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中国骨伤
编号:10291428
读“骨囊肿误诊骨软骨病一例”质疑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平

    单位:金华市中医院,浙江 金华 321017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511 近读贵刊《中国骨伤》1998(11)3刊出的冯德利医师“骨囊肿误诊骨软骨病一例”文章,读后颇有疑问,现就此问题与冯医师商榷如下。

    骨软骨病一般系指青少年时期在正常的骨生长结构上,由于不明的原因,产生软骨内化骨紊乱,包括软骨形成和骨生长的紊乱,其表现形式和病变发展的过程是骨或软骨坏死和再生修复的过程,在成人则多称为骨坏死。

    作者根据手术所见,描述病变为“肿物由腓骨发生向前外侧生长,约5cm×5cm×8cm,表面光滑但形状不整,基底8cm与腓骨界限不明显”。摄片“右腓骨上端有一肿物4cm×3cm,基底较宽”。

    我们认为,根据以上描述,诊断为“骨软骨病”明显不妥,而考虑为“骨软骨瘤”似乎更符合作者的描述,因为冯德利医师所提供的临床资料,正是“骨软骨瘤”较为典型的临床表现。然而,“骨软骨病”与“骨软骨瘤”系属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

    此外,作者病理描述为“大体剖开骨断面呈黄色腔,内充血2ml左右,镜下囊腔骨壁与长管状骨结构相同,骨小梁与骨细胞无明显异常”。我们认为,此病理描述仍较符合骨软骨瘤病理特征,而对诊断“骨囊肿”持有异议,因为骨囊肿病理表现,在大体剖面上肉眼一般可在囊壁见到膜状组织,此膜状物在镜下表现为纤维结缔组织。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该病例诊断应是“骨软骨瘤”。

    收稿:1998-07-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