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480
上颌窦恶性黑色素瘤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凌天鸿

    单位:凌天鸿(广东省中山市横栏医院,广东中山528478)

    关键词:上颌窦;上颌窦肿瘤;黑色素瘤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10 中图分类号:R739.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70-01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来源于皮肤,能产生黑色素的高度恶性肿瘤。多见于皮肤,粘膜少见,原发于上颌窦粘膜者更少见。笔者在工作中曾见过1例,现报道如下:

    患者,男,57岁。因长期鼻塞,曾诊为鼻息肉。四天前无诱因突发张口不灵活,逐渐加重,伴有咽痛、吞咽困难;无畏寒、发热现象于1996年11月1日到我院住院。入院查病人苦笑面容、颈项强直、张口困难,上下牙列间距约1.0cm,口流涎。右中鼻道可见荔枝肉样物,下鼻道可见约1.0cm×0.5cm粉红色新生物,质软无出血。左鼻腔无异常。面部无隆起,眼球对称活动好。鼻咽都未能窥清。颈部淋巴结无肿大。X线检查:右鼻腔及右上颌窦新生物;两肺心膈无异常。CT扫描:右鼻腔及右上颌窦充满软组织样物,颅底骨质无破坏。初步诊断:1.右鼻息肉;2.右上颌窦肿瘤。入院活检为右鼻息肉。因张口及吞咽困难无好转,病人转院到中山医科大肿瘤医院头颈科治疗。经该院在全麻下鼻侧切开术清理鼻腔及右上颌窦肿物。术后免疫组化检查及病理诊断为恶性黑色素瘤。病人从广州出院后到我院门诊复诊,以上症状均得到缓解。术后未化疗,术后3个月后复发,5个月后在家中死亡。

    讨论 恶性黑色素瘤患者多见于30岁以上成人。病程长短不一,早期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无特异性。晚期病程发展迅速,侵犯周围重要结构,预后差。本例病变位于右上颌窦内,早期无任何症状,仅有鼻塞,平时均诊为鼻息肉而不重视。当病变侵犯翼腭窝出现张口困难时已为晚期。CT检查虽能见上颌窦有软组织物,但不能定性,因而确诊仍需依靠病理检查。

    临床上发现鼻腔新生物的老年人,即使活检为良性病变,也应高度重视。本例虽做鼻腔活检,但诊为鼻息肉,估计与活检取材较浅或鼻腔为息肉而窦内为恶性病变造成失误有关。本例因苦笑面容,张口困难,颈强直,流涎等酷似破伤风,曾一度怀疑为破伤风而进行试验性治疗。其实上述表现是病变侵犯翼腭窝后出现的综合表现。因此对上颌窦肿物的发展方向要有正确的认识,对上颌窦肿物的手术治疗要做好全麻下肿物广泛切除的准备。术中冰冻切片确定肿物性质,然后确定手术范围。如为恶性病变,可考虑作化疗或放疗,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率。

    收稿日期: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