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健康教育
编号:10291498
濮阳市急性传染病发病动态与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青凤 黄守海 张风珍 王喜红

    单位:张青凤 黄守海 457000,河南省濮阳市卫生防疫站;张风珍 王喜红 457000,河南省濮阳市第三医院

    关键词:

    急性传染病防治在于控制传染源 急性传染病防治在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现就我市1985-1997年传染病发病动态与健康教育的关系分析如下:

    一、传染病资料来源:

    传染病资料来源于濮阳市各县(区)历年传染病年报表。

    二、发病动态

    1、发病总趋势:全市1985-1997年13年来共发生甲、乙类传染病15种,计发生307908例,年均发病率为784.31/10万。在报告的15种传染病中,甲类1种,霍乱99例。乙类14种,发生307809,发病居前5位的疾病有:痢疾、病毒性肝炎,麻疹、流脑、乙脑。13年间发病率波动在2205.66~98.04/10万,平均递减率为18.26%,其每年发病率不太稳定,总之90年代较80年代有大辐度下降,1997年与1985年相比,总发病率下降91.11%。下降幅度波动在97.20%~44.40%。13年来部分传染病基本得到控制,如白喉、脊灰、狂犬病、疟疾。但近年来,又有一些新的传染病发生,如出血热、淋病。
, 百拇医药
    2.城乡分布:根据13年全市疫情资料统计,五县报告发病率是804.43/10万,发病位于前5位的是:痢疾、肝病、麻疹、乙脑、流脑;市城区发病率为622.54/10万,发病前5位是:病肝、痢疾、麻疹、猩红热、淋病。

    3.季节、年龄、性别、职业分布:历年发病高峰为夏秋季(7~9)月份,发病率占47.49%,2月份发病最低占3.01%。人群有两个年龄高峰1~4岁年龄组和25~40岁年龄组,分别为19.85%和30.84%。职业分布以农民居第一,其次为散居儿童,分别占发病总数的38.36%、22.86%。各年龄组发病性别比:男多于女,总发病男女比为1.68∶1。

    4、各系统传染病的特点:每年都以肠道传染病为主,呼吸道传染病次之,且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呈下降趋势。1997年比1985年下降45.24%。肠道传染病占发病总数的71.51%,发病呈上升趋势,1997年比1990年上升47.86%,主要受痢疾和病肝而影响。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经血或性传播的疾病报告有两种,即乙肝和淋病。据1990年新报表以来,两种疾病共报告6899例,发病呈上升趋势,1997年比1990年上升263.56%,乙肝发病占肝炎总数的51.68%,淋病发病率14.34/10万,高于农村十几倍,其特点为:9~10月份为发病高峰,占68.30%,高发年龄为20~35岁的青年人,占发病总数的71.03%,主要发病人群以服务员和家庭待业者,个体户居多,占84.56%。

    三、讨论与分析:

    1、13年来各种传染病总发病率1997年与1985年相比下降91.11%,这与我市开展的大规模的健康教育活动是分不开的。自1990年健康教育工作就抓住农村初保开展的机遇,加强县(区)建设及健康教育规范、建立县、乡两级健教网络,编发《健康教育知识问答》发给市民及农户,利用健康教育版面到农村巡回展出,促进了初级保健工作的开展,普及了健康、卫生知识,收到了显著的效果。特别是1994年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以来,借创建东风,健全完善了市区,街道办事处,加强了医疗单位的健康教育工作,在党政机关、卫生、教育、新闻、文化、交通、工矿企业,社区广泛开展了健康教育工作,健康教育专栏随处可见,健康教育材料人皆有之。人们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增强了,卫生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均有很大的提高,传染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 百拇医药
    2、从系统、人群分布特点统计情况表明,每年以肠道传染病发病居第一位,且传染病总发病人群分布以农民、散居儿童为多,这说明,农民文化比较落后,文盲较多,接受健康教育知识较慢,心理卫生的改善与良好卫生习惯的形成还有很大差距,直接影响着自身和儿童的身心健康。因此,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必须不断的深入,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与防病工作相结合,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如夏秋季应以增强饮食卫生意识为突破口,深入地宣传、渗透,树立超前意识,才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提高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降低农民传染病发病率。

    3、受商品大潮的冲击,血液制品的泛滥,流动人口的频繁,加之流动人口的素质较低,接受健康知识较少,血源及性传播疾病在市城区发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对社会的稳定,人类的身心健康危害极大。因此,这就要求健康教育工作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各级政府领导的重视,控制血源制品,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开展个体户、待业青年、服务员的健康教育工作,采取行政干预措施,研究健康教育对策,降低或控制城市重点人群的新的传染病发病率,以达到全民健康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求,与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步发展。

    (收稿:1999-03-08 修回:1999-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