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编号:10291473
膈疝合并胃扭转(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温毅 张瑞萍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解放军531医院,吉林 通化 134002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56[中图分类号]R445.4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707-01

    例1 女,61岁。因翻车摔伤后胸闷,呼吸困难,下胸部及上腹部烧灼样疼痛4天入院。查体:左侧呼吸运动明显减弱,左肺语颤减弱、肺部叩诊鼓音,右肺叩诊过清音,左肺第3肋以下呼吸音消失。舟状腹,左上腹部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X线检查:胸部正位片左膈面显示不清,明显抬高,平左第4前肋以下见巨大卵圆形透光区,边缘光滑,其内无肺纹理结构;侧位片(图1)示:肺门下见一弧状线条影、下方无肺纹理结构,后下方见液气平面。吞钡后仰卧位片示:胃腔3/4疝入左侧胸腔,胃腔转位。X线诊断:左侧膈疝并胃扭转。行剖腹探查术:见膈肌胸骨旁有一裂缺,长约6.0 cm,裂缺边缘有凝血块附着,胃腔3/4及大网膜、部分脾经此裂缺疝入左侧胸腔内。行膈肌修补术,脏器还纳术。术后病情平稳,胸腹症状消失。
, 百拇医药
    例2 男,7岁。间断性腹痛、恶心二年,加重18小时后入院。既往无外伤史。查体:体温36.1℃,呼吸34bpm,左下肺呼吸音减弱,语颤减弱,左下肺偶闻肠鸣音,右肺无异常。腹部平坦。柔软,无触痛。X线钡餐检查:吞钡后电视下点片(图2)示:左下肺野有充气肠袢、胃沿纵轴方向向左侧转位。吞钡后15分钟动态透视下点片示:左下肺野小肠内有钡剂充盈,膈面不清晰。X线诊断:左侧膈疝并胃扭转。行剖腹探查手术,见小肠2/3(距屈氏韧带50 cm以远的空肠、回肠)及结肠脾曲,经膈肌左后外侧裂孔疝入胸腔,疝入之脏器均正常,将脏 器复位,见左后外侧肋膈角处裂孔长约6.5 cm,行膈肌修补术,术后患者无不适症状。

    图1

    图2

, 百拇医药     讨论 膈疝分为外伤性及先天性膈疝。闭合性膈肌破裂多由胸腹腔压差改变所致,当胸腹腔受暴力时压差可增大10倍,腹内压力骤增,声门未及时关闭,胸腔缺乏对抗的压力迫使腹内脏器(胃、结肠、脾)冲击膈肌使膈肌紧张而破裂,使腹腔脏器疝入胸腔。腹腔脏器通过先天膈肌缺损或薄弱点进入胸腔称为先天性膈疝。正常解剖下胃主要固定点在食道裂孔处的食管下端和幽门部,胃周有脾、膈、胃结肠及肝胃韧带制约,如果这些韧带过长,松弛可致胃扭转,当发生膈疝时若胃疝入胸腔或其他脏器疝入胸腔因韧带牵拉而改变胃的正常位置,使胃发生扭转。本组2例患者,一例是因外伤使胃疝入左侧胸腔至胃扭转;另一例因小肠、结肠及部分大网膜疝入左侧胸腔,使韧带牵拉而改变胃的正常位置,使胃发生扭转。X线检查对膈疝有重要的诊断价值。由于膈肌裂孔大小不同,疝入的脏器亦有差异,X线表现亦有不同征象,单纯透视下发现膈肌活动减弱,膈肌影像不清,反常呼吸运动或膈肌影异常升高应当考虑膈疝的可能。在排除梗阻或绞窄的情况下可行消化道造影检查。若疑有梗阻或绞窄情况时可通过CT或腹腔动脉造影检查确诊,亦可通过胸腔镜检查确诊。

    作者简介:温毅(1965—),男(满族),吉林人,学士,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2-01,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