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91535
老年人戊型病毒性肝炎的临床特点和治疗对策(附4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念 闵贤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科,南京 210029

    关键词:戊型肝炎;临床特征;治疗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226

    急性戊型病毒性肝炎多见于青、壮年,但是,近年来老年人戊 型肝炎的发病有增加 趋势,为了解其临床特点和探讨合理的治疗,现将我科收治的病例进行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1993年3月至1999年3月共收治戊型肝炎248例,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40例(16.1%),并 从60岁以下的同期住院病人中随机抽样46例作为对照组。老年组中男32例,女8例,男女之 比4.0∶1.0,年龄60~81岁,平均(63.9±6.3)岁。对照组46例,男35例,女11例。男女之 比3.2∶1.0,年龄18~59岁,平均(39.1±10.8)岁。所有病例均符合1995年5月北京第5次全 国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所有患者戊型肝炎病毒抗体-IgG(抗HEV-I gG)阳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患者用ELISA法测定了抗HEV-Ig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 Bs),乙肝病毒e抗原(HBeAg),乙肝病毒e抗体(抗HBe),乙肝病毒核心抗体(抗HBc),以及甲 肝病毒抗体-IgM(抗HAV-IgM),丙肝病毒抗体(抗HCV)等。试剂盒由上海华泰生物工程公司 生产。

    统计学处理 两组平均值比较用t检验,构成比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 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分型及表现

    老年组中急性黄疸型肝炎26例(65%),2例重叠HBV感染;淤胆型肝炎10例(25%);重型肝炎 4例(10%),2例并发HBV感染所致肝硬化。对照组中急性黄疸型肝炎28例(60.9%),3例重叠H B V感染;急性无黄疸型肝炎12例(26%);淤胆型肝炎4例(8.7%);重型肝炎2例(4.3%)。两组常 见临床症状为发热、乏力、恶心、呕吐等。老年组乏力和消化道症状重,平均持续时间为(1 6.1±12.3)天,长于对照组的(7.2±5.6)天(P<0.05);老年组黄疸发生率为100%,高 于对照组的73.9%(P<0.05);老年组淤胆型肝炎发生率为25%,亦高于对照组的8.7%( P<0.05)。
, 百拇医药
    2.2 实验室检查

    两组患者肝功能检查见表1。

    表1 老年组和对照组肝功能指标比较 (± s)

    ALT(IU/L)

    TBIL(μmol/L)

    黄疸复常天数(d)

    老年组

    721.1±739.2

    227.8±147.7*

    60.5±23.1*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702.1±590.4

    139.4±169.4

    38.7±26.9

    ALT: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TBIL:血清总胆红素。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3 并发症和夹杂症

    老年组合并HBV感染4例,抗HCV阳性1例;对照组并发HBV感染3例,抗HAV和抗HCV各1例阳性 。老年组夹杂症多见,本组患者夹杂有慢性胆囊炎、血吸虫肝硬化、高血压、糖尿病、慢性 支气管炎伴肺气肿、急性胰腺炎等多种急慢性疾病。

, 百拇医药     2.4 治疗和预后

    急性期患者经卧床休息和常规保肝治疗后病情好转。对于淤胆型肝炎,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 ,4例患者加用苦黄注射液(30 ml/d),共14天,5例加用腺苷蛋氨酸(思美泰)1 g/d,共14天 ,均取得较好疗效。另有5例患者先用苦黄治疗,效果不佳,经加用琥珀酸氢考100 mg/d静 滴7~10天后,取得较好疗效。老年组4例重型肝炎患者,经保肝、降酶、促进肝细胞再生等 综合治疗未见效果,1例死于上消化道出血和肝肾综合征,3例死于肝性脑病,死亡率10%。 对照组重型肝炎2例,均死于肝性脑病。两组中均有1例重型肝炎患者因高胆红素血症而行血 浆置换疗法,均未能挽救生命。

    3 讨论

    戊型肝炎多见于青壮年[1]。本组老年人在急性戊型肝炎发病率中占16.1%,说明老 年人 戊型肝炎并不少见,且为老年人群发生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常见类型[2]。老年人戊 型肝炎特点为:①常急性起病[1],以发热、乏力、消化道症状为主,持续时间长 。也有 报道认为老年戊型肝炎起病缓慢,发热少见[2],但本组患者大都病毒血症明显。 ②以急性黄疸型为主,黄疸程度重,消退慢[2,3]。淤胆型肝炎多见[1] 。③并发HBV感染和夹杂症多见。
, http://www.100md.com
    老年组淤胆型肝炎发生率高,一般认为与病毒不仅可引起肝细胞损伤,而且还不同程度地影 响肝内毛细胆管有关[1]。此外,与老年人肝脏代谢功能、肝细胞合成功能减退有 关。

    戊型肝炎并发HBV感染多见,这和我国为HBV感染高发区有关。老年戊型肝炎并发其他肝炎病 毒感染后,病程延长,黄疸程度重,易出现并发症。Nanda等[4]曾认为HEV并发HBV 感染是散发性重型肝炎的重要病因学因素。

    戊型肝炎死亡率多数报道为1%~2%,最高达12%。本老年组死亡率为10%,究其原因,戊型肝 炎发生重症化的危险因素有:①老年患者;②并发HBV感染。

    淤胆型和重型肝炎患者高胆红素血症治疗比较困难。我们采取以下措施:①应用思美泰的转 甲基和转硫基作用,促进胆汁酸在肝细胞中流动及具备解毒功能,改善肝内胆汁淤积[5,6]。②小剂量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对于无出血倾向的患者可获满意疗效。③血浆置换疗法给 重型肝炎深度黄疸患者带来新的希望,但需掌握指征,适时使用,否则达不到预期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阮 冰综述. 戊型肝炎临床研究近况. 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199 6,23(2):67

    2,蔺小红,辛广芹,田庚善. 老年人戊型病毒性肝炎临床特点分析.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 997,16(3):144

    3,邱望龙,李福元,唐洪彦. 老年病毒性肝炎与戊型肝炎病毒感染. 实用医学杂志,1996 ,12(2):79

    4,Nanda SK, Yalcinkayak, Panigrahi AK, et al. Etiological role of hepatitis E virus in sporadic fulminant hepatitis. J Medical Virology, 1994, 42:133

    5,Friedel HA, Croa KL, Benfield P. Focus on S-adenosyl-L-methioninc. Drugs, 1989, 38:389

    6,闵 贤,唐保元. 思美泰和苦黄注射液治疗肝内胆汁淤积症的临床研究. 江苏中医,199 9,20(1):9

    (1999-07-1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