组患者超声检查显示肋骨及肋软骨表面不光滑,皮质不连续,并可探及断端的间隙,呈无回声或回声失落。所测宽度为骨折分离的程度,部分患者的断端有错位,骨折部位可见局限性组织肿胀、血肿的情况,骨折周围血肿呈无回声或低回声包绕声像[3]

    25例患者超声下骨折显示清晰,24例超声检查肋骨骨折情况与X线检查完全相同。1例X线检查示左侧第6、7、8肋骨骨折,超声检查除证实6、7、8肋骨骨折外,还发现左侧第5肋骨骨折;4例除证实多发性肋骨骨折外,且发现同时伴有多根肋软骨骨折。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肋骨、肋软骨骨折靠临床触诊及X线片诊断,常因肥胖、肌肉发达或拍片方法、 位置不当,尤其是肋软骨骨折或肋骨肋软骨分离者时有漏诊,特别是骨折移位不明显者漏诊较多。本组25例患者,漏诊多发性肋软骨骨折4例,1例漏诊单根肋骨骨折。4例多发性肋软骨骨折在X线片上未见任何表现,这主要是因为X线能够透过肋软骨,组织分辨力差。而高频二维超声显像对肋软骨具有很高的分辨率,5~10MHz的频率能清晰的分辨出骨膜和软骨组织。高频二维超声显像和X线相比,其探头小巧灵活,扫查方向不受患者体位的限制,可做多切面扫查。本组25例检查发现X线漏诊的4例肋软骨骨折,1例肋骨骨折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CT及MRI检查虽然确诊率高,但费用昂贵。通过本组病人的观察,我们认为超声应用于肋骨、肋软骨骨折病人的检查诊断,不但能准确显示骨折部位、大小、骨折分离错位的程度以及局限性组织肿胀和血肿情况,同时可以连续观察了解整个愈合过程中的骨痂形成及骨痂愈合情况[4],而且还可发现X线和CT及MRI检查因各种因素导致的误诊和漏诊,以补充三者检查的不足,其诊断准确率达100%,从简单、方便、无损伤、确诊率高、经济实惠和诊断价值等方面具有临床使用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Choi IG,et al.Sonography of the castal cartilage:Normal anatomy and preliminary clinical application[J].J Clin Ultrasound,1995,23(4):243

    [2] 张普光,等.肋软骨骨折的超声观察[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7,13(12):64

    [3] 陈东升.B超对肋软骨骨折的诊断价值[J].中华超声影像杂志,1998,14(6):43

    [4] 张普光,等.肋软骨的超声特征[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5(3):116

    (收稿:1999-12-29 修回: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