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中国骨伤
编号:10291441
周围神经损伤的治疗现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崔玉明

    单位:解放军473医院,甘肃 兰州 730070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965 本文从三个方面对周围神经损伤的治疗进行概述。

    1 不同缝合方法修复周围神经损伤

    1.1 神经外膜缝合术 就是利用神经干外膜结缔组织层较厚的特点,进行断裂神经的对端缝合。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对神经干内干扰小,创伤反应小,抗张力强[1],但是,尽管应用了显微无创缝合技术,进行精细操作,但仍然不能使神经束准确对合,神经束之间的重叠、扭曲、偏位、嵌顿和滑脱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吻合口结缔组织增生,阻碍了再生神经轴突通过,从而影响了神经的再生和恢复[1]。

    1.2 神经束膜缝合术 这是利用包绕神经束的一层薄的束膜进行缝合的方法。这种术式在镜下可清楚地显示神经束的形态和变化,有利于断端的精确对位,减少结缔组织侵人吻合口,为再生神经纤维的顺利通过创造了良好条件[1]。但在手术中需要对每个纤维束组进行解剖、分离,因而与神经外膜缝合相反,手术费时,对神经干内干扰大,创伤反应大,不能大幅度提高功能恢复率,这是因为相同性质的神经束没有准确定位和对位的缘故。

    1.3 神经外膜束膜缝合术 这是将神经外膜束膜联合缝合的方法,具有神经外膜及束膜缝合的优点,操作简单,损伤小,神经干内两断端的相应神经束组对合较准确,神经干内缝线少,吻合后可承受较大张力,而且,术后功能恢复良好。但是,神经功能还是不能完全恢复,这是目前修复中悬而未决的难题。经研究发现,神经束在走行过程中不断地进行着复杂的编排、组合,并有一定的规律,即神经干的近侧多为混和神经束,而神经干的远侧功能束已经分开,所以,在近侧可采用外膜缝合,而远侧宜采用束膜或外膜束膜缝合[2]。这是目前普遍采用的修复方法。……

    参考文献:

    [1]侯建伟,王召言,赵永强,等.不同术式修复周围神经损伤术后疗效分析.中国骨伤,1996,9(5): 46.

    [2]李光昭,林本丹.神经外膜束膜缝合修复周围神经损伤.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5,18(4):257-258.

    [3]王秋根,应明,鲁树荣.不同温度时间保存异体神经移植后病理变化.中华骨科杂志,1995,15(11):736-738.

    [4]朱朔嗷,龚家琳,李康华,等.人类脐带血管修复周围神经损伤的临床疗效观察.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5,20(1):43-45.

    [5]程建华,邵宝,王乾兴,等.甲壳素膜对鼠坐骨神经离断缝合口结缔组织的影响.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5,12(5): 308-309.

    [6]罗智捷,卢世璧.神经套接后混合神经中再生的运动和感觉纤维选择性重新支配靶器官.中华外科杂志,1996,34(1): 44-46.

    [7]李青峰,范存义,顾玉东.经皮电刺激促进周围神经再生的临床应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5,18(4):253-256.

    [8]冯凯,林世和,赵节绪,等.周围神经损伤修复的有关影响因素.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6,13(6):375-37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