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重庆医学
编号:10291494
肺心病合并代谢性碱中毒1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颜学春 程朝英 代容

    单位:(重庆市第八人民医院 400015)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357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以下简称肺心病),急性失代偿时,最常见的并发症为酸碱平衡失调和电解质紊乱。而代谢性碱中毒在肺心病常见的酸碱失衡中占第2位。但是,大部分是医源性的。现将我院收治的肺心病失代偿合并代谢性碱中毒100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100例,占肺心病同期住院人数的21.14%。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49岁,平均年龄68岁。男76例;女34例,男女之比2.24:1。

    1.2 失衡类型 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84例;代谢性碱中毒9例;呼吸性碱中毒并代谢性碱中毒4例;呼吸性酸中毒并代谢性碱中毒并发高AG型代谢性酸中毒3例。

    1.3 诱发因素 因使用糖皮质激素67例,应用呼吸兴奋剂11例,利尿剂应用不当6例,摄入不足8例,不适当补碱5例,机械通气3例。

    1.4 临床表现 常为基础疾病所掩盖,主要表现为乏力、头昏、头痛、兴奋、手足麻木或搐搦、腹胀、心律失常等。

    1.5 血气分析和电解质检查 PH>正常者13例,正常者79例,<正常者8例。93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低钾、低氯。

    2 讨论

    肺心病急性失代偿期合并代谢性碱中毒,主要表现为HCO3-水平过高、PaCO2代偿性增高,而PH可高、可低、也可正常的一种临床类型。并常与低钾、低氯同时存在。肺心病合并碱中毒时对机体为害更大,其原因有:①由于氧离曲线左移,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增加,在组织内不容易释放出氧气,使缺氧加重。②PH的升高会抑制呼吸中枢使CO2积蓄,脑血管收缩疏导致脑水肿。③低钾能造成的呼吸肌无力或麻痹、严重时甚至可出现呼吸衰竭,低钾还可引起各种心律失常及肾功能损害(1),是造成多脏器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之一。以至本型的死亡率较高(29/100),明显高于本院同期肺心病住院病死率(14.27%)。肺心病治疗中应正确合理地使用糖皮质激素、利尿剂、呼吸兴奋剂和碱性药物,兼顾合并的各种酸碱失衡具体情况、注意补钾,肺心病患者在急性发作期只要每日尿量在500ml以上,均应每日常规补氯化钾3~6g,掌握低钾碱中毒、碱中毒并低钾这一规律,遵循见尿补钾、多尿多补、少尿少补、无尿不补的原则。但应注意,即使在肺心病人总体钾降低的情况下,短暂血钾升高,也会因高钾血症而危及生命(2)。在综合治疗基础上,可望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林善锬.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82~583

    2,钱桂生.肺心病人的酸碱失衡与电解质紊乱.实用肺科杂志,1997,4(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