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时珍国医国药
编号:10291491
肺痈分期施护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高红莉 万学英

    单位:高红莉(山东省中医护士学校,山东 泰安 271000);万学英(山东省中医护士学校,山东 泰安 2710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85 肺痈西医称之为肺脓肿。根据其病理演变过程,临床可分为初期、成脓期、溃脓期和恢复期四个阶段。护理中应注意把握不同时期的特点,分期施护。

    1 初期

    本期为风热初犯,致卫表失和,肺失宣肃而成。因邪在肺卫,尚未深入,护理原则应是清肺解表,防邪深入。护理应注意:

    1.1 观察发热与咳痰情况。本期应是恶寒发热同在,热势不剧,咯吐白色粘沫痰,量由少渐多。若出现高热不退,咳吐脓痰,则提示已进入成痈期。
, http://www.100md.com
    1.2 病室宜安静整洁,寒温适宜。患者应注意多休息,慎起居,避风寒,防外邪侵袭,加重病情。

    1.3 汤药为辛凉解表之剂,不可久煎,应武火急煎,温服。

    1.4 宜清淡饮食,忌肥甘厚腻及辛辣动火之品。

    2 成痈期

    此期为邪热内盛阶段,邪热蕴肺,热壅血瘀,酝酿成痈。若护治得法,痈毒可望消散,否则即进入溃脓期。护理以清肺化瘀消痈为原则,护理措施如下:

    2.1 观察体温及其他症状变化。此期为持续性高热,体温过高时,应给予物理降温。观察咳嗽及咯痰量情况,留痰送化验,并做细菌培养。此期少数病人因邪热亢盛,正不胜邪,可生厥脱之变,表现为身热突降,汗出肢冷,面色苍白带紫,血压下降等,应立即报告医生进行抢救。
, 百拇医药
    2.2 因发热,病室可适当降低温度,增加湿度。空气要新鲜流通。加强空气消毒。病人气短喘促,呼吸困难时给予氧气吸入。

    2.3 高热痰多者,加强口腔护理,痰后可用生理盐水或银花甘草水漱口,痰液及时清理。

    2.4 患者应卧床休息。胸痛较剧时,可取患侧卧位,或用宽胶带紧束胸部,减少局部活动以减轻胸痛。

    2.5 患者食欲常很差,饮食应以半流质和流质清淡饮食为宜。鼓励患者多饮水或饮绿豆汤、西瓜汁等清凉饮料,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忌肥甘辛辣之品,禁烟酒。

    3 溃脓期

    此期特点为痰热瘀血壅肺,肉腐血败化脓,脓疡破溃,咳吐大量腥臭脓血痰。本期为病情顺逆的转折点,护理以排脓解毒为原则。护理应注意:

, http://www.100md.com     3.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若溃后痰量渐减,体温降低,精神饮食改善,此为顺证;若溃后脓血如败卤,腥臭异常,身热不退,气喘鼻煽,烦躁不安,为肺叶腐败之恶候,为逆证。

    3.2 观察咯痰情况,记录痰量。若出现大量咯血,应警惕出现血块阻塞气道或气随血脱的危象,若出现,应及时抢救。

    3.3 患者应卧于健侧,以利脓痰排出,排痰不畅者,指导病人行体位引流,协助翻身拍背,使脓腔内的脓液尽量排出,但要警惕大量脓痰涌出,阻塞气道,发生窒息。如因痰液粘稠不易排出时,可给竹沥水内服或用中药液雾化吸入,使痰液稀释易于咯出,必要时可用吸痰器将痰吸出。

    3.4 加强空气消毒,适当地用芳香的室内消毒剂,病人的痰液及痰具都要消毒后再处理。加强口腔护理,痰后漱口。

    3.5 肺痈来势凶猛,本期更是咯吐大量脓血痰,病人常产生恐惧心理。护理人员要做好情志护理,关心病人,正确解释病情的演变过程,消除其思想顾虑,积极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3.6 溃脓期每日喝豆浆1碗,薏苡仁粥1碗,可帮助排脓。

    4 恢复期

    此期表现为邪毒渐尽,正气渐复,但因热邪熏灼,常有气耗阴伤的病理变化。护理以益气养阴为主,侧重饮食调护,护理措施如下:

    4.1 加强饮食调护。脓痰排出后,体温下降,食欲渐增,可改为普通饮食,增加瘦肉、禽蛋等食品以加强营养,但应饮食有节。少数病人食欲亢进,应劝其不可过量,以免食复。多食益气养阴之品,忌辛辣香燥。

    4.2 患者可适当活动,但不可过劳。

    4.3 若咯痰日久不愈,病情时轻时重,此为正虚邪恋,转为慢性。护理以扶正祛邪为原则,脓痰多时按溃脓期护理,脓痰少时按恢复期护理。

    总之,肺痈的护理以清热解毒为总则,根据各个时期的特点分期施护。初期防邪深入,成痈期重在消痈,溃脓期侧重排脓,恢复期注意饮食调护。整个过程中还应密切观察病情,防止发生厥脱、气道阻塞等危证。

    收稿日期:1999-09-07

    修订日期:1999-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