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1429
儿童股骨头骨软骨病的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曹盛俊 方松青 廖瑛

    单位:曹盛俊(衡阳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衡阳 421001);方松青(衡阳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衡阳 421001);廖瑛(衡阳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衡阳 421001)

    关键词:骨软骨类/治疗;股骨头;外科手术;儿童

    湖南医学000224【中图分类号】 R681.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2-0118-01

    股骨头骨软骨病(Perthes病)是儿童特有的疾病,手术治疗种类繁多,至今尚无统一认识。1985~1998年作者等收治Perthes病102例,对其在传统手术方法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其中69例得到随访,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69例中男48例,女21例,平均年龄5.4(2~11)岁。按Catterall分类,Ⅱ期14例,Ⅲ期45例,Ⅳ期10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Smith-Person氏切口,分离切断股直肌后游离出旋股外侧动脉升支的血管束,一直解剖到进入阔筋膜张肌内1 cm左右,结扎切断备用。切除髋关节囊前内侧,脱出股骨头,切除全部滑膜;保留髋臼唇、不得损伤。股骨头钻孔并在大转子前方开一直径1 cm的骨窗,从股骨头的前下方(骺板上)向股骨头凹钻一隧道,植入血管束,其末端与圆韧带残端缝合固定。股骨头予复位,并于中立位或外展10°~20°检查,若髋臼唇不能完全覆盖股骨头,参考术前X线片为股骨头包容不全,髋关节有半脱位者加做Chiari氏截骨,术后单侧髋人字石膏将患髋固定在外展内旋位3个月。

    1.3 疗效判别及结果 术后随访0.5~12年,平均3年5个月,以症状消失,步态正常,髋关节活动不受限,X线片示股骨头骨化中心恢复为优。良:症状消失,步态正常,髋内旋轻度受限,活动后患髋有轻度酸痛;X线片示股骨头骨化中心仍较健侧小或仍有骨质密度增高。差:患髋仍疼痛,步态跛行,患髋活动受限;X线片示病变较术前无明显修复或股骨头进一步变扁。按上述随访标准评定,本组优28例,良32例,差9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传统的股骨头钻孔可减低股骨头骨内压,由于有骺板的阻挡,减压不完全。本组手术既切除了部分关节囊及滑膜,使关节囊内充分减压[1],又在大转子前方开窗故有效地降低了股骨上段骨内压[2]。开窗术的应用还可像转子间内翻截骨术一样刺激局部组织充

    血,刺激骨骺和血管的再生。

    早在1979年Hori发现血管束植入骨内可治疗骨坏死[3]。门保忠等[4]进一步发现血管束植入骨内可重建坏死骨的血液循环。血管束周围有活跃的膜内化骨及软骨内化骨过程。因此血管束的植入在理论上可促进股骨头已坏死骨的修复。笔者选用旋股外侧动脉升枝的血管束,其解剖恒定,血管直径在2 mm左右,血管长度也足以能满意地移位到股骨头,手术简便可行。对已经出现股骨头扁平增宽,髋臼变浅包容不全或有髋关节半脱位的病例,股骨转子间内翻截骨术改变股骨头的包容是一种选择。但作者发现对大多数病例包容并不可靠。Chiari氏截骨可有效的增大髋臼对股骨头的包容,增加股骨头负重面积,从而矫正半脱位[5]。这种手术的选择年龄要偏大(如>6岁),术中保留髋关节上方的关节囊,截骨后,髂骨的截骨面与股骨头之间有关节囊的缓冲,避免了直接磨擦。残留的关节囊在股骨头的挤压下可化生为纤维软骨。
, 百拇医药
    随访中发现有5例髋关节功能检查完全正常,患儿也无主观症状,但X线片并不满意,如骨质密度增高或骨化中心较小,甚至仍有碎裂,但较术前无进一步坏死。其原因也许是随访时间过短,故作者认为术后的评定标准应以临床为主。术后效果差者均为Ⅲ~Ⅳ期的晚期病例,足见年龄偏大,多肥胖,且活动多,已塌陷的股骨头负重大,难以恢复。本组有2例术后1年复查发现效果差,嘱患者不负重达2年之久,最后髋关节功能及股骨头形状均得到恢复。因此建议对晚期病例加强复诊,必要时延长固定时间和延迟负重。

    【作者简介】 曹盛俊(1945~),男,湖南永兴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骨科专业,专长于矫形及脊柱外科。

    【参 考 文 献】

    [1] 刘昌礼,何天骐.Legg-Perthes病股骨头坏死机理的研究[J].中华外科杂志,1987,25:643

    [2] 马承宣,房纶光,刘贵材,等.Legg-Perthes氏病髋关节腔内压力的变化[J].中华外科杂志,1984,22:255

    [3] Hori.Y,Tamai.S,Okuda.H.Blood vesel transplantation to bone[J].J Hand Surg,1979,22:23

    [4] 门保忠,马承宣,李战国,等.血管束骨内移植重建离断骨血循环的实验研究[J].中华外科杂志,1997,35:307

    [5] 张质彬.儿童股骨头坏死晚期病变的手术治疗[J].中华骨科杂志,1994,14:462

    【收稿日期】 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