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编号:10291549
拉萨市大骨节病现况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平措江参

    单位:平措江参(拉萨卫生防疫站 地病科,西藏 拉萨 850000)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533 [中图分类号] R684.1 [文献标识码] D [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5-384-01

    大骨节病是病因尚未清楚的骨关节病。该病严重危害广大群众的健康 ,本地区病区分布广,患病率高。全市有4个县,10个乡,32个自然村,人口15万余 。

    1 调查方法

    1999年8—9月,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大骨节病调查。采取流行病 学调查方法和临床检诊。

    2 调查结果

    临床受检10 764人,检出患者973人,年龄0~90岁,高发 年龄20~45岁;早期184人,Ⅰ度502人,Ⅱ度225人,Ⅲ度62人;病 区分布尼木县467 ,黑竹工卡县244人,林周县224人,达孜县38人。

    3 讨论

    调查可知,大骨节病多发于交通不便、偏僻、贫困的地区。在碘 缺乏重病区,大骨节病亦重,伴发克汀病、佝偻病常见。本次调查女患多于男患。调查发现口粮多为自产自用,部分从外地增购及全购。副食以土豆 、萝卜为主,有些地方有少量白菜。饮水水源为多种类型,如泉水、河水等。投服亚硒酸钠 的地区,大骨节病病情较轻。

    贫困是大骨节病的主要特点,这种贫困除偏僻,交通不便等原因外,疾病本身致残亦为重要 原因。患者饮食单调。因此,本病与严重营养不良有关。特别是与缺硒、缺碘有密切 的关系。因为投服亚硒酸钠的病区儿童发病率明显下降。本病的病区多数与碘缺乏重病区 合并存在。

    投服亚硒酸钠防治大骨节病初步见效。全市大骨节病患者绝大多数为成年人。15岁以下患 者I度以上(包括I度)占总病人数的3.3%,Ⅱ度、Ⅲ度占0.3%。所以认为在大骨 节病病区补硒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有效措施。

    [作者简介]平措江参(1957-),男,主管医师。

    [收稿日期]2000-01 -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