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1569
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的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郑丽珊 罗友昌

    单位:郑丽珊(浙江省余姚市人民医院,浙江 余姚 315400);罗友昌(浙江省余姚市人民医院,浙江 余姚 3154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95

    1990年至今对46例中、重度窒息病儿出现后遗症者进行定期随访,并给予相应康复治疗,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本文46例,男31例,女15例。胎龄〈7周6例,~42周〉42周3例。体重最大4.8Kg。根据Apgar评分及临床表现并结合头颅B超、CT检查结果:中度窒息8例,重度窒息38例。其病因为母妊高征8例,宫内窘迫22例,助产16例,臀位产5例,脐带绕颈5例。本组成活至今13个月~9岁。智力低下31例,学习困难4例,脑瘫2例,多动症8例,听力障碍1例。
, 百拇医药
    语言训练:31例智力低下均伴语言障碍,对此类患儿重在语言方面的训练,每天1次,每次45min。语言治疗师边对患儿训练,边指导家长掌握训练方法,以便进行家庭训练。方法:(1)进食训练:首先抑制原始反射的训练,如抱姿、坐姿的训练,训练口、鼻呼吸分离,口腔器官进行脱敏训练(饭前)。(2)语言迟缓的训练:游戏疗法,手势符号训练,元音训练,符号形式与提示内容关系训练,交流训练。(3)构音障碍的训练:松弛训练,口腔按摩,舌操。(4)失语症训练:刺激促通法,实用交流能力训练,交流策略的训练等。在加强语言训练的同时结合中医针灸治疗,每天1次,20d为1疗程,主要穴位有感觉区、语言二区、语言三区、百会、四神聪等。多动症治疗除一般药物(如利他林、苯丙胺)外,精神治疗是主要的。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可控制过多的动作。但主要是加强家庭和学校方面的适当教育和管理。对患儿要以耐心、关怀和爱护的态度加以处理,对患儿的不良行为及违法举动予以正面纪律教育、启发和鼓励,遇到行为治疗有成绩时予以奖励,不在精神上施加压力,更不能责骂或体罚。对有不良习惯和学习困难的患儿,应多给予具体指导,施行有规律的生活制度,培养好习惯,帮助他们克服学习的困难,不断增强康复信心。
, 百拇医药
    2结果

    经生活自理康复连续3~4疗程,26例按S~S法检查语言功能改善,总有效率83.9%,5例无改善(16.1%)。多动症患者经药物治疗与教育、行为上的指导8例,全部有效,总有效率为100%。

    3讨论

    早期康复治疗促进HIE的智能发育:从出生到2岁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最迅速、可塑性最强的时期。从全国新生儿协作组的资料也证实,新生儿期开始的早期良性育儿刺激,能促进脑结构和功能代偿,有助于促进HIE患儿的恢复或减轻后遗症。本组病例31例智力低下伴语言障碍者经训练后26例语言功能明显好转,总有效率为83.9%。多动症8例经过精神和药物相结合的方法(尤其精神干预),总有效率100%。语言训练主要包括患儿的进食训练、语言迟缓训练、构音障碍训练和失语训练,同时训练患儿家长,使之掌握训练方法,以利于家庭操作。多动症的治疗以精神干预为主,给予患儿耐心的关怀和爱护,对其不良行为正面教育,对取得的成绩适时予以奖励,多给具体指导使之养成有规律的生活制度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药物与教育行为、指导相结合,可进一步提高训练效果。

    收稿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