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江苏医药
编号:10291576
小儿骨嗜酸性肉芽肿(附21例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豹 都玉明

    单位:陈豹(南京市儿童医院 210008); 都玉明(常州市儿童医院)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24 骨嗜酸性肉芽肿(以下简称EGB),在小儿并不少见,其病理表现是以郎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和嗜酸粒细胞浸润(局限肉芽肿形成)为主要特点。我院1992年~1998年经手术或/和病理证实的骨嗜酸性肉芽肿21例,其X线表现,单骨型18例,多骨型3例。21例中以长管状骨、脊椎骨受损占多数(占70%),本组病例扁骨少。兹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1例,男17例,女4例,年龄2个月~10岁,7岁左右占多数。

    典型病例:
, 百拇医药
    例1,女,5岁。双下肢不能行走2~3天,近3周出现反复性发作性腹痛。X线表现:胸椎7椎体呈扁平椎伴小囊状骨破坏,椎间隙正常,其周围示梭形软组织肿块。病理报告:胸椎7EGB。诊断:胸椎7EGB伴瘫痪。

    例2,男,6岁。跛行4个月伴疼痛。X线表现:右股骨粗隆部示椭圆形单房骨质破坏区,骨皮质呈层状增厚。病理报告:右股骨近段EGB。诊断:同病理诊断。

    例3,男,10个月。右下肢跛行15天,右髋部软组织肿块。X线表现:右股骨头(骨骺)和股骨颈部不规则骨破坏,关节间隙增宽。病理报告:EGB。(手术见右侧髋关节腔咖啡色血性液体)。诊断:EGB,右侧股骨头、颈部骨破坏,右髋关节受累。

    例4,男,4岁。右大腿(股骨干中近面)疼痛17天。X线表现:右股骨干中近段椭圆形骨质破坏,呈膨胀性改变,骨皮质增生增厚。诊断:EGB(右股骨“假骨样骨瘤”或类似Garre慢性硬化性骨髓炎”表现)。
, 百拇医药
    例5,男,1岁。右下肢不能站立两个月。X线表现:右髋骨翼部4 cm×4 cm蜂窝状破坏,右耻骨、股骨颈骨破坏受累。病理报告:EGB。诊断:多骨型EGB。

    例6,男,7岁。右肩胛处疼痛伴软组织肿胀。X线表现:右肩胛骨外缘多房性骨质破坏,约4 cm×4 cm×5 cm。病理报告:EGB。诊断:单骨型右肩胛骨EGB(多房性骨破坏)。

    讨 论

    小儿骨嗜酸性肉芽肿其病因是一种与免疫缺陷有关的疾病。本组EGB发生在长管状骨13例,右侧8例,左侧5例;股骨近端(段)9例,胫骨3例,肱骨1例。扁骨5例,肩胛骨、头颅骨各1例,髂骨3例,其中1例多骨性骨破坏受累。脊椎骨3例,其中2例为多骨型,共计21例。临床表现:14例最初发病的症状为跛行、行走不便和疼痛,有2例伴发热;1例临床表现腹痛伴瘫痪;4例表现为局限性软组织肿块。EGBX线表现:EGB绝大部分是以长管状骨、脊椎骨、扁骨或不规则骨中发生溶骨性骨破坏为主(郎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和嗜酸粒细胞浸润)。EGB发生于长管状骨(股骨、胫骨或肱骨骨干、干骺部和/或骨骺),可单骨(11例),少数多骨同时受累(2例)。病变始发生于髓腔松质骨逐渐累及皮质,偶有病变发生在骨皮质,骨破坏呈单房或多房状,层状皮质增生,有些病例骨膜出现类似骨肿瘤Condman三角;骨破坏有类似“骨样骨瘤”或类似“低毒性硬化性骨髓炎”的改变。2例胫骨干骺端病变有类似“骨皮质缺损”的征象,故应注意鉴别。也有骨破坏呈广泛的斑片或虫噬状,边缘模糊,并有薄层骨膜增生(2例)。脊椎骨病变3例,其中2例为扁平椎,另1例为楔形变,1例伴椎旁软组织肿块,椎间隙正常/或增宽或狭窄。如椎弓受累,常可发生脊髓受压征象。扁平骨EGB,颅骨1例,髂骨3例,肩胛骨1例。颅顶、颞骨呈圆形骨破坏缺损区(可越过颅缝),由颅板障骨向内外颅板浸润破坏,且形成“斜坡”征和/或“钮扣样”死骨。髂骨3例,分别为多房或单房骨破坏,其中1例为多骨型,并耻骨、股骨颈破坏受累。肩胛骨1例为多房性骨破坏。作者 遇1例男幼儿,3岁,因牙齿脱落下颌肿胀,摄片显示颅骨缺损伴蜂窝肺。CT或MRI易显示死骨及脊髓受累。X线检查很有价值,结合临床、实验室及病理检查(骨骼破坏处穿刺涂片或肿块刮片)电镜下找到具有Birbeck颗粒的LC和/或CDia(OKT6)单核染色阳性确诊最为可靠。治疗:一般认为放疗、手术加化疗联合/或单独应用有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