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1599
胎粪吸入综合征的呼吸管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宁 吕回

    单位:510120 广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关键词:胎粪吸入;呼吸,人工;呼吸疗法

    实用医学杂志000725 摘 要 目的:探讨胎粪吸入综合征(MAS)呼吸管理措施,降低病死率。方法:对40例重度MAS患者进行总结,对气道吸引,机械通气的时机及参数调节,治疗前后血气分析的变化作对比分析。结果:出生后即作气道吸引和早期采用间歇正压通气(IPPV)可缩短机械通气治疗时间。结论:对MAS患儿坚持气道吸引,尽早采用IPPV通气方式,按不同肺部病变调节呼吸机参数,加强呼吸管理,可降低病死率。

    胎粪吸入综合征(MAS)是指胎儿在宫内或分娩过程中,将胎粪污染的羊水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由于MAS病理上表现为肺不张与肺气肿的复杂结合,造成呼吸机治疗困难[1],是新生儿早期致死的主要疾病之一。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NICU)从1995年6月~1999年6月共收治新生儿吸入性肺炎168例,其中40例因吸入胎粪合并呼吸衰竭需机械通气治疗,占23.8%。死亡4例。现将MAS治疗情况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1)有羊水被胎粪污染或生后窒息史;(2)生后12 h内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紫绀;(3)X线胸片显示颗粒状及点片状阴影[1];(4)血气分析提示呼吸衰竭。

    1.2 临床资料 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共168例,均有宫内窘迫和(或)生后窒息史,其中符合MAS诊断标准共40例,男30例,女10例。足月儿26例,过期产儿12例,足月小样儿2例。出生体重>4 000 g 4例,2 500~4 000 g 34例,<2 500 g 2例。入院年龄1 h~2 d。168例吸入肺炎中只有12例生时作气道吸引,其中8例符合MAS诊断标准。

    1.3 方法

    1.3.1 机械通气指征 1995年6月~1997年6月间10例患儿(组1)先予温箱内或头罩吸氧。当pH<7.2,动脉氧分压(PaO2)<6.65 kPa,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2)>7.98 kPa时才予机械通气,其余30例(组2)当PaO2<6.65 kPa,PaCO2>6.65 kPa或呼吸次数>100次/min,大部分均于入院后直接机械通气。
, 百拇医药
    1.3.2 参数调节 均用Infant Star定压型婴儿呼吸机,采用间歇正压通气(IPPV)方式,吸入气氧浓度(FiO2)0.4~0.8,根据胸片肺部病变不同,以肺不张为主者,吸气峰压(PIP)稍高(28~32 cmH2O),吸气时间(IT)延长0.6~0.7 s,呼吸率(RR)30~40次/min,以肺气肿为主者,PIP偏低(20~25 cmH2O),IT稍短0.5~0.6 s,RR增快40~50次/min。

    2 结果

    2.1 气道冲洗患儿机械通气时间 8例出生时作气道冲洗患儿平均机械通气治疗时间3.6 d(86.4 h)。

    2.2 机械通气治疗时间(±s) 组1为(95.2±58.8)h,组2为(191.5±91.8)h,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01),说明早期机械通气可缩短机械通气治疗时间。
, http://www.100md.com
    2.3 治疗前后血气分析结果 见表1。治疗前多伴有高碳酸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机械通气治疗后基本纠正。

    表1 治疗前后血气分析结果 检测时间

    pH

    PCO2(kPa)

    PO2(kPa)

    BE(mmol/L)

