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编号:10291588
超声观察急性胰液积聚判断急性胰腺炎分类及预后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罗燕 袁朝新 代琳 胡运开 彭玉兰 马文敏 李永忠 林玲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610041 成都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023

    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分为轻症胰腺炎(mild AP, mAP)和重症胰腺炎(sev ere AP, sAP)。sAP指合并器官衰竭和(或)局部并发症的AP, 局部并发症是指坏死、脓 肿及假性囊肿,它们均是急性胰液积聚演变所致。本研究通过回顾分析627例AP的超声检查 结果与临床治疗经过,旨在了解超声观察急性胰液积聚对AP分类及预后的诊断价值。

    资 料 与 方 法

    一、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共收集本院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627例AP住院患者,均在本院经过1次或1次以上的超声 检查。其中502例为mAP,125例为sAP。男性299例,女性328例,平均年龄 43.02 岁(4 ~82岁)。

    二、仪器方法

    应用AI Performa或Diasonic 2D Gateway 超声诊断仪,床旁仪器为Aloka 210型,探头 频率 3.5 MHz。

    初查:入院后的第 1 d或第 2 d,了解胰腺的大小、形态、回声、胆道及胰周各间隙有 无胰液积聚(包括腹腔、网膜囊、双侧肾周各间隙、结肠旁沟后方、髂窝、双侧胸腔等)。

    复查:初查后 3~7 d,患者无法搬动时可在患者床旁检查。内容同初查,特别注意观察 胰周液体的变化情况。必要时超声引导穿刺。
, 百拇医药
    三、资料分析

    记录胰腺大小及回声、液体出现的部位及数目、液体完全吸收的时间、积液是否演变成某 一种并发症及其所需时间;同时记录AP的轻重、患者的死亡率、手术率、并发症出现率及住 院天数;最后进行统计分析(使用SPSS软件,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 )。

    结 果

    一、AP患者不出现胰液积聚(阴性)、出现1处胰液积聚(简称1处阳性)、出现2处胰液 积聚(2处阳性)及出现2处以上胰液积聚(2处以上阳性)的情况见表1。

    表1 急性胰腺炎胰液积聚出现部位数目在轻重中的分布情况 胰液积聚情况

    轻症胰腺炎

    重症胰腺炎
, 百拇医药
    阴性

    256(51.0%)

    10(8.0%)

    1处阳性

    91(18.2%)

    13(10.4%)

    2处阳性

    75(14.9%)

    18(14.4%)

    2处以上阳性

    80(15.9%)

    84(67.2%)
, 百拇医药
    合 计

    502

    125

    χ2检验表明两列数据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01,即胰液积聚出现部 位的数目在mAP、sAP中分布有差异。 二、不同数目的胰液积聚出现部位与患者临床经过情况见表2。

    表2 不同数目的胰液积聚出现部位患者临床治疗情况 组 别

    总例数

    平均住院日

    局 部并发症

    手术例数

    死亡例数
, 百拇医药
    全阴组

    263

    12.16#* Δ

    0

    0

    2

    1处阳性组

    101

    15.82

    22

    2

    2

    2处阳性组
, 百拇医药
    91

    19.44

    16

    5

    1

    2处以上阳性组

    144

    28.64Δ§Д

    40

    33

    15

    合 计

    599
, http://www.100md.com
    17.79

    78

    40

    20

    注: 死亡者及未愈自动出院者未计其住院日; 各组的住院天数用t检验两两比较后 ,表中相同符号表示两组间比较差异有差异性,P<0.05 死亡病例中, 全阴组及1处阳性组4例患者均于 48 h内死于多器官衰竭, 平均 28.0 h ;2处及两处以上阳性组16例死亡病例死亡时间为2~35 d,平均 18.6 d 。

    三、两处以上胰液积聚来预测AP轻重结果见表3。

    表3 用2处以上胰液积聚来预测急性胰腺炎的轻重 预测标准

    临床诊断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重症胰腺炎

    轻症胰腺炎

    2处以上阳性

    84

    80

    164

    2处及两处以下阳性

    41

    422

    463

    合 计

    125
, 百拇医药
    502

    627

    以2处以上胰腺积聚来预测AP的敏感性为84/125=67.2%,特异性为422/502=84.1 %,准确性为(84+422)/627=80.7%。

    讨 论

    AP是临床常见的急症及重症,其发生机制是胰液病理性外渗引起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水肿、 积液、坏死及随后发生的假性囊肿、脓肿等病理改变。由于胰腺大部分位于腹膜后间隙, A P时富有胰酶的液体除可进入网膜囊外,还易于在疏松的腹膜后间隙扩散。急性胰液积聚相 当常见,其自发消失的可能性达50%以上, 仅部分会演变成局部并发症,而一旦并发症发生, 则意味着sAP诊断成立。

    本组资料通过回顾分析本院近3年收治的627例AP患者的超声检查结果,并与临床治疗经过 及最终治疗结果比较分析,表明AP时急性胰液积聚的出现与否及出现部位的多少与AP的轻 重及AP患者的住院天数有关;随着AP时急性胰液积聚的出现及出现部位数目的增多,并发症 的出现、手术的可能及死亡病例均呈现增多趋势,与国外学者结果相似;若用2处以上胰液 积聚的出现来判断AP的轻重则其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分别为 67.2%、84.1%和 80.7%。

    综上所述,通过超声观察急性胰液积聚的有无及出现部位数目的多少可对AP的轻重及愈后 作出早期初步判断。

    (收稿日期:2000-01-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