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编号:10291593
吡哆醇致大鼠睾丸毒性的体内外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厚今 王瑞淑 徐维光 杨青 张杰

    单位:黄厚今 (563003 贵州省 遵义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王瑞淑 徐维光 杨青 (华西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张杰 (病理学教研室)

    关键词:

    吡哆醇致大鼠睾丸毒性的体内外研究 维生素B6是吡哆醇、吡哆醛和吡哆胺的合称。近年来,随着吡哆醇用作治疗、辅助治疗以及保健品成分不断增加,长期大量应用维生素B6的安全性已备受关注。本实验采用体内外方法,探讨吡哆醇对睾丸作用的特点。

    一、材料与方法

    1.实验动物及分组:SD雄性成年大鼠,体重200~250 g,由华西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提供。喂养于12/12小时(昼/夜),温度约20℃的环境,常规饲养1周后,随机分为阴性对照组、阳性对照组(甘油组)和3个试验组,每组10只动物。细胞培养用20~25天龄SD幼鼠,体重40~50 g。
, 百拇医药
    2.主要试剂:盐酸吡哆醇(C8H11O3N-HCl=205.64,生化试剂,含量99%,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分装厂);甘油(生化试剂,天津市东方卫生材料厂);最低必需培养基(MEM,GibcoBRL, 美国);牛血清(华西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室);胰蛋白酶(1∶250, DIFCO, 美国);胶原酶(Sigma, 美国)。

    3.实验方法:

    (1)睾丸内注射:用双蒸水溶解吡哆醇-盐酸并配成10、100和200 mg/ml溶液,过滤除菌。大鼠经常规消毒阴囊皮肤,于睾丸中部进针,穿过白膜后推至睾丸中心注药。阴性对照用生理盐水,阳性对照用甘油。所有动物均注射单侧,对侧作对照,容量50 μl,1周后重复1次。至第15天处死动物取材,分别作性腺和副性腺测量及光镜、电镜检查。

    (2)细胞分离培养:无菌取出睾丸,初步剪碎。加入0.25%胰蛋白酶,33℃下作用15分钟,中止酶作用后过滤。再经0.1%胶原酶在33℃下消化约15分钟,过滤。将细胞分散于5%小牛血清的MEM中,取少量做苔盼蓝排斥试验,要求蓝染细胞<3%。将细胞浓度调整到1.6×106/ml,每孔加1 ml培养24小时,观察细胞生长情况。
, http://www.100md.com
    4.观察指标:

    (1)睾丸内注射:实验期末测量双侧睾丸体积,称量性腺及副性腺。取左侧睾丸中心组织用于电镜检查。其余组织及右侧附睾、前列腺和精囊均作光镜检查。

    (2)细胞培养:用不含胎牛血清的MEM将吡哆醇分别配制成0.1、1、10和20 mg/ml浓度。细胞经24小时贴壁后,加入含不同浓度吡哆醇的MEM,每组8个复孔,继续培养,于不同时点进行脱落细胞计数,并进行显著性检验。将支持细胞-生精细胞培养片和经低渗处理的支持细胞片进行Coomassie BB染色,观察吡哆醇对支持细胞骨架的作用。

    二、结果

    1.睾丸内注射吡哆醇对大鼠睾丸及副性腺的影响(表1、2):与对照组比较,10 mg组的睾丸及附睾重量减轻,而20 mg组的睾丸体积与重量,附睾、前列腺重量均减轻,与阳性对照组的变化一致。各剂量组精囊重量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表1 睾丸内注射吡哆醇对睾丸体积和重量的影响

    (n=10,t01.gif (89 bytes)±s)

    剂量

    (mg/睾丸)

    睾丸体积(cm3)

    睾丸重量(g)

    左

    右

    左

    右
, 百拇医药
    0

    1.836 6±

    0.169 4

    1.834 4±

    0.167 8

    1.334 8±

    0.120 3

    1.339 0±

    0.123 5

    1

    1.898 8±

    0.183 0
, 百拇医药
    1.781 0±

    0.238 0

    1.301 4±

    0.155 3

    1.198 0±

    0.225 3

    10

    1.888 4±

    0.262 8

    1.717 6±

    0.282 0

    1.349 4±
, 百拇医药
    1.153 1

    1.112 4±

    0.160 0**

    20

    1.898 7±

    0.249 3

    1.367 1±

    0.178 3**

    1.316 0±

    0.155 9

    0.909 2±

    0.132 3**
, 百拇医药
    70%甘油

    1.815 9±

    0.341 9

    1.118 1±

    0.267 9**

    1.203 3±

    0.265 3

    0.666 7±

    0.145 8**

    与对照组比较**P<0.01

    表2 睾丸内注射吡哆醇对副性腺的影响(g,t01.gif (89 bytes)±s)
, 百拇医药
    剂量

    (mg/睾丸)

