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475
外伤性脾破裂脾部分切除31例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利 张翠连 朱问娟

    单位:张利 (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 单县 274300);张翠连 (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 单县 274300);朱问娟 (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 单县 274300)

    关键词:脾破裂;脾切除术;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65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47-01

    外伤性脾破裂出血,近年来随交通事故和高层建筑摔伤增多而逐年递增。由于脾脏质脆,易出血,出血后不易止血。以往认为脾切除是脾破裂的绝对适应证。近年来由于对脾脏免疫功能的新认识和脾切除后易发生暴发性感染以及其在抗肿瘤方面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保脾手术的重要性。我院自1987年1月~1997年10月,共收治外伤性脾破裂315例,其中脾段切除31例,术后恢复良好,无再出血及暴发性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22例,女9例;年龄1.5~55岁,平均23.5岁。上段切除12例,下段切除16例,上、下段均切除保留中段3例。占同期脾外伤10%。

    2 术前护理

    2.1 此手术属急症手术,术前往往不能充分的全面检查,难以做到全身状态恢复正常后再手术,病情重者手术中生命体征不平稳,术后往往还需进一步抗休克治疗,需严密观察,妥善选择治疗护理措施,因此术前准备和术后护理极为重要。

    2.2 术前做好心理护理,脾破裂在腹腔脏器损伤中发生率较高,如果伤员原有脾肿大更易引起破裂,大多是由于左下胸或左上腹受到直接暴力,因此可合并肋骨骨折,病人出现呼吸困难,脾破裂时,左上腹或左侧腹疼痛,由于膈神经受刺激可伴有左肩部放射性疼痛,因此病人有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和恐惧心理,护士应对病人无限同情,对患者疑问给予及时解答,向患者解释手术的重要性、意义和目的、手术过程及手术的安全性,请治疗后的病人讲自己的体会,消除其紧张、焦虑和恐惧等不良心理,解除其心理负担以利于手术顺利进行和术后的恢复。
, 百拇医药
    2.3 护士接诊后,一旦确诊,应分秘必争的做好术前准备,尽快完成交叉配血、清洗腹部皮肤,静推抗生素及麻醉前用药,插胃管、迅速补液,根据病情进行输血,积极防治休克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严密观察输液效果,随时调整输液总量和速度,病人在观察期间应绝对卧床,避免随便搬动病人以免加重病情,及时做常规监护、测血压、脉搏、呼吸、血常规以了解病情,重症者应测中心静脉压,记录每小时尿量等。

    3 术后护理

    3.1 定时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脉搏、呼吸、血压每30~60min测1次,待病情稳定后改2~4h测1次并记录。测量时要定体位、定部位,同时要注意测量顺序,应先测脉搏、呼吸后测血压,以利病情的观察。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反应出休克的程度。休克早期脉搏多细速而晚期则细慢,若血压偏低而脉搏能触及说明组织灌流尚可,血压正常或升高但脉压差缩小也提示有休克存在。在观察中病人出现烦躁或表情淡漠、面色苍白、呼吸加快、四肢厥冷多为休克表现。有呼吸困难者要及时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结合引流管情况查找原因并通知医生及时处理。每4h测体温1次,术后3天内体温升高多为手术热,如术后持续高热则提示有感染可能,应查看伤口有无红肿或渗液,切口敷料有浸湿时要及时更换防止感染。
, http://www.100md.com
    3.2 各种导管的护理 了解施行手术的方法及导管的作用,需负压引流的及时装置负压引流器,做可靠固定,避免脱落扭曲、堵塞,保持有效的负压引流。同时应严密观察引流量及性质。正常术后第一个24h内引流量为100~200ml,术后第2天引流量为50~100ml,术后第3天少于50ml,无明显渗血时拔除引流管,若发现引流量100~200ml/h以上,经止血措施效果不好者可能为脾脏再出血,应立即行脾切除术或脾再植术。保持有效的胃肠减压,一旦病人恢复肠蠕动、排气通畅,应通知医生停止胃肠减压并做好拔管后观察护理。

    3.3 及时更换体位 术后6h血压平稳后改半卧位以利引流或减少毒素吸收,同时让病人早下床活动以利胃肠功能的恢复,但术后1周内避免剧烈活动,防止再出血。

    3.4 做好口腔护理 术后病人行胃肠减压者,每天用硼酸液擦试口腔2~3次,防止口腔感染。要保持被褥干燥、清洁,鼓励和协助病人翻身,按摩受压部位,防止褥疮,以利病人早日康复。

    收稿日期:1999-03-2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