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号:10291563
发鼻指综合征合并黄韧带钙化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海庆 肖志军 王效恩 高国栋 任国兴

    单位:杨海庆 肖志军 王效恩 高国栋(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放射科,河北石家庄050000);任国兴(河北省故城县医院放射科,河北故城253800)

    关键词:遗传性疾病;钙质沉着症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634

    [中图分类号]R596;R686.5[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8 -1062(2000)06-0451-01

    Trichorhiro phalangeal syndrome combining yellow ligment calcification:one case

    YANG Hai-qing,XIAO Zhi-jun,WANG Xiao-en,GAO Guo-dong,REN Guo-xi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Secon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Shijiazhuang 050000,China)

    病例女,42岁。因双下肢渐进性行走困难、疼痛无力3年 余,来我院检查。智力正常,身材矮小(146cm),头发稀疏,眼 眉外1/3缺失,鼻子呈梨形。下颌发育较小。双手发育小,指短 粗,双手3、4指向尺侧偏斜,指甲呈勺状。患者有一儿一女, 其女儿及其姑母均有类似表现。心肺及腹部检查无阳性体征 。双下肢无红肿,但肌力为Ⅲ级,双下肢巴氏征阳性。胸椎9 ~10水平以下痛觉减退,左侧明显。

    X线平片:双手多发短指,侵犯右小指中位指骨、中指的 末节指骨、示指的中位指骨、拇指末节指骨、左小指中位指骨 、环指和中指的末节指骨、示指中位指骨以及拇指末节指骨 、双手拇指近节指骨、中指及环指的中位指骨的基底部凹陷( 由锥形骨骺发育所致)。双手第2、3、4掌指骨骨皮质增厚,髓 腔变窄(图1)。

    图1 双手正位X线平片

    CT片(胸10骨窗):椎管左后方有2.1cm×1.1cm椭圆形密度增 高影(黄韧带钙化影),硬膜囊受压向右前方移位,椎管及侧隐 窝均受压变窄(图2)。

    图2 胸10CT片(骨窗)

    MRI:在T1加权横断面图像上,可见左侧椎板前方有一低信 号影向椎管内突出,此为增厚的黄韧带,硬膜囊被挤向右前 方(图3)。矢状断面T2加权像上,可见7~8、10~11、11~12椎间盘 水平的后方斑块状低信号凸向椎管,硬膜囊被挤向前方,为 增厚的黄韧带所致。T2加权像示多个椎间盘信号不均下降(图4) 。

    图3 MRT1加权像

    图4 MRT2加权像

    讨论发鼻指综合征(TRPS)是一种家族性显性遗传病。TRPS分 Ⅰ、Ⅱ、Ⅲ型。但目前对TRPSⅢ型是否为一种新病种有争议。 临床上诊断TRPS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矮身材、稀疏头发、梨形 鼻子、粗短指骨、锥形骨骺及智力发育情况等。

    患者出现临床所示双下肢疼痛无力及渐进性行走困难考 虑是黄韧带肥厚钙化,压迫硬膜囊及脊髓所致。黄韧带肥厚钙 化很可能是羟基磷酸钙(HADD)或焦磷酸钙(CPPD)沉积所致。我们 所遇此病例应属TRPSⅢ型。发鼻指综合征和椎管内多节段性黄 韧带肥厚在生理上或病理上是否有着必然联系,目前尚未见国 内外有关此方面的报道。

    (20000-03-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