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1600
羊水Ⅲ度胎粪污染儿气管内清洗与降低胎粪吸入综合征发病率探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程金益

    单位:程金益(广东省番禺市大石医院,广东 51143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26 中图分类号 R714.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53-02

    近三年来,我院积极响应儿科界提出的产科、儿科医师密切合作和新生儿新法复苏的号召,对羊水Ⅲ胎粪污染儿依据指征进行气管插管、气管内清吸与冲洗,结果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发病率明显降低,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1996年10月~1999年3月本院活产分娩2100例,同期羊水Ⅲ胎粪污染儿138例,占活产分娩的6.57%。其中男74例,女64例,男∶女为1.66∶1;初产妇82例(占59.42%);胎龄<37周2例,37~42周105例,>42周31例。Apgar评分<3分32例,<7分68例,羊水Ⅲ胎粪污染儿窒息发生率72.46%。
, 百拇医药
    1.2 指征与方法

    凡高危分娩者均由产科医师通知儿科医师在胎儿娩出前提前进产房,作好复苏前准备。胎儿一经娩出,按ABCDE方案即刻进行复苏。

    (1)气管插管征:①有羊水胎粪吸入需要吸净者;②重度窒息需要较长时间加压给氧人工呼吸者;③应用气囊面罩复苏器胸廓不扩张或者仍然紫绀者;④需要气管内给药者;⑤拟诊膈疝者。

    (2)气管内冲洗指征:羊水Ⅲ胎粪污染胎粪粘稠不易吸净者。

    138例羊水Ⅲ胎粪污染儿均按常规处理,具体操作时应注意吸引时间每次不宜超过10秒,吸引的压力不要超过13.3kPa。作气管内冲洗时每次用灭菌生理盐水0.5ml通过气管导管注入气管,通气2~3次后再作吸引,反复多次,直至分泌物清晰为止。转入NICU后立即对患儿常规洗胃,避免呕吐物再次吸入。
, http://www.100md.com
    1.2 结果

    138例羊水Ⅲ胎粪污染儿中1例死亡,该患儿为臀位,来我院前已在外院试产10小时,从未作过产前检查,出生时Apgar评分1分钟评0分。其余137例全部存活。发生胎粪吸入综合征12例(占活产新生儿的0.57%),主要临床表现为:气促12例,轻度呼吸困难10例,呼气呻吟3例,唇周发绀5例;X光胸片示稍有肺纹理增粗12例,轻度肺气肿、膈肌轻度下降4例,无1例出现密集斑片状或结节状浸润、胸腔积液、纵膈气肿、气胸及肺不张等。全部病例症状体征2天内明显好转,均不需要作机械通气。

    2 讨 论

    胎粪吸入综合征多见于足月儿和过期产儿,主要是胎儿在出生过程中吸入染有胎粪的羊水,引起窒息、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严重者发展成呼吸衰竭或死亡。由于我院及时采取了气管插管、气管内清吸及气管内冲洗技术,12例均未发展成呼吸衰竭等危重情况。在抢救过程中我们体会到:①羊水Ⅲ污染儿分娩前通知儿科医师提前到达,作好复苏准备非常重要;②产科和儿科医师要相互信赖,形成默契的配合;③勤学苦练气管插管技术,熟练掌握ABC新法复苏的三个核心环节;④正确进行气管内清吸及冲洗 ,应注意在吸引胎粪时不要将吸痰管穿过气管导管进行吸引,因为能穿过气管导管的吸痰管太细,无法将胎粪吸出;⑤新生儿科应与产科病房相毗邻,这有利于儿科医生及时赶赴产房。笔者认为气管插管、气管内清吸和冲洗对预防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效果好,操作并不复杂,完全能够而且应该在基层医院推广和普及。

    (收稿:1999-12-08), 百拇医药