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东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565
糖原累积病误诊为病毒性肝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姚光雄

    单位:广东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茂名 525011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452

    1 病例

    患儿,男,4岁半,因突然晕倒而入院。患儿于入院当天凌晨5时左右起床大便时突然晕倒在地,当时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发凉,但神志清楚,无抽搐呕吐。于本院急诊科查血糖1.40mmol/L,HCO314.0mmol/L,血常规及电解质均正常。即予500g/L 葡萄糖15mL 静注和100g/L葡萄糖250mL、50g/L碳酸氢钠30mL静滴,症状消失后收住院治疗。既往史:新生儿时期经常突然出现面色苍白并伴惊厥,以前曾有多次晕厥发作史。近2~3a来因肝脏肿大曾在某医院按"肝炎"治疗。平时喜食米饭和甜食,厌食肉类。父母均为农民。其父劳动时易疲乏,其母体健。一妹亦有肝脏肿大,一弟健康。入院体查: T 36.2℃,P 96/min,R 31 min,Bp11/6 kPa,体重12.5kg,身长85cm。发育迟缓,营养状态良好。头颅五官无畸形,身高及四肢成比例。腹部膨隆,肝上界在右锁骨中线处第5肋间,肋下10cm,边缘钝,质稍硬,脾未扪及。四肢肌力、肌张力稍低下。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正常,尿酮(),血清K+4.33,Na+142,Cl-98,HCO3-15(mmol/L),T3、T4及TSH均正常,丙氨酸转氨酶(ALT)444IU/L(正常0~40IU/L),总胆固醇7.70mmol/L,甘油三酯2.47mmol/L。低密度脂蛋白5.70mmol/L。B超检查:肝右叶斜径14cm,左叶上下径7cm,回声均匀,血管走向清楚,未见团块,胆囊及脾脏未见异常,结果提示:肝脏肿大(巨大)。肾上腺素试验:空腹血糖 1.04mmol/L,(正常:3.9~6.1mmol/L),注射肾上腺素后10,30,60,90,120min分别为1.01,1.16,1.37,1.40,1.48mmol/L。肝组织活检酶学分析结果:葡萄糖-6-磷酸酶活性 0.96 U(正常对照 25.5U,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检测),最后确诊为糖原累积病Ⅰ型。出院时嘱家人进行饮食疗法,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糖原累积病为少见病。本例曾有反复低血糖发作史,生长发育迟缓,肝肿大,肾上腺素试验阳性和肝细胞葡萄糖-6-磷酸酶活性降低,因而可确诊为糖原累积病Ⅰ型。本例被长期误诊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忽略了过去低血糖发作的病史,在体格验查中对患儿的发育迟缓未予重视,以及对家族史未能进行详细询问。只是看到患儿有肝脏肿大和血清ALT升高而误诊为“病毒性肝炎”。一般认为,糖原累积病Ⅰ型的肝功能正常。但据熊正明等对该病的统计分析,10例有8例ALT升高,而未发现有病毒感染和其他肝病的征象,故认为ALT升高也是该病的临床特征之一,认为该病血清ALT升高的原因,可能与大量 的糖原和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导致肝细胞膜变性有关(中华儿科杂志,1998,36:432)。笔者建议,在临床工作中,如果发现小儿尤其是婴幼儿的肝脏明显肿大,又无一般肝炎症状者,要注意本病的可能,应进行血糖、血脂的检查和有无代谢性酸中毒。肾上腺素试验或胰高糖素试验为简单而有效的诊断方法,阳性者(肾上腺素注射后血糖增幅小于1.68 mmol/L)可作出临床诊断,一般基层医院均可进行。确诊需进行肝活检,测定肝细胞内糖原的含量或葡萄糖-6-磷酸酶的活性。

    收稿日期:1999-0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