    治疗前 范围

    6.7~7.31

    5.6~11.6

    2.9~7.7
, 百拇医药
    -29.5~1

    均值

    7.13

    7.56

    5.2

    -10.69

    治疗后 范围

    7.0~7.5

    2.9~7.8

    3.9~10.9

    -22~8

    均值

    7.3
, 百拇医药
    5.5

    7.28

    -1.7

    2.4 转归 40例患儿中,痊愈36例,占90%,死亡4例,病死率10%,死亡原因为原发性肺动脉硬化,多脏器功能衰竭和颅内出血。

    3 讨论

    3.1 气管内吸引与MAS 由于存在宫内胎粪吸入的问题,一般认为,对严重宫内窘迫者,即使出生后即行气道吸引,也难以有效预防MAS的发生。本组168例吸入性肺炎中仅12例生后即行气道吸引,其中4例病情较轻,8例需机械通气治疗,患儿机械通气治疗时间平均86.4 h,一方面说明多数患儿在初生时并未能得到及时气道吸引。另一方面,我们体会,并非只有出生时吸引有效,在患儿入院后仍应积极清理呼吸道,之后再予加压给氧或机械通气。虽然气道吸引不能阻断MAS发生,但可减轻患儿病情及缩短呼吸机的治疗时间。曹绪梅等[2]报道,吸得越早越彻底越好。
, http://www.100md.com
    3.2 机械通气方式及时机 由于机械通气可使胎粪颗粒进入深部,既往认为应谨慎使用,氧疗多先予头面罩,持续气道正压(CPAP),严重或治疗无效时才予机械通气,故以往我们机械通气指征pH<7.2,PaO2<6.65 kPa,PaCO2>7.98 kPa,患儿入院后用头罩或CPAP吸氧无效再采用IPPV。从本组血气分析结果看,低氧血症是本病血气特点,多数患儿伴有高碳酸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我们体会对严重MAS患儿,宜尽早上呼吸机通气治疗,目的是加强通气,解除二氧化碳潴留,改善缺氧,降低肺动脉高压。故近期我们对血气PaO2<6.65 kPa,PaCO2>6.65 kPa或呼吸次数>100次/min的患儿早期用IPPV,且直接采用IPPV的方式,可避免CPAP通气时容易出现的呼吸肌疲劳和二氧化碳潴留。从组2的机械通气治疗时间较组1短,说明早期采用IPPV可缩短机械通气治疗时间。从治疗后血气分析结果看,采用IPPV后Ⅱ型呼衰基本纠正。

    3.3 机械通气参数调节 MAS以气道梗阻和化学性肺炎为特征,患儿的呼吸道阻力较正常婴儿大5~6倍,而肺顺应性为正常婴儿的1/2~1/3,肺内气流分布不均匀,部分过度扩张,部分肺泡萎缩,加之化学性肺炎造成弥散功能障碍,增加了治疗的难度[3]。我们体会,应根据血气报告及胸片结果,分析患儿是以肺不张抑或肺气肿为主要病变,据此调节呼吸机参数。要注意呼气末气道正压(PEEP)不宜太高,一般<5 cmH2O,因过高的PEEP反可使PaO2下降,肺泡过度扩张,进一步降低肺顺应性,影响肺内灌流,使通气/灌流比例失调,形成无效通气。当常规呼吸参数下出现难以纠正的严重低氧血症时,应考虑合并持续肺动脉高压,可试用高频通气,提高RR及FiO2,而PIP尽量保持30~33 cmH2O,以免肺气压伤。
, http://www.100md.com
    3.4 MAS的呼吸管理 机械通气同时注意作好呼吸管理:(1)每2 h气道冲洗防止痰液阻塞,肺不张患儿根据病变肺段支气管走行方向体位引流。吸痰时边拍击震动,利于疏导阻物,改善肺不张。(2)治疗开始时就用抗生素防治感染,以后根据痰培养再调整抗生素,气道冲洗液中加入庆大霉素。(3)由于MAS患儿多有烦躁、激惹,呼吸频率可达80~100次/min,机械通气时容易出现人机对抗,应给予镇静剂,尽量减少人机对抗情况,保证机械通气的疗效。本组病例治愈率达90%,病死率10%。我们体会,对于严重MAS患儿,通过早期采用IPPV的通气方式,并注意呼吸机参数的调节,做好呼吸管理,可取得较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李 杰,宋慧琴,董声焕. 胎粪吸入综合征的呼吸机治疗. 小儿急救医学杂志,1994,1(1):21~23.

    2,曹绪梅,虞人杰. 新生儿窒息胎粪污染的气管内吸引及吸肺防治. 小儿急救医学杂志,1995,2(1):22.

    3,韩玉昆,孙洁廉,孙 梅,等. 重症胎粪吸入综合征的辅助呼吸治疗. 新生儿科杂志,1987,2(1):4~5.

    (收稿日期:2000-03-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