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编号:10291503
四川省首次检出鼠疫菌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汪立茂 薛梅 李富忠 蒋和柱 王晓

    单位:四川省卫生防疫站,四川 成都 610031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239

    四川省从60年代初开始进行动物鼠疫调查,80年代中期在牧犬中查到鼠疫抗体阳性血清多份,已提本省有染疫动物存在。为解决多年的困惑和疑虑,省地病办确定在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俄多玛乡再次进行鼠疫自然疫源地调查,于1997年5~9月开展为期4个月的现场疫源地调查研究工作。

    1 疫源地情况

    石渠县位于我省西北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角,东经97°31′~99°15′,北纬32°20′~34°00′,与青海称多、达日、玛多和西藏的江达县接壤。境内地势高而起伏较小,为典型的丘状高原,平均海拔4 000m以上,气候干寒,霜雪全年可见。动物区划属青藏区青海藏南亚区的一部分,其区内主要由一些适应于高寒高原严酷条件的奔驰性和穴栖性动物所组成,植被以草甸为主,局部有零星灌丛和沼泽植被分布,植物主要以莎草科、禾本科和豆科等为主,全县面积2.5万km2,人口6万余人,75%从事牧业生产,畜牧业是该县主要支柱产业,由于自然地理条件、历史和文化等诸多因素影响,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缓慢,为藏族聚居区,群众普遍信教,有食生肉习惯,文化知识和卫生条件较差,防疫意识不高。
, 百拇医药
    2 检菌点情况

    2.1 疫源线索追踪 查阅既往调查资料和走访老人、医务人员,了解到石渠县境内从1865年到本世纪40年代初曾发生过多次因剥食旱獭等动物而急性发病死亡,并有传播给他人亦发病死亡的事件,而限于当时条件未能及时得到确证。虽没有发现过大批旱獭及鼠类等野生动物死亡事件,但散在的自然死亡旱獭及鼠类历年皆有发生。1986年在该乡查出过指示动物牧犬血清IHA阳性9份,1996年又从该地查出牧犬IHA5份阳性,1997年现场调查时追踪到1996年的5只阳性犬的其中3只犬子IHA仍显阳性结果,但已死,阳性犬骨(取骨髓、生理盐水冲洗液等)做RIHA试验结果阴性。

    2.2 检菌过程 根据所获的疫源线索,调查队重点在阳性犬分布区域的俄多玛乡,以红旗桥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收集自毙动物—分离鼠疫杆菌。6月20日,在例行的野外搜寻中,于俄多玛乡3村的扎琼托山顶拾得青海田鼠1只,经实验解剖取材,涂片染色镜检、分离培养、噬菌体裂解三步试验,结果均为阳性。6月25日现场初步判定为鼠疫菌,7月又相继分离出5株,7月6日将所分得的6株菌按要求保存送国家鼠疫菌库青海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复查鉴定。7月14日正式签定结果是所送6株菌有5株为鼠疫菌,另1株为鼠疫自然噬菌体(鼠疫噬菌体与鼠疫菌相互依存,相互克制,分离出鼠疫噬菌体可以说就有鼠疫菌的存在)。
, 百拇医药
    2.3 菌株检材分析 54株鼠疫菌宿主均为青海田鼠(自毙田鼠53株,病田鼠1株)。解剖取材发现其病变均有不同程度肝脾肿大、肺充血,皮下出血等鼠疫病变特征。54株菌宿主捕获日期为6月18日至7月27日,判定日期为6月25日至7月30日,现场分离菌株过程中发现54株菌中有25株均含有不同程度的鼠疫噬菌体,所以分菌过程中若不注意该菌可能被噬菌体吃掉,仅获噬菌体而检不到鼠疫菌。54株分菌宿主中,心、肺、肝、脾同时检出菌的24只,心、肺、肝同时检出菌4只,心、肝、脾同时检出菌3只,心、肝出菌1只,肝、脾检出菌16只,肺、脾检出菌5只,肝检出菌1只。因此本次分离出脏器中肝49株、脾48株、心32株、肺33株,由此可见,宿主动物脏器中肝、脾带菌率较高,提示现场调查时以取动物肝、脾为最佳鼠疫分菌检验材料。

    2.4 疫点地区分布 以细菌分离地和血清阳性材料采集点为依据,疫点分布于俄多玛乡的5个自然村约150km2的范围,其中血清分布于该乡政府所在地的2村,细菌分离地为该乡的3、4、5、6村。所检54株鼠疫菌分布于24个疫点,平均每点检菌2.25株,说明当年该地鼠间鼠疫流行较猛烈。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1997年我省在石渠县境内首次检出鼠疫杆菌,从而证实了鼠疫自然疫源地在我省的存在。现疫区与暂未发现的疫区并存,在我省内潜伏着鼠疫流行的疫源危机。1997年在甘孜州境内发现的可疑鼠疫疫源地范围广,要想全面查清进行彻底无害化处理绝非易事,加之鼠疫在自然界有自身保存机理具有长期间断、静息后又重新发生流行的特点。所以,不能排除今后我省疫区中时有动物鼠疫流行并随时波及人间之可能。近年来,我省周邻的青、甘、藏、滇几省区鼠疫疫情较活跃,随着交通日益发达,无疑加大了鼠疫疫源从毗邻省区传入我省的威胁。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时尚等原因,旱獭作为野味非法外运,也增加了鼠疫区以外地区,特别是大中城市突发疫情的危险。■

    作者简介:汪立茂,男,1962年生,主管医师

    收稿日期:1999-03-12

    修订日期:1999-09-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