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川北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567
婴儿高压氧舱治疗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3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哲

    单位:广元市人民医院儿科,四川广元 628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326 中图分类号:R722.1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3-0039-01

    新生儿窒息后缺血缺氧性脑病(HIE)是造成新生儿早期死亡及小 儿智力发育障碍的重要原因,为寻求本病有效疗法,我院儿科从1999年8月~2000年2月对住 院确诊病人,在传统支持和对症处理基础上,运用婴儿氧舱治疗,取得良好的疗效。现报告 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按1989年8月济南会议制定的新生儿HIE诊断标准[1],凡 符合以下条件者选入:①足月儿,体重大于2500g;②有宫内窘迫或出生窒息史(Apgar<7分 );③有脑病的临床表现(见表1);④CT提示脑实质有低密影。共观察60例,观 察组30例,均为我院1999年8月~2000年2月住院患儿,轻度15例,中度10例,重度5例;对 照组30例,为1999年1月~1999年7月间住院患儿,轻度16例,中度8例,重度6例。两组病人 在日龄、性别、体重、窒息程度方面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临床表现及评分对比 临床表现及评分

    观察组(30 例)

    对照组(30例)

    意识障碍

    26

    24

    肌张力增高或减弱

    15

    17

    原始反射减弱或消失

    14

    16

, 百拇医药     惊厥

    10

    11

    瞳孔改变

    9

    10

    呼吸衰竭

    4

    5

    前囟张力高

    13

    12

    Apgar0~3分

, 百拇医药     8

    10

    Apgar4~7分

    22

    20

    1.2 方法:对照组给予支持疗法(吸氧、纠酸、纠正低血糖及低血压、补液)和对症处理( 控制惊厥、降低颅内压等)。观察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采用YLC0.5/1型爱婴牌婴儿氧舱(中 国船舶工业总公司701所研制)治疗。进舱时间:原则上尽早入舱,出生后1h~3d。有兴奋惊 厥者,止痉后待呼吸、脉搏稳定后入舱,伴有颅内出血者应在出血停止后治疗。

    2 结 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以意识障碍、肌张力、原始反射、惊厥、呼吸衰竭、瞳孔改变 及前囟张力七项指标进行分度评价。显效:住院2wk内上述症状和体征全部消失,疗程结束 痊愈出院。有效:住院2wk后,患儿才出现一项指标或几项指标改善。无效:经治疗临床症 状和体征无改善。评价两组病例疗效如下(见表2)。表2 两组病例疗效比较
, 百拇医药
    观察组(n=30)

    对照组(n=30)

    轻

    (n=15)

    中

    (n=10)

    重

    (n=5)

    轻

    (n=16)

    [中

    (n=8)

    重
, 百拇医药
    (n=6))

    显效

    15

    7

    2

    13

    2

    有效

    3

    3

    3

    2

    2

    无效
, 百拇医药
    4

    4

    有效率(%)

    100

    100

    100

    100

    50

    33.3

    总有效率(%)

    100

    73

    X2
, http://www.100md.com
    7.067

    P

    <0.01

    从表2可见,观察组疗效显著高于对照组(X2=7.067,P<0.01),病情越重疗效差 别越显著,观察组重症有效率100%,而对照组仅为33.3%。

    2.2 影响疗效的因素(见表3):从表3可见,疗效除与病情轻重有关外,与治疗时机密切相关,入舱早,效果显著,小于3d 与大于3d有效率差异显著(X2=5.136,P<0.01),尤以24h内效果最佳。

    3 讨 论

    目前国内外对新生儿HIE治疗尚缺乏特效疗法。高压氧的作用机制:在于超过一个大 气压下吸氧可增加动脉血氧含量,提高血氧分压,增加毛细血管血液氧弥散能力,改善脑组 织缺氧状态,纠正代谢性酸中毒,有利于血管损伤修复,恢复毛细血管正常通透,减少渗出 ,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另外高压氧使脑血管收缩,颅内血液灌注量减少,进一步降低 颅内压,阻断脑缺氧与颅内压增高这一恶性循环,加速中枢神经功能修复。经临床 观察我们认为:(1)婴儿氧舱对新生儿HIE治疗近期有一定疗效,其中重症脑病效果显著,可 降低后遗症严重,随访3mon到半年,经治疗的新生儿生长发育不但优于对照组,而且达到和 超过正常标准,尚未发现神经系统后遗症。远期疗效将进一步观察。(2)治疗越早,疗效越 显著,最好24h内入舱。建议新生儿Apgar小于7分者,均应进行高压氧治疗。能降低新生儿 病死率和致残率,提高人口素质。(3)具体操作过程中,当氧舱压力设定后,为提高吸氧浓 度,可增大进氧流量和洗舱时间。尤以延长洗舱时间效果更佳。能进一步增加血氧含量,提 高血氧分压,发挥更大的治疗作用。(4)治疗过程中及治疗后未发现任何副作用及不良反应 ,说明是安全的。(5)婴儿氧舱,投资少,经济效益好。结构简单,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 ,容易掌握,便于在广大基层医院推广。表3 疗效与入舱时间的关系
, 百拇医药
    24h

    1~3d

    >3d

    显效(n=24)

    13

    8

    3

    有效(n=6)

    1

    1

    4

    有效率(%)

    46.7
, 百拇医药
    30

    23.3

    总有效率(%)

    76.7

    23.3

    X2

    5.136

    P

    <0.01

    参考文献:

    [1]韩玉昆.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临床诊断依据和分度[J].中华儿 科杂志,1990,28(2):31.

    (收稿日期:2000-0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