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586
新生儿呕吐9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永平 何凤兰

    单位:刘永平(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何凤兰(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新生儿;呕吐;原因;诊断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99

    新生儿呕吐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其原因很多,大部分属于内科疾病,小部分属于外科手术范畴。现将我院1988~1998年间入院诊断为新生儿呕吐的住院患儿98例进行临床分析。

    1 一般资料

    本文98例新生儿呕吐病例情况统计,年龄:0~1天9例,占总例数9.18%;1~3天13例,占总例数13.27%;3~7天29例,占总例数29.59%;≥8天47例,占47.96%。性别:女性为46例,男性为52例。内科疾病83例,占总例数84.69%;外科疾病15例,占总例数的15.31%。
, 百拇医药
    2 内科性呕吐

    2.1 咽下羊水

    共8例,占总例数8.16%。多为难产、过期产或有窒息史、羊水吸入史的新生儿。呕吐发生的原因是在胎内吞入较多的羊水。其临床表现特点是:①未开奶即有呕吐;②开奶后呕吐增多;③吐出物呈泡沫样,可有咖啡色液;④用1%碳酸氢钠液洗胃有效,有时要洗胃2~3次后逐渐痊愈。

    2.2 喂养不当

    共39例,占总例数39.79%,其中未成熟儿13例;过期产儿吞咽过速6例;母乳不足及其他20例。未成熟儿多因喂奶量太多引起的;过期产儿喂奶时过速吞咽造成;其他20例多由于母乳不足、喂哺大量过度稀释的奶粉,以及吸吮奶瓶时空气吞入或者奶头过大(吞咽过快)和过小(吞入空气),或者喂奶后立即平卧婴儿所致。未成熟儿的喂养宜少量多次;过期产儿在一次喂奶中应让其有短暂的休息时间,不可吸吮过猛。小儿喂奶后宜抱起呈直立位,轻拍背部,使吞入空气逸出,随后取头高右侧卧位。
, 百拇医药
    2.3 消化道外感染在起病时可仅有呕吐,本组中13例感染病儿因新生儿呕吐入院。感染控制后呕吐迅速消失。

    2.4 贲门松弛及幽门痉挛:共5例,占总例数5.1%。前者引起的呕吐常为溢奶性,次数多而量少,在碘油造影透视时,可见碘油返流食道。此类婴儿可采取右侧卧位,抬高头部以防呕吐。后者的呕吐常在喂奶后出现,呈喷射状,量多,吐出物为白色奶块,无胆汁,呕吐呈间歇性,改变体位或口服阿托品后多可缓解。

    2.5 便秘

    共13例,占总例数13.2%。其中胎粪性便秘者11例,吐出物以胆汁为主。病史常能问出无胎粪或排出极少胎粪,便秘可持续6~8天;病婴逐渐出现腹胀,腹部X线平片可显示肠梗阻及胎粪颗粒阴影。肛检有时可带出大量粘液便,腹胀随即消失,症状好转。此症虽有低位肠梗阻症状,但无需手术处理,预后良好。

    2.6 颅压增高(脑水肿、颅内出血)
, http://www.100md.com
    共3例,占总例数3.06%。由于颅内压增高而致,并均有窒息产伤史。

    2.7 新生儿自然出血症1例。因胃内出血后血液刺激胃壁而引起呕吐,呕吐物常带咖啡色或鲜红色。呕吐的发生多在出生后24~72h,与新生儿自然出血症发生的时间相符。

    2.8 不明原因者共1例,未做随访。

    3 外科性呕吐

    3.1 食道闭锁1例。临床症状典型,孕妇有羊水过多史,婴儿生后有唾液不断从口中流出,有阵发性青紫、窒息。诊断可由鼻腔插入胃管,在进入8~12cm时即受阻不能前进,若强行插入则胃管蜷成一团,若注入碘油3ml,即可见到其停留在食道盲端。直立位胸腹平片,从胃囊、肠道有无气体存在方可鉴别食道闭锁的不同类型。

    3.2 肥大性幽门狭窄
, 百拇医药
    共2例,呕吐一般在2周后出现。腹直肌外侧肝脏边缘下可摸及橄榄样肿块。X线钡餐检查时,典型者幽门示线状钡餐影,2h后胃内仍有大量钡剂潴留。

    3.3 肠旋转不良2例,由于肠道受压迫或扭转而使通道阻塞而引起呕吐。由于压迫或扭转时紧时松,致使症状反复,呕吐呈间歇性,造成诊断上的困难。

    3.4 小肠狭窄及小肠闭锁、小肠重复畸形各1例,经外科手术证实。

    3.5 巨结肠5例,占总例5.1%。本症典型症状为便秘,腹胀而最后产生呕吐。

    3.6 肛门狭窄与无肛门共2例。

    4 讨论

    新生儿呕吐的病因诊断并不困难。首先应详细询问有否难产、胎儿宫内窘迫及窒息史等。其次要询问呕吐开始的时间,如食道闭锁常在生后呕吐;而肥大性幽门狭窄则发病较迟。第三要询问和查看呕吐物的色泽及性质,如吐出物为奶汁则考虑为内科疾病;如为胆汁或带粪便臭者,以外科情况为多;泡沫样吐出物常提示食道闭锁。第四要询问有无胎粪及估计胎粪量、色泽等。

    体检应详细观察一般情况,有无脱水、腹胀、肠段与肿块或腹壁过度凹陷等;肛门指检对诊断肛门狭窄、无肛等帮助很大。

    X线腹部平片检查对诊断完全性肠梗阻意义极大。但不完全性梗阻则须进一步做碘油造影方能明确诊断。

    在诊断未明确前,原则上应禁食,但为了观察其性质,在排除食道闭锁后在密切注意情况下喂奶,置右侧位,以及对症处理,观察效果。(1999-12-1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