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现代诊断与治疗
编号:10291488
婴幼儿急性蜂窝组织炎24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姚志平

    单位:姚志平(江西省上饶地区妇幼保健院,江西上饶 334000)

    关键词:婴幼儿;急性蜂窝组织炎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242 分类号:R632.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2-0120-01

    我院小儿外科1994~1998年,共收治4岁以下小儿急性蜂窝组织炎24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3例,女11例。年龄15天~4岁,1岁以内18例,占75%。感染发生在头颈部10例,腰背部5例,臀部7例,大腿及小腿2例。病变处软组织呈弥漫性肿胀,周围界限不清。8例表皮发红而硬(臀部6例,下颌部2例),5例有大块皮肤及筋膜坏死,其中2例伴肌肉坏死,2例皮下有捻发音(均发生在臀部)。24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体温37.4~40.2℃)。3例有抽搐和昏迷,8例伴有恶心呕吐及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实验室检查:WBC>10×109/L?21例,其中>15×109/L?15例。20例做了脓液细菌培养,18例阳性,其中溶血性链球菌8例,甲型链球菌3例,金黄色葡萄球菌5例,大肠杆菌2例。

    1.2 治疗及结果 入院后首先建立输液通道,由静脉滴入青霉素、头孢唑啉钠、头孢噻肟钠、丁胺卡那霉素等抗生素,少数病情危重、病损广泛、脓性分泌物多或有大块软组织坏死者,适当输给新鲜血液。本组17例入院时皮下就有脓液,均及时做了切开引流。另2例颈部和颌下蜂窝织炎,皮下虽无明显脓液,但因局部肿胀严重,影响呼吸,也做了切开减压,很快改善了症状。5例皮肤、筋膜及肌肉有坏死者,分次做了坏死组织切除,3例创面清洁后及时行邮票状植皮,消灭了创面。本组治愈21例,死亡3例(死于脓毒败血症1例,大块软组织坏死及衰竭2例)。

    2 讨论

    婴幼儿急性蜂窝组织炎,病情严重,发展迅速,处理困难,在治疗措施上,应积极认真,以提高疗效,降低病死率和减少并发症。我们的体会是:(1)急性蜂窝组织炎,感染扩展迅速,只要皮下有少量脓液,应及时切开,充分引流以控制炎症的扩散和蔓延,病损广泛的需要做多处切开,保证引流通畅。对已坏死的皮肤、皮下脂肪、筋膜和肌肉,亦应及时切除,但对坏死界限尚不清楚的,可暂观察。对坏死组织切除后的创面,先用生理盐水庆大霉素溶液湿敷,待分泌物减少,创面干洁时,予以游离植皮,尽快消灭创面,以便控制感染和避免疤痕挛缩。(2)婴幼儿抵抗力低下,急性蜂窝组织炎对患儿损害严重,特别是病损范围广,软组织有坏死者,应少量多次输给新鲜血液以增强机体抵抗力,促使战胜疾病和创面早日愈合。(3)本组发生在臀部的7例蜂窝织炎,5例有臀部近期打针的病史,很大程度上与消毒不严、注射次数多、药液吸收不良导致的感染有关。因此,我们认为,对小儿肌注药物更应严格消毒和控制药物的用量及注射次数,以减少此类感染的发生。

    郑庸教授 审

    收稿日期:1999-1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