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481
妇科恶性黑色素瘤的细胞学诊断1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桂芬 宋继荣 王秀英

    单位:周桂芬(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宋继荣(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王秀英(香兰监狱医院)

    关键词:黑色素瘤;细胞学诊断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26 恶性黑色素瘤是起源于成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常在色素痣基础上发生,多为黑痣受伤、慢性刺激或不恰当治疗而致恶变。此病在妇产科实属罕见,我院1995-01~1999-12就诊患者中,先后经细胞学确诊10例,现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共10例,患者年龄最小39岁,最大68岁,平均为53岁。发病部位:外阴部大阴唇内侧3例,阴道壁5例,宫颈2例。占同期检出恶性肿瘤患者的1.36%(10/587)。

    1.2 涂片及染色

    在可疑部位用竹制宫颈刮板刮肿物隆起部位表面,涂在载玻片上,亦可在破溃处用载玻片直接印片。自然干燥,行瑞吉联合染色后检验。依据临床细胞学图谱确诊。

    2 结果与分析

    ①送检10例患者涂片或印片均找到瘤细胞,大小不一,量多,弥漫分布,呈低柱状或椭圆形。胞浆中等量,可见大量黑色素颗粒分布其中,大小粗细均,大者似墨滴,小者如尘粒,各细胞中含量相差悬殊,核圆形或椭圆形,偏心位。核染色呈细粒状、核仁肥大,核内可见色素颗粒。②组织切片结果:10例均为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主要是类上皮细胞和核形细胞型,经病理切片对照证实细胞学诊断完全正确。

    3 讨论

    粘膜恶性黑色素瘤多为突出于粘膜的黑色肿瘤。呈息肉状或蒂状,表面灰红色、黑色或暗红色,临床常见灶区出血和流黑水,创伤可促进黑色素瘤生长恶化加速转移。能否正确诊断与处理可疑病例可直接影响治疗及预后。用细胞学检查初筛,既减少刺激又可以早期确诊,且方法简单易行。恶性黑色素瘤应与色素沉着基底细胞癌相鉴别,前者病情凶险,进展快,易早期发生远处转移,瘤细胞恶性特别明显,后者病程进展缓慢,很少发生转移,镜下色素细胞少,呈良性特征。凡在细胞涂片中见到粗大的颗粒状染色质,核膜薄,核仁清晰,胞浆丰富,细胞排列散在或孤立、见到类上皮性与非上皮性肿瘤形态存在,应警惕黑色素瘤存在。

    (2000-02-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