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1558
149例医用诊断X线工作者染色体畸变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贾力 高淑兰 杨萍

    单位:(宁夏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X线工作者;染色体畸变

    宁夏医学杂志000836 【摘要】 为进一步了解医用诊断X线工作者的染色体的畸变情况,并与1994年的结果相比较,采用全血微量培养法,52小时收获细胞,每例分析100个以上中期细胞的染色体。结果放射组的染色体型畸变率,总畸变率高于对照组,但经统计学处理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提示虽然医用X线工作者染色体畸变率近年来有所下降,但仍明显高于对照组,今后还应继续观察。

    【中图分类号】 R596.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499-01

, 百拇医药     染色体畸变作为对电离辐射的一个敏感指标,我们对医用诊断X线工作者进行了检查和分析,现就染色体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我区各市县医用X射线工作人员,共149人(男127人,女22人),年龄19~62岁,平均36.9岁,放射工龄1~38年,平均11.7年。对照组选择未接触放射线,无传染性疾病的健康人员44名。

    1.2 方法:采用全血微量培养法,52小时收获,保证所收获的细胞是第一次有丝分裂中期的细胞。选择分散良好、形态清晰的染色体细胞进行分析,每例分析100个以上中期细胞,观察到畸变时必须有2人复核。

    2 结果

    2.1 放射组与对照组染色体畸变率比较见表1。

    表1 放射组与对照组染色体畸变率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人数

    观察

    细胞数

    染色体型畸变

    断片 双环 其它

    染色体型

    畸变率(%)

    染色单体型

    畸变率(%)

    总畸变率

    (%)

    对照

    44
, 百拇医药
    4436

    15

    0

    0

    0.34

    0.05

    0.38

    放射

    149

    15305

    76

    7

    4

, 百拇医药     0.56

    0.05

    0.62

    从表1中可以看出,放射组的染色体型畸变率、总畸变率高于对照组,但经统计学处理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两组的单体型畸变率相等。

    2.2 放射性工龄与染色体畸变的关系见表2。:表2中除5~14年与25年工龄以上两组与对照组相比较P<0.05,有显著性差异外,其余各工龄组的染色体总畸变率与对照组相比较无明显差异,各工龄组之间也无明显差异。

    2.3 染色体畸变率:放射组中染色体畸变率≥2%者共21例,占总人数的14%,其中15~24年工龄组的7例占1/3,是这个工龄组总人数32例的21.9%,也是各工龄组中人数最多的一组,表明工龄比较长的人员染色体畸变率比较高。表2 放射工龄与染色体畸变的关系 工龄
, 百拇医药
    (年)

    人数

    细胞数

    染色体型

    畸变率(%)

    染色单体型

    畸变率(%)

    总畸变率

    (%)

    对照组

    44

    4436

    0.34
, 百拇医药
    0.05

    0.38

    1~4

    32

    3521

    0.51

    0.09

    0.6

    ~14

    58

    5891

    0.63

    0.08
, 百拇医药
    0.71

    ~24

    32

    3255

    0.56

    0.06

    0.62

    >25

    13

    1322

    0.76

    0

    0.76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医用X射线机防护性能的增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意识的增加,人员所受射线剂量有所减少,X射线对工作人员的电离辐射效应也相应降低,这一点从染色体畸变率的比较也能反映出来。1994年我们统计的医用X线工作人员的染色体总畸变率是0.81%,1999年是0.62%,畸变类型都是以断片为主,上次占总畸变率的74%,这次是80%。文献[1]认为染色体畸变率≥2%对于慢性放射性损伤的诊断有意义。本组医用X线工作人员中有14%的人员的染色体的畸变率≥2%。虽然医用X线工作人员的染色体的畸变率近年来有所下降,但仍明显高于对照组。因此,对于医用X射线工作人员的染色体的畸变定期检查是必要的。我们今后还要继续观察,对于医用X线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仍然需要加强。

    参考文献

    [1]黄权光,等.染色体畸变在职业辐射损伤诊断中的价值[J].中国辐射卫生,1992,1(1):29

    (收稿:2000-01-12 修回: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