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91553
新生儿先天性疾病早期诊断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惠英 王海琦 朱兰兰 梅蔚宁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心妇产科,南京 210029

    关键词:先天性疾病;新生儿;染色体;弓形虫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22

    摘 要 目的 建立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的无损伤性早期诊断技术。 方法 取新生儿分娩时脐动脉血标本,细胞培养,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S PA-ELISA法查弓形虫抗体,聚合酶链法监测胎盘组织中弓形虫抗原。结果 147例研究对象中,56例孕妇弓形虫感染者(感染组)中发现染色体异常3例,91例正常孕妇 (正常组)中发现染色体异常1例。感染组胎儿弓形虫抗体抗原双阳性20例,抗原抗体单 项阳性者4例,合计24例垂直感染,占43%。结论 胎儿分娩时,脐动脉血样检测方法准确可靠,且无损伤,对早期诊 断新生儿遗传性及感染性疾病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中图号 R722.1

    儿童健康应从孕育胎儿起步,母亲与胎儿间血脉相通,互为依附,孕 母的内外环境受病毒、细菌、药物、射线等影响直接危及胎儿的健康[1]。为早期 诊断、早期治疗新生儿的先天性疾病,跟踪孕母健康,筛查出胎儿宫内是否接受感染或父母 遗传缺陷是否传给胎儿,我院开展了采取脐动脉血培养检查染色体及弓形虫抗体、抗原监测 ,此方法对胎儿无损伤,能及时了解其在宫内及出生后的健康状态, 现介绍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5年1月~1996年6月随机入选在本院分娩的新生儿共147例,其母91例为正常孕妇,另56 例 为孕期检查弓形虫抗体为阳性的第一胎孕妇,其中合并糖尿病2例,妊高征8例,IUGR(胎儿 宫内发育迟缓)12例,年龄≥35岁4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标本采取

    新生儿娩出即刻,先阻断母亲端脐血流,离胎儿脐轮5~7 cm处断脐,消毒脐带后,用1%肝 素液湿润后的消毒空针取脐动脉血3~5 ml,分别作新生儿染色体及抗弓形虫抗体检查。另 取5 g胎盘组织置消毒干燥小瓶内送-20℃冰箱保存,作弓形虫抗原的检查。

    1.3 实验方法

    抗弓形虫抗体:采用本院中心实验室自制的整虫包埋的SPA-ELISA酶标抗弓形虫抗体药盒 [2]。胎盘组织中弓形虫抗原测定,采用聚合酶链弓形虫药盒,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寄生虫研究所提供。脐血染色体检查,按外周血细胞培养染色体常规操作。即取抗凝脐血1 ml,在无菌操作台内注入1640培养液的培养瓶内,37℃孵育72 h,加入秋水仙素终止培养,取出离心,染色体常规制片,分带,Giemsa染色作核型分析。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147例新生儿脐动脉血标本,常规染色体分析结果显示146例性别与其社会性别完全符合 ,男性67例,女性79例,两性畸形1例(社会性别为女性)。异常染色体4例:47,XXY 1例;4 6,XX,inv(9)1例;46,XY,inv(9)1例;两性畸形1例,46,XY(社会性别女)。其中,91例 正常孕妇组查出1例染色体异常,而56例感染弓形虫孕妇组查出3例异常染色体。

    (2)56例弓形体抗体阳性组中,脐动脉血及胎盘组织同时测定抗弓形虫抗体及抗原,抗弓形 虫抗体阳性、同时并发胎盘弓形虫抗原阳性20例,胎盘弓形虫抗原或抗弓形虫抗体单项阳性 者 4例,这24例中,合并有新生儿不良结局10例(表1),明显高于抗弓形虫抗体阴性者。20例双 阳性的新生儿中,经治疗,随访7例新生儿,目前与同龄儿比较,生长发育及智商测定未见 显著差异。