    附睾

    前列腺

    精囊

    左

    右

    0

    0.446 3±

    0.069 8

    0.464 7±

    0.069 9

    0.629 1±
, 百拇医药
    0.115 3

    1.071 7±

    0.229 2

    1

    0.427 1±

    0.047 7

    0.430 1±

    0.065 9

    0.646 5±

    0.156 5

    0.995 1±

    0.251 2
, http://www.100md.com
    10

    0.433 4±

    0.038 6

    0.395 9±

    0.037 9*

    0.566 1±

    0.130 4

    0.926 5±

    0.181 9

    20

    0.429 2±

    0.046 9
, 百拇医药
    0.378 3±

    0.045 7**

    0.439 0±

    0.072 1**

    0.925 5±

    0.096 5

    70%甘油

    0.431 8±

    0.060 1

    0.358 3±

    0.033 0**
, 百拇医药
    0.426 3±

    0.082 6**

    0.886 7±

    0.172 3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睾丸组织病理学的变化:10 mg组在光镜下可见精母细胞水样变性,管腔生精细胞脱落,可见多核细胞,20 mg组表现得更为广泛和严重。小管基膜无明显改变,间质细胞相对增多。阳性组见精曲小管内细胞广泛脱落,轻者以精子细胞脱落为主,重者包括精母细胞,部分管腔萎缩,可见多核细胞和退变生精细胞。电镜下,10和20 mg组均见管腔内大量脱落精子细胞并有变性坏死,精子释放延迟并有异形精子头,支持细胞线粒体扩张,胞浆固缩,微管稀少,内质网扩张。
, 百拇医药
    3.量效和时效关系:脱落生精细胞数随吡哆醇浓度和接触时间而增加,与对照组比较,1 mg/ml组在48小时以上、10 mg/ml组在24小时以上和20 mg/ml组在12小时以上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

    4.支持细胞骨架的变化:对照组支持细胞自然伸展、淡染,细胞骨架呈纵向自然伸展。随吡哆醇剂量和接触时间延长,其细胞骨架松弛、回缩、断裂消失,生精细胞脱落。

    三、讨论

    1.睾丸内注射吡哆醇对睾丸的影响:睾丸内注射吡哆醇后,引起大鼠性腺、副性腺萎缩。光镜观察显示,随着剂量的增加,精曲小管的损伤表现为精子细胞脱落、多核细胞和精子细胞变性坏死。电镜下见精子异形、释放延迟和变性坏死;支持细胞水肿,内质网、线粒体扩张,微管稀疏,重者胞浆固缩等。这些表现在一定程度上相似于腹腔注射吡哆醇所产生的效应。本实验显示,睾丸内注射吡哆醇引起睾丸毒性的最低有效剂量约10 mg/睾丸。
, 百拇医药
    2.吡哆醇对睾丸培养细胞的作用:支持细胞-生精细胞共培养中加入吡哆醇后,生精细胞的脱落随剂量和接触时间而增加。在0.1 mg/ml剂量水平,生精细胞脱落数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估计吡哆醇引起生精细胞脱落的最大无作用浓度在此范围。

    3.吡哆醇对大鼠睾丸作用的可能机理:在真核细胞中,细胞骨架与多种功能有关。支持细胞骨架的主要功能是形成血睾屏障,生精细胞的定向和移位,生精细胞的激素和营养支持和残体的吞噬。睾丸内注射特异作用肌动蛋白微丝的松胞菌素,可破坏支持细胞的特化结构,引起血睾丸屏障局部损害、生精细胞定向紊乱。注射秋水仙碱等微管解聚物,可引起支持细胞形态变化,顶部突起脱落,滑面内质网异位,继而导致生精细胞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停滞,长精子细胞向顶部迁移受阻,精子头和顶体形状异常等,这些现象在本实验中均可见到。在支持细胞-生精细胞培养中所见到的支持细胞骨架改变,与生精细胞脱落的程度一致。

    以上结果显示,大剂量吡哆醇引起大鼠生精细胞的损害,与支持细胞的损害相一致。由于支持细胞在精子发生中的特殊地位,推测支持细胞骨架受损,可能是吡哆醇抑制大鼠睾丸精子发生的原因之一。

    收稿日期:1998-04-17 修回日期:1998-10-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