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肝脏
编号:10291537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贾继东 马红 王宝恩

    单位:10005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关键词:

    肝脏000118 一、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

    PBC是一种慢性肝内胆汁淤积性疾病,其最重要的特征是90%以上的患者血清抗线粒体抗体(AMA)阳性。据估计在西方国家其患病率为10~20/10万人,男女之比为1:10,多在50岁左右发病。本病的确切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和自身免疫有关。

    早期患者可无任何临床症状,只是在健康检查或因其它主诉就诊时发现血清碱性磷酸酶(ALP)升高或胆固醇升高。有症状期最常见的症状是乏力,最特异性的症状是皮肤瘙痒。在就诊时有50%的患者有瘙痒,开始可为间断性以后变为持续性,在终末期患者搔痒可以消失。另外可有脂溶性维生素(A、D、E、K)缺乏的表现或伴发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表现,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干燥综合征等。晚期患者出现黄疸、肝脾肿大、皮肤色素沉着、黄色素瘤以至腹水、脑病和消化道出血等表现。

    提高对本病的警惕性是发现早期患者的关键。在临床上对于轻度ALT升高而原因不明者,应仔细询问病史并常规检查反映肝内胆汁淤积的酶学指标。若患者有乏力、皮肤瘙痒,血清ALP、γ-GT、胆固醇和IgM升高,应高度怀疑本病。如果血清AMA阳性,(特别是M2型),即可诊断为本病。早期病例往往AMA滴度较低,多次复查可以提高诊断率。抗平滑肌抗体(SMA)或抗核抗体(ANA)也可阳性。对于AMA阴性者,肝组织病理学上的典型改变有助于诊断。但如果肝活检标本过小,则诊断也很困难。本病应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药物性肝损害及肝外胆道梗阻相鉴别。详细的病史、B超、CT等检查,特别是AMA检查有助于诊断。……

    收稿日期: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