    表1 56例弓形虫感染孕妇的妊娠结局分析

    脐血抗弓形虫
, 百拇医药
    抗体阳性

    脐血抗弓形虫

    抗体阴性

    P值

    t值

    例数

    %

    例数

    %

    病例总数

    24

    100.00

    32
, 百拇医药
    100.00

    外观畸形

    3

    12.50

    1

    3.10

    >0.05

    1.83

    早产

    4

    16.70

    2

    6.20
, http://www.100md.com
    >0.05

    1.48

    IUGR

    6

    25.00

    2

    6.20

    <0.05

    3.94

    新生儿死亡

    2

    8.30

    0
, 百拇医药
    >0.05

    2.63

    死胎

    4

    16.70

    0

    <0.01

    7.39

    不良妊娠结局*(合计)

    10

    41.67

    3

    9.37
, 百拇医药
    <0.01

    7.99

    外观正常

    14

    58.33

    29

    90.63

    <0.01

    7.99

    *不良结局胎儿重复诊断;统计应用χ2检验。

    3 讨论

    孕妇在妊娠期的各种感染及父母双方遗传缺陷基因是否垂直传给胎儿,在孕期中较难确诊, 有的可以通过羊水绒毛来诊断,但必须作羊膜腔穿刺,对胎儿有一定的威胁。损伤性的实 验手段很难为产妇接受。一般在B超筛查的基础上采用分娩时脐动脉血进行分析能早期诊断 。本文147例中,146例脐血染色体性别检测结果与其社会性别完全符合,脐动脉血来自胎儿 心脏搏出血,其中成分应归属于胎儿本身。查出染色体异常4例,其中47,XXY 1例为男性婴儿,其母体内未见同样染色体出现;而46,XX,inv(9) 1例女性与其母体有同样染色体出现, 说明母亲的遗传缺陷通过基因遗传给胎儿,应早期告诉其父母早作治疗。
, 百拇医药
    其次,孕期宫内感染时胎儿感染程度较难确诊,只有外观畸形者可以在B超下进行筛查。本 文56例弓形虫感染的孕妇,垂直传染胎儿者24例,占43%。弓形虫感染孕妇中脐血抗体阳性 组不良妊娠结局明显高于抗体阴性组(P<0.01)[3],但毕竟不是每个胎儿都接 受感染,孕妇具有免疫功能及胎盘屏障功能保护胎儿健康。新生儿查得抗体阳性者立即治疗 ,治疗效果是乐观的。本组在观察随访抗弓形虫抗体阳性胎儿中,1例出生体质量为1 650 g 的足月小样儿,在出生后第一天即接受了抗弓形虫药物治疗,并嘱其父母实施早教及精心护 理,目前已3周岁余,经儿保健康检查生长发育、智商与同龄正常儿比较无明显差异。

    弓形虫感染孕母后寄生于吞噬细胞或酸性细胞内,随血循环通过滋养细胞及微血管垂直传染 胎儿[4],侵入胎儿体内,或在孕母的免疫功能保护下,使弓形虫寄生在胎儿脑神 经 细胞或其他细胞内,当胎儿离开母亲后失去母亲免疫功能的保护,自己的免疫功能又不健全 ,则寄生的弓形虫开始繁殖出现临床症状,一般在1周岁左右发病。而我们在其出生时即能 发现并给予治疗,就能使新生儿摆脱疾病干扰健康成长。
, 百拇医药
    总之,本方法对母婴均无损伤,分娩时采取脐动脉血进行染色体检查、弓形虫感染等检测能 早期诊断新生儿疾病,并予以及时治疗[5],对提高人口素质,保障儿童健康,起 到积极的作用,我们认为该方法值得进一步研究与推广。

    参考文献

    1,叶惠方. 人弓形体病与妊娠不良结局. 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6):360

    2,陈子庆,王海琦,杜 青,等. SPA-ELISA检测弓形虫抗体的实验研究. 南京医科大学 学报,1995,15(1):71

    3,王海琦,杜 青,倪 黎,等. 孕妇感染弓形虫后胎儿生长发育跟踪研究. 中国优生优 育,1997,8(3):106

    4,王海琦,邵亚男,毕玉澄,等. 125I-弓形虫感染孕鼠后胎盘示踪研究. 中国人 畜共患病杂志,1996,12(1):6

    5,施德真,张伟利,杨惠珍,等. 宫内感染与宫内生长迟缓关系的探讨.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2,27(2):70

    (1999-08